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时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管理分析

新时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管理分析

 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的各项工作正逐步的从抓计划生育走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综合治理人口问题方向发展;并由社会制约为主论文联盟http://的利益向着与社会制约相结合,科学管理、综合服务、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转变。各级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要顺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在技术、服务、管理上做到科学、规范的管理。其中技术服务的档案管理工作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1、技术服务档案是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原始依据
  它可以客观的反映一个单位的技术服务水平以及实际的服务状态,甚至是单位的成长、发展的历程。它不仅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服务的原始依据,也是服务机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重要依据,要注重对它的规范管理。
  例如:计划生育服务档案可以真实的记录计划生育服务站以及医务站的医务人员实行的各项计划生育手术的数量和过程,这可以从客观上反映计划生育服务站服务水平和业务开展的历程,它也可以作为计划生育主管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
  2、技术服务档案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规范化管理的依据
  随着人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使得医患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医疗纠纷的事件时有发生。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都要求要实事求是,讲究证据,依法办事,所以对于医疗事故纠纷,最有效的解决途径就是要讲事实,拿证据。其中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就是处理问题的重要依据。WwW.11665.COM
  3、技术服务档案是维护群众利益的依据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人们能够参与的各种保险业务越来越多,例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劳动保险等。技术服务档案可以为人们在解决保险业务问题上提供可靠、有利的资料,这也是它维护人民利益,为人们解决实际困难的表现。
  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管理的现状
  目前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管理和新时期的人口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间存在着矛盾它和新时期建立人口计划生育的机制要求不配套,存在着保管不集中,档案质量差、归档不全,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三、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管理的方法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档案管理工作会影响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发展,更是依法从医,文明服务的良好管理方法,它关系到人们的起身利益,所以各级的计划生育部门以及服务机构要高度重视对其的管理。
  1、对档案要设置专门的人员进行保管
  要确立专门的负责人岁各类的技术档案进行管理,无论是手术登记、门诊登记,包括住院记录等,都要有专门的负责人进行记录和实行统一的管理。
  2、对技术服务档案的记录要认真,统一进行保存
  对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要进行特别的规范管理,对于门诊记录、化验登记、超声登记、手术登记等平时开展的业务都要认真进行记录,对留站观察者要有基本情况的登记和留站观察情况的记录,对住站观察者,要将其手术、治疗、处理、护理、检验的全过程都记录下来,使其形成一个完整的病历。
  对于档案的记录一定要真实、准确、完整以及表册化,书写的字迹一定要清晰,记录的本子可以事先编好页码,记录不当的废页也要保留,一定要保证档案有一套统一规范的记录方式,以便于以后档案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档管理。
  3、要确定好医疗档案存放的时间和机密等级
  技术服务档案一般可分论文联盟http://为长期和短期两种。由于门诊等级的内容较为简单,病情转好的时间也较短,所以大多以保存8-10年为好;住站病历依据妇女的育龄期和生理期的特点,一般以15-30年为一个管理周期较为妥当,它既可以对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自我保护,也能够为育龄妇女保留好证据。要坚持保密的原则,我们就要对计划生育手术的记录和统计设置保密等级。
  结束语:
  新时期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的管理和开发是进行计划生育服务的重要手段,各个有关的服务机构要加强相关信息的调查和研究,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增加必要的配置设施,以此来确保档案管理的安全。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档案的管理工作,对全面的促进依法行政,提高综合管理素质以及提供优质的服务,对推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计划生育 档案 档案 计划生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民主革命时期党践行群众路线的经验启示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新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突出问题探析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意义与策略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新时期煤矿基层信新访稳定工作现状与思考
    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动力
    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