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谈组建并加强档案管理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性

谈组建并加强档案管理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性

2006论文联盟http://年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由一名高中英语教师走进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档案工作。几年来,我对档案工作由最初的一无所知,到知之艰巨,到有所作为。其间的曲折和酸甜真是一言难尽。但如今让我感受最深令我最为欣慰的是,我和我所选择的档案事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1 组建档案室,激发我不断学习的新动力
  
  我们学校创建于1952年。多年来,我们学校的老师、学生以及学校各个方面发展的档案资料,分散在不同的科室,有的由于学校的搬迁遗失不全。接管档案工作的我,看到档案的现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既然领导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了我,我就一定要把档案工作做好。带着这样的决心和勇气,我首先到市档案局参观学习,后又参加了省举行的档案工作上岗培训学习。经过参观、学习、培训,自己初步对档案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接着自己制定了档案室规划和学校各科室交档案资料的计划。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档案管理“八防”的要求,配备了一间档案办公室,一间专用库房和一间专用阅档室,还购置了铁制密集架四组,档案柜八组,档案盒,封皮,装订机等数百件,并配制了复印机、计算机、打印机、数码照相机、吸尘器、空调等现代化设施。这一切为学校档案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过硬的保障。接着将各处室的档案资料全部收回,学校领导又抽调了八位新分配来的教师帮助分类、归档。历经八位同志五个多月与我的协作配合工作,我校五十多年的档案资料严格按照省一级档案的标准分类、归档。WWw.11665.com在这几个月里,自己常常是白天与同志们一块做整理工作,晚上看书学习,查阅档案实用技术与方法,准备明天的归档内容,在整个过程中,自己总是带着问题学,学中干,干中学。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爬滚打,同时结合我校实际不断创新、改进,使我校五十多年的档案资料在归档中做到—项目多而不乱,资料多而不杂,头绪多而不繁。确保档案资料在分类、归档、编号、装订等各个环节中无差错。看到一份份散乱的资料变成随手可查的档案,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去年吕梁市档案局,吕梁市教育局领导一行专门对我校的档案工作进行了视察,他们认为我校档案工作领导重视、目标明确、管理严格、制度完善、措施有力、设施到位、业务科学,达到了省一级档案标准。就在同年我校还荣获了吕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吕梁名校、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普及实验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有我们档案工作的一份功劳,同时自己也被评为了先进工作者,这也更激发了自己不断创新,勇往直前的新动力。
  
  2 做好档案工作,促进学校管理良性发展
  
  学校档案是记载学校历史的教科书,是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无字碑。我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档案是其中重要的标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事业迅速发展,产生和积累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这些档案资料可以起到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规划未来的作用,可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学校工作提供参考,为师生成长提供借鉴,为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为教师职称评定、义务考核、评模晋级和上级领导对学校工作评估检查,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所以说做好档案工作,促进了学校管理良性发展。
  
  3 档案管理网络化、更需高素质档案管理者
  
  几年来,我们依据市档案局和教育局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孝义中学立卷归档制度》《孝义中学档案管理和保密制度》《孝义中学档案利用、查阅制度》和《档案员工作职责》等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使学校档案工作有章可循,增强了档案工作的缜密性,避免了无序化。去年,随着我校校园网的建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网络信息更加普及,我们归编的:文书档案、教学档案、科技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荣誉实物档案全部输入了专用电脑,为我们快速查找各类档案带来极大的方便,并且每年我校的财务档案和教职工的考论文联盟http://评档案,通过网络向全校公开,全校教职工无不拍手叫好。
  面对当前经济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这对我们档案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懂的归档专业知识,还要是电脑操作的行家里手。将近50岁的我开始学打字,学制表,利用所有业余时间学习电脑知识,去年还参加了省里举行的计算机四个模块考试,并且全部通过了考试。几年的档案工作,不仅让我学会了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而且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使我深深感到,档案事业是一项神圣而崇高的事业,是一项非常富有价值的工作。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档案管理者,还需不断努力,掌握新的知识和新的方法,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更好地适应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要求。
  总之,优质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永恒主题,我们将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尽力做好各环节档案工作,让我校档案优质服务工作弹奏出更加美丽动听的乐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赵桂珍 [标签: 档案 管理学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