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院档案管理工作探讨
医院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和借鉴医院发展历史经验的重要参考资料,对研究医院的学术、技术进步经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都有重要参考价值。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也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如何准确把握新时期医院发展的特点,加强医院档案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的作用,对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论文联盟
  2008年卫生部要求全国医疗机构建立医务人员医德档案,2008年12月黑龙江省卫生厅在全省实施医务人员医德考核办法, 要求各单位相应建立医务人员医德档案。我院按照卫生厅的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了医德档案, 利用档案数据库对医务人员进行考评, 为医德档案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 健全组织管理体系、职工参与是做好医德档案的前提
  1.1 领导重视,明确责任
  2008年12月《黑龙江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施行)》正式出台后, 医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 专题研究此项工作。由院长、书记亲自抓, 成立了医德考评小组, 明确人事科负责牵头制定医院实施方案, 行风办等主要职能科室参与组织实施, 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任务与责任。
  1.2 学习宣传,发动职工积极参与
  为做好医德考评, 建立医德档案, 组织全院职工认真学习和讨论文件精神, 在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后制定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及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并得到职工认可。WWw.11665.Com
  1.3 紧密联系医院实际,建立操作性强的考评体系
  医德考评作为一种监督评价医务人员行为规范的手段,具体操作需要充分体现关爱与人性化,制定细则标准应符合医院实际。根据上级文件部署, 我院在以往行风办、质控办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 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医德档案数据库建设, 并根据工作职责, 将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内容进行细分, 落实具体负责部门和责任科室, 要求每季度由各责任科室将考核情况向人事科汇总一次, 人事科通过网络在医德档案数据库中确认。
  2 日常信息积累是建立医德档案的基础
  2.1 坚持日常医德医风量化考核数据收集
  医德档案是将医务人员日常医疗服务行为如实记录的数据库, 需要管理部门日常及时积累, 如果采用回顾性记录就不能真实反映医务人员的言行, 必然缺乏客观性。多年来, 医院重视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建立了一整套医德规范。
  2.2 信息数据管理与使用公开透明
  行风办与质控办对医务人员服务行为与医疗行为采用了“有案必录”和“年终考核扣分”的管理办法, 为医德档案的建立打下良好基础。近年来,我院的高级职称聘任与员工年终考核测评, 充分利用了行风办与质控办建立的医德医风与工作质量档案数据。同时, 对医务人员的德能勤绩量化评分, 整个评价过程公开、透明, 个人得分情况在院内信息网上公布, 接受全院职工的监督, 保证公开公平竞争。
  2.3 抓好医德医风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团队精神
  日常信息资料的积累十分重要, 这决不是某个部门所能单独完成的, 需要多部门多科室的合作。我院有一支良好的管理干部队伍, 各管理部门在平时工作中能够团结协作, 主动沟通, 资源共享, 落实责任, 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为做好医德档案管理提供了组织基础。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3 网络技术支持是医德档案管理的保障
  医院运行管理离不开网络技术, 我院的医德医风档案管理同样依靠计算机技术的大力支持。我院开发了一整套医德档案专用软件, 以院内网络为平台, 根据医院考评方案的责任分工, 相关管理科室在自己权限内即时记录职工的医德医风6大项内容, 包括加减分的具体情况写实, 相关科室每季度书面向人事科汇总一次, 人事科依据各科书面的报表上网确认。确认后不得修改, 如需修改由提出修改的科室负责人与人事科共同到网络后台操作。网络技术的支持使我院医德医风档案的管理便捷高效。中国论文联盟
  4 提升医院服务是医德档案管理的目标
  4.1 医德考核客观性能够正确引导医务人员行为
  医德考评作为一种监管医务人员行为规范的手段, 其目的是为医务人员规范行医提供指南, 尤其对少数有医德医风问题的职工起到警示作用。要实现这一目的,考评结果必须是客观的, 要坚持日常数据收集实事求是。我院医务人员的不良行为记录很多来自病人的投诉和病人满意度的调查。行风办在处理每件投诉中, 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 并与当事人见面。同时, 我院坚持对出院、住院和门诊病人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 获取病人真实感受和对医务人员评价的客观数据, 并对每次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 从而有效地改进医疗服务, 提高满意度, 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
  4.2 医德考核过程是医务人员改进工作的过程
  质控办在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的质控检查中,从开始简单的单项质检即“缺陷扣分制管理”逐渐过渡到“全程量化质量得分制管理”。每次检查通过专家库抽取专家, 相互检查, 在检查过程使专家感受到检查既是一次规范医疗行为的学习, 也保证了检查结果的公平性。医院将职工的每次检查结果均及时在院内网公示,促进医务人员不断改进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中国论文联盟

  参考文献
  [1] 刘恺. 医院档案管理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j].现代医院管理,2004,2,17.
  [2] 郭祥丽.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j].信息管理,2006,7,61.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赵欣 [标签: 档案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我院早期专业型岗位体验的实践与思考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