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档案管理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档案管理

引言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秦皇岛市洋河水库论文联盟http://水体的富营养化问题越来越突出,藻类频繁爆发,严重影响了秦皇岛市的城市供水质量,洋河水库的富营养化问题引起了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重视,为尽快从根本上解决水质问题,保障秦皇岛市城市供水安全,提出了引青济秦东西线对接工程建设项目。秦皇岛市引青济秦工程东西线对接工程概算总投资14114.8万元,工程线路总长16.18km,历时18个月,于2006年8月3日顺利开工建设。引青济秦东西线对接工程将桃林口的水直接引到市区,避开了被富营养化困扰的洋河水库,实现全线封闭输水,控制水体污染。引青济秦东西线对接工程,从立项、审批、设计到开工建设,形成了大量档案资料,做好这些档案资料的收集与管理,对促进工程建设,保障工程顺利进行以及工程的日后维护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加强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工程建设中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秦皇岛市引青济秦东西线对接工程是公益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秦皇岛市供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工程建设中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服务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水利工程档案资料不同于一般的历史资料,它对工程的运行、安全、管理和维护等有着直接的影响,需要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工程进行过程中往往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这又使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其独特性和复杂性,在这种情况下,收集和管理好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档案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把工作做足、做细,从思想上加强认识,充分认识到水利工程建设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Www.11665.Com
  1.1 领导重视。在引青济秦东西线对接工程筹备阶段,各级领导就明确表示,一定要做好整个工程建设中的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在组建工程建设各部门时,专门成立工程档案管理小组,具体负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建立了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1.2 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责任心,认真负责,勤奋敬业,不仅要保管好档案,还要充分发挥档案的服务性功能,充分体现档案的自身价值,做好工程建设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维护好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运行。
  2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及时性
  2.1 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在引青济秦东西线对接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如:征占地材料、工程报告、批复、合同、图纸标书、协调文件及领导视察活动等资料,要做到条理清晰,按照工程进展进度对其进行分类整理,分阶段进行整理归档,如可分为:立项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等,使各类档案资料条目清楚、存放有序,管理规范。对一时难以判定的资料,先整理归档,经主管领导审查后再进行取舍,广泛利用录音录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尽量全面系统的记录工程建设全貌。
  2.2 确保及时收集档案资料要注意工程档案资料收集的及时性,档案管理工作是不断积累形成的,随着工程的施工建设,许多档案资料如不及时记录、收集、归档,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而且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涉及面广、内容繁杂,稍有疏忽就可能遗漏,待工程竣工,工程建设临时机构解散后,会加大档案资料的收集难度,为了保证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档案管理人员要树立主动意识,认真了解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和工作分阶段的工作安排,对档案资料的内容、数量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档案归档工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断收集完善档案资料,包括直接资料和相关资料,即:文字资料、图片、录音录像等。待工程验收完毕后,统一交档案室,完成好档案交接工作。
  3确保档案资料的规范化和现代化
  3.1 对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及时把整理的档案资料装订成正规卷,加强对档案的跟踪检查,检查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案的内容、质量、收集、整理情况,使论文联盟http://之与工程进度同步,把住工程档案的质量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改正,保证整个工程项目档案做到齐全、完整、准确、系统。在借阅档案时,要建立档案借阅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档案登记工作。加强档案室建设,注意档案的防火、防盗,认真做好工程档案的保密工作,使工程档案的管理达到高标准的管理水平。
  3.2 推进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提高工程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及档案管理软件对水利工程档案进行管理,在整理工程档案的同时,将档案资料目录及时输入电脑,制作与之相对应的工程档案电子数据,随时为业务部门提供更全面的信息资源,提高存档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对电子文件和声像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广泛利用录像机、照相机等现代化的管理设备,促使档案管理更上新台阶。
  水利工程档案是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凭据,是全面反映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真实记录和历史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档案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努力提高档案的管理水平,保证工程档案资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充分发挥档案的服务性功能,让工程档案更好的为工程建设服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曹学玲 [标签: 水利工程 档案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