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企业档案管理中的“目标管理”

企业档案管理中的“目标管理”

企业档案工作论文联盟http://“目标管理”的提出,为企业档案工作提出了一个近期工作目标。通过对企业的档案工作量化的测试和标准的评定,使其在档案工作管理体制 、列入企业项管理、档案工作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等方面受到了全面地检验、规范地考核,从近几年推广的情况看,对企业档案工作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企业档案工作自此有了一个统一的衡量尺度。针对档案管理出现的种种问题,企业档案进行了“目标管理”。
  1 目前企业职工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1.1 现行企业职工档案管理体制落后
  职工档案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是职工个人维护合法权益、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政策的法律凭证,是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享受各项劳动待遇、记录参加社会保障情况的重要凭证。在新的形势下职工档案的内容已不单是侧重职工政治历史情况、工资晋级等形成的材料,而是侧重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住房补贴的缴费和发放,签定、解除劳动合同等形成的材料。现有企业职工档案多为分散管理、多头管理,有的在企业主管部门管理,有的在企业管理,没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地方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及企业专业主管部门对所辖企业的在职人员、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没有一份清晰、准确的统计或人员名单。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档案管理没有统一的要求和模式,这种管理方式给企业的职工基础管理工作带来许多麻烦,也不利于维护职工个人利益和建设科学、规范的劳动力市场。WWW.11665.CoM
  1.2 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不完善
  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目的,普遍存在档案意识淡薄的情况。企业领导把精力和资金主要投向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上,认为档案工作不重要,甚至片面地认为企业与员工是雇佣关系,没必要把太多的精力用在人事档案管理上,导致对档案基础工作投入不够,造成了档案工作处于被动应付局面,难以高质量地完成。
  1.3 企业职工档案管理不规范,利用率低
  一是企业职工档案内容简单雷同,个人材料分散。企业职工档案材料只记录员工的姓名、年龄、性别等基本信息,这种简单的企业人事档案内容不仅不能为选人、用人提供参考,进而影响到人员的正常晋升与轮换,失去了真正意义上的参考价值。二是档案转递不及时,操作程序不规范。
  1.4 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档案管理是一项政策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而目前企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大多素质较低,文化程度和专业素质还不适应新时期开展档案工作的需要。有些人员责任心不强,造成企业职工档案材料的客观性、准确性、完整性差。
  2企业档案“目标管理”的推行状况和实施特点:
  2.1 其考核程序基本覆盖了企业近期档案工作的发展进程
  2.1.1 增强档案意识,建立企业档案领导体制
  一些企业档案馆的建立,表明企业档案工作地位正稳步提高,标志着档案工作迈出了与企业整体建设同步发展的第一步。多数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对档案工作进行决策、监督、执法、调控的力度。很多企业将档案工作纳入企业的中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之中,为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创造了良性发展的环境。
  2.1.2 加强队伍建设,档案管理形成网络
  随着各大企业对档案工作认识程度的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得到重视,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员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知识层次及专业素质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专职档案人员负责,兼职档案人员配合的档案工作网络体系。为企业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与此同时,各企业建立了相应了岗位责任制,与考核制度互为制约,将档案工作“目录管理”融入企业的“目标管理”中,从而形成 “目标管理”的公共环境。因而有效的保证了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全过程的实施。
  2.1.3 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与档案工作进程保持同步发展
  由于档案工作程序日趋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更新的任务日渐艰巨、为适应档案工作快速发展变化的特点,各企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将档案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后汇集成册 ,制订特色档案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了企业档案管理方法和程序,档案材料的系统性得到制度保证,同时档案人员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对档案进行实时控制成为可能。
  2.1.4 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步入规范化、标准化轨道。
  企业档案工作“目录管理”将传统的档案管理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自此,打破了传统模式中由于缺乏统一的工作标准而出现的分散管理局面,提出了科学、规范、标准的操作方式。
  2.1.5 引入现代化手段,主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企业档案部门在积极探索利用途径,不断丰富检索工具的基础上,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分析档案需求信息,编制出大量适合当前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档案编研资料。转换被动服务方式,突出主动服务特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依托现代科技,制备出多层次档案编研成果,不仅满足了利用者的需求,而且深化了档案编研的层次。
  2.2其实施效果给档案部门带来双重收益
  2.2.1 硬件设施地更新、充实,使档案管理条件和信息开发手段得到改善
  企业普遍增加了对档案工作的投资份额,为档案部门单独配备或更新了现代化设备,并配备了与之相应的专业人员,辅助档案现代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并已取得可喜成果。
  2.2.2 软件收益显著提高
  领导档案意识加强,为档案部门解决了大量现实问题。通过“目标管理”使档案部门获得与其他部门等同的位置,接授档案专业考评,使得档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实践检验中全方位得到锻炼、考核和提高。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档案信息开发成果倍出,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其整体收益不难看出,企业档案目标管理不仅是对各企业档案部门综合能力的全面考核,而且是帮助各企业档案部门从档案管理的初级阶段步入中、高级发展阶段的转折点。
  2.3 从推进程度分析其实施过程的难点
  “目标管理”推广实行后,一些企业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某些实际情况和“目标管理”的有关条款不兼容的难题,问题出在档案工作与企业整体工作要求保持“四同步”发展等问题。问题的主要症结是“目标管理”的设置初衷没能找准档案工作的位置--服务性、辅助性,过分夸大了档案部门的职能和作用。其基础性、局域性表明它无法与企业整体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并举,更不能单方面越级协调企业的整体规划实施过程。相反,如果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企业“目标管理 ”的难点,站在管理者的位置,与平等级别的管理机关协调和处理档案工作及周边关系,相对而言则简单些。众所周知,横向协调和纵向隶属的关系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上显然是不同的 。据此可见,如欲加快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推进速度,应当采用“最小阻力法”, 将问题的难点由制发机关与企业行政主管机关协商解决。以此保证其下行的通达性,加强实施的可操作性。
  2.4 “目标管理”对企业档案工作产生的影响
  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对企业档案工作产生的影响:实行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对企业档案工作总体发展水平论文联盟http://不均衡,档案工作尚未与企业整体工作完全实现“四同步”,档案干部素质差异较大,档案部门环境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 ,档案信息开发薄弱于基础业务建设等企业档案工作现存的问题,具有较好的“医治”作用 。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或缓解目前存在于企业档案部门的尖锐矛盾,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企业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会在现有基础上整体提高。此外,随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 等级地递进,从“目标管理”的内容,可见档案工作重点逐步从基础建设转至现代化管理,其所占比重也在逐步递增。既然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设置者在其设置初衷,已预测到档案工作发展趋势,主观规定了其发展轨迹,相信在进一步推向深入的过程中,客观上会在中期发展阶段看到其显著成效。但是,前文述及的某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倘若在近期解决不好,势必成为阻碍发展的隐患,其日积月累的负面效应,会逐渐吞噬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主体。为此,应给予高度重视。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以利该项工作全面、深入的推进和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董明 [标签: 档案 目标管理 企业 档案 企业 目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