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现状与优化发展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现状与优化发展

档案管理是维护单位人员以及单位资料真实面貌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入,我国的事业单位也正面临着论文联盟http://全新的挑战,而档案管理作为单位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所存在的问题一一显现出来。下面我将结合实际谈谈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和优化发展。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力资源的调配也日趋完善,人才的流动频率也逐渐的扩大化,许多离职人员干脆放弃档案不用,这就使单位的人员和档案分离。所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一、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一直以来,事业单位领导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人员对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也不够。档案管理工作的确比较枯燥乏味,难以取得明显的业绩。从工作内容至来看,领导以及员工认为档案管理无非就是把单位人员的资料放好,平时写写东西,再者就没有什么事情了,这种消极不进去的心态,很难完成高质量的任务。
  二、档案管理的秩序混乱。当前,事业单位普遍缺乏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造成管理秩序混乱。一方面,档案收集工作不到位。在收集档案过程中,已有的管理制度没能发生作用,缺乏必要的档案收集考核手段,常常造成不交档案状况;另一方面,档案整理不规范。由于事业单位不断发展,档案管理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再加上档案整理工作缺乏统一标准,常常出现目录与实际内容不相符、遗漏资料等问题,难以追究责任。
  三、档案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档案部门有时候也会做一些专业知识的培训,但档案管理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虽然做一些培训,但年年都是新手,在此岗位上没有较强的人手,另外,有些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的人员技能要求的不是太高,许多管理档案的人员并不专门负责档案管理,往往身兼数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不可能完全投身于档案管理中,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档案的管理水平。wWW.11665.cOm
  四、缺乏科学的档案管理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信息的传播也日益扩大,所设计的档案管理系统也得到了普遍采用,但有些档案管理人员由于不懂得如何运用,导致档案管理的科学化程度不够高,一些先进的系统还不能加以实施,虽然已经推广,但并未在档案管理中得到广泛运用。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一、档案管理是事业单位工作的前提。档案管理作为单位工作质量的一种再现,其管理水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单位的工作效率能否提高的先决条件,因为档案记录着单位的资料,它可以呈现出最真实的一面,比较规范的档案管理可以衡量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的高低和单位的业绩。它为研究单位的业绩提供了重要资料。这样单位就可以从实际出发,结合单位的现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只有这样,一个单位才可以得以保全并且蒸蒸日上。
  二、档案管理是事业单位发展的保障。随着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应随之改善,应适当的调整档案管理的手段,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从工作中不断地加深对档案管理观念的理解,以便使其成果能与单位的管理做到有机的结合,档案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单位未来的发展状况,对于提高管理效率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由以上两点可以看出,档案管理人员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是尤其重要的,档案管理的完善可以带动单位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并使单位在不断的磨练中得到成长。
  档案管理的解决方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管理信息化也逐渐渗入到各个事业单位中,单位的管理体制也随之有了新的变化,档案管理直接关系着一个单位能否健康向上的发展,是记录事业单位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档案管理对事业单位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呢,从以下几点可以说明:
  一、提高档案管理意识。加强对管理人员的领导,让他们深刻的了解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管理者每天工作的内容也就是信息的采集,那么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信息采集能力,具有收集信息和管理信息的能力,也应努力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要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创造性以及档案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只有了解档案管理的具体内容,才能更好的去管理档案,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好。另一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面,事业单位对管理档案的人员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把档案工作细分化,进行分类指导,从而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有效运行。随着系统设备的不断完善,管理方法也应该不断的改革,这就需要档案管理者具有一定的信息管理能力,以便更好的把档案管理水平提高上去。
  二、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档案管理工作的保密性和服务性极强,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有较高的素质,事业单位也应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培训,使其熟悉档案管理的业务知识。档案管理人员要做到:
  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成为了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要尽量做到档案管理和信息技术应用相结合,运用信息技术来解决和处理档案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
  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具备组织能力和一定的协调能力,并且要与实际相结合,一般的档案工作大都是面对一个地区开展的,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对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进行规划。组织和协调好内部的关系,使其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包容的团队关系,另外,要对档案管理者进行多元化的培训,使其能更好的服务于单位。
  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规范性与条理性。由于事业单位的变动较大,要求档案管理人员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收集档案,补充档案库资源,通过完善的档案管理,推动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体现事业单位强大的信息收集能力,发挥档案的真正作用。
  三、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事业单位要想高效的运作和要规范的管理,是离不开制度建设的,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单位的管理正常运转。那么事业单位档案的管理工作更离不开健全的制度了,只有这样,才能使档案能够按科学的轨道有序的运转。
  用健全的工作制度来规范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这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重大会议的材料、招聘、对新员工的考核、还有员工签订的合同等情况应在档案中如实的记录,所收集上来的材料也应该及时的补充完整。
  应加快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进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的运用也逐渐普遍,我们应该针对目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拟定一个可实行方案,做出理性的思考和总结,同时事业单位应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让档案管理人员意识到信息技术的优越性,把档案管理和信息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更好的为单位服务。那么我们所说的档案信息化指的又是什么呢?档案信息化指的是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档案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是一个长期过程,要不断的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从而极大论文联盟http://地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
  四、加快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首先,各级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部门应及时、准确地传递信息,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性、效率性;其次,档案管理部门应具备计算机、打印机等现代化设备,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确保档案管理的规范性、保密性;再次,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创新档案管理手段,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档案的使用率。
  由上可见,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比较明显的,如若解决此类问题,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工作的认识,随着管理制度的推进和完善,使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具规范性,所以,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我们一方面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何杏仪 [标签: 单位 档案 显卡 优化 档案 交火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刘震云小说《单位》论规则对人的精神磨损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慈善事业的困境与社会工作的介入
    对我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制度的认识
    试析行政记录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应用
    试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思考
    做好新时期社会福利事业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工…
    浅议事业单位图书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
    档案馆档案的来源与单位档案的接收
    令计划在出席全国档案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大力…
    浅析从单位制到社区制  对中国城市社区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