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知识经济中档案管理管理工作的简要探讨

关于知识经济中档案管理管理工作的简要探讨

 现在我论文联盟http://们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了,这个时代最主要特征就是“知识”,即以知识为主要的生产资料,以知识为主要的处理手段,以知识含量为主要体现的产品功能和性能。这个时代,处处体现知识的主要价值。而知识从产生到应用,本身是有规律的、有方法的。为了更有效地挖掘和发挥知识的价值,就必须进行知识管理。档案管理如何在知识经济时代发挥档案知识的作用,也是现如今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知识经济时代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
  
  首先,知识经济时代,档案事业的内涵和外延将进一步扩大。以为档案是经济形态存在和发展的必然产物,原始记录性是档案的本质属性这一点永远都不会改变。在知识经济时代,能够以档案形式存在的信息,将是人类知识与信息高度浓缩的精华,也是档案能够得以存在的内在生命力。所以,信息属性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反映档案本质的重要特征,档案的信息含量已成为评估档案驾驶的主要参数,而以往的载体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目前的微缩、机读、光盘、网络等技术,新的载体形式将会不断涌现,况且载体形式只是在档案保管上有所不同而已。所以采用档案信息内用属性划分档案的外延,将不会使档案种类混杂,分类关系不清,这样建立起来的档案分类体系将日趋完善、科学、合理。
  第二,依托先进的技术设备,知识经济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进程。知识经济是现代化科学技术智能化、信息化、高级化的结果。wwW.11665.Com先进和技术设备是知识经济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任何思想和技术方法都无法落于实处。当今社会,先进的技术设备已运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档案工作也是如此:计算机广泛应用于档案管理、统计和检索;微缩技术在档案的保管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之,计算机、光盘、多媒体、现代通信技术、微缩复制技术的普遍应哟内个将大大加快档案事业的发展进程,使之进入现代化管理的先进行列。
  第三,知识经济将为担案事业提供现代化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知识经济不仅以为着知识的不断创新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它更代表着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在管理方法上知识经济更需要增强开放档案意识,树立依法治档的观念,注入批判继承精神,探索创新精神和学术自由精神。更需要引进图书馆学,情报学的相关理论,加强基础工作,调整供求关系,加强定量管理,提高利用效率,把完善档案部门的职能与改善档案管理相结合。
  第四,知识经济时代,对档案工作蛇的素质将提出更高的要求。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内容。实质经济时代的档案人员一方面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相关应用知识。这样,才能使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方法和优秀人才结合起来,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泥腿动档案事业发展。
  
  二、知识经济时代档案管理就是知识资源管理
  
  说到知识资源管理,就不得不说一说知识管理。概括来讲,企业知识管理一方面是管理企业知识,即知识的管理,它通过一定手段把知识的产生、沉淀、规范、传递、应用等过程管理起来,使企业员工快速掌握知识,具备更强的工作能力,并发挥这些能力,促使企业工作质量和效率水平得到提高,进而取得利润。所以说企业知识是企业利润的核心来源,知识管理实际也就是企业核心利润源的管理。另一方面是管理本身要知识化,也即知识地管理,它要求在管理工作中给管理者提供或配备恰当的知识,使管理者既有能力、又高效率地开展管理,所以这样的知识管理是管理者工作素质水平的有力保障,也就是企业核心素质的管理。
  
  1、知识资源管理正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
  从上述知识管理看到其作为企业的核心管理的作用和意义。而企业知识大体上分为显性和隐性两大类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识。显性知识就是已经记载下来、能看、能听或能读的知识;隐性知识是存在于大脑中、行为中、数据中,未被记载下来的知识。所谓知识资源狭义上的定义就是显性知识。知识资源管理,也就是显性知识的管理。当然,显性知识也是从隐性知识转变而来的。
  2、知识资源管理须遵从知识管理的规律
  所谓知识管理的规律,就是推动知识运动的规律。企业的知识管理符合下面的模型。可以看到知识资源管理也要经历了这个管理运动的过程;并且在企业中更有如下特点:
  (1)“产生者”是企业各类工作岗位上的员工;
  (2)“沉淀”在企业的环境中,供大家共享;
  (3)“规范”(优化)是全体参与者共同的事,也必须经过大家形成共识,并经过专家加以确认;
  (4)“应用”到工作中,支持需要它的员工进行实际工作,是知识资源管理的最主要目标;
  (5)“创新”知识,是集体的创新,是让集体系统地、规模地改变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而使企业工作步入新的境界
  3、档案知识管理必然上升到知识资源管理
  档案知识是典型的显性知识,并且是经过一定规范化处理(格式化编目、编号)的显性知识,当然也是知识资源。当我们认识到档案知识是知识资源,那么它的管理就要从知识资源管理的角度去认识、去推动。
  (1)档案知识管理上升到知识资源管理是完全可能的
  因为档案知识是知识资源,且是规范化处理后的知识资源。按照知识资源的管理过程,它还将“应用”到工作中,并“创新”知识、“创新”工作,这才符合档案知识管理的规律,也才能“生存”下去.否则档案知识论文联盟http://管理就会很快走到尽头。
  (2)档案管理上升到知识资源管理也是现实必需的
  因为通过上升,档案知识不在被看成信息,不再按信息管理的规律去管理,由此就能避开信息时代档案管理的问题。
  (3)知识资源管理还将给企业带来新的价值
  传统档案管理在企业最大的价值是记载“历史”,而信息时代的档案管理最大价值是使“历史”数字化了。这不是档案管理的本意,而本意都是要促进企业工作更有效益。但过去的档案管理要么是受传统技术条件的束缚,要么是受信息管理思想的束缚,致使管理的本意无法实现。
  总之,知识经济的兴起给档案界提供了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契机;赶上这次浪潮,我们就会缩短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在知识经济的发展中大显身手。相信经过全体档案界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定会在新世纪这张白纸上写出最新、最美的文章,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玲 [标签: 知识 档案 知识 知识 企业管理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那儿》:知识分子的话语权力和存在困境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