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从文化选择角度看档案编纂的价值与特点
【原文出处】档案学研究
【原刊地名】京
【原刊期号】200306
【原刊页号】18~20
【分 类 号】g7
【分 类 名】档案学
【复印期号】200402
【 标 题】从文化选择角度看档案编纂的价值与特点
【 作 者】樊如霞
【作者简介】樊如霞,福州市,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邮编:350007
【内容提要】本文从文化选择的角度阐述了档案编纂的价值与特点,着重在理论上探讨档案编纂在文化活动中的一些规律性认识。
【摘 要 题】理论探讨
【关 键 词】档案编纂/文化选择/价值/特点
【 正 文】
  人类文化的进步是一种选择的结果,在人类文化活动中,社会各成员都或多或少地参与着文化选择。档案编纂作为著作行为,无疑是一种文化生产活动,在文化选择活动中有其独特的价值与特点,本文就此问题略述己见。
    一、档案编纂是一种文化选择性的工作
  广义地说,“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合。我们说,档案编纂是从事文化生产的活动,这实际上反映着对文化理解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理解文化,是把文化视为人类精神范畴,是观念形态的反映,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作为精神产品的知识体系,本文拟从这一角度展开论述。
  所谓文化选择是从文化发展、变化、更迭的角度来考察文化的。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变化,社会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与之相适应的文化,诸如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和习惯等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WWW.11665.CoM一方面,每个社会都会从前代接受大量的文化遗产,同时自己也在创造着大量的新的文化信息,并且吸收着相当数量的外来文化信息,另方面,历代社会文化积累越来越多,而人的生命和精力有限,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无选择地吸收全部人类文化遗产,因此必须及时对已有的文化信息不断地进行扬弃,剔除那些陈旧的、不符合时代精神的文化,选择那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文此,因此,文化对社会的适应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人们有意识选择的结果,文化选择过程,就是人们有意识地使文化适应社会需要的过程。概括地说文化选择就是社会主体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地在多种文化模式中选择和建立新的文化体系的过程。(注:《文化学辞典》,中央民族出版社1988年版,第141页。)综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文化选择是不断进行的。诸如我们所看到的理想冲突、学派争讼,以及主义的变更、学说的兴衰无一不是文化选择的表现。我们今天所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社会文化进行再选择的过程。
  档案编纂工作实质上是种文化选择活动。这是基于档案是一种文化,档案是一切文化之源这一认识为基本出发点的。档案编纂的突出功能在于对档案信息的选择、搜集、加工和整理,通过对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和整合,针对市场显现和潜在要求,将档案信息资源转化为社会需要的文化产品。其文化选择的目的旨在选择和创造一种文化体系。自古我国档案编纂就有文化选择的传统。孔子编修《六经》就是选择的结果,他用一万字记载240年的历史,文字甚简,足见其编纂选择的工夫。孔子依据档案文献编成的“六经”作为教科书来宣扬儒家的思想和主张的,它的广泛传播不但形成了我国春秋时期蔚为大观的社会文化,而且为中华文化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儒家思想烙印,谁能说不是一种文化选择的结果呢。档案编纂文化选择主要表现在档案信息产品的生产和创造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选题的确定还是档案文献编纂的选材、加工过程,编纂者始终是一种文化认识的主体,是在有选择地同档案形成者共同创造发展的一种新文化,只有当档案文化价值信息符合人的心理生物机制及整个社会机制需要时,人和社会才能利用这种文化信息。由于各类传播手段在内容、媒介、对象、效果等方面的不同,编纂者需要对原有档案文献加以组织和完善,使人类实践与认识的创造物符合一定的要求和规范,进入社会传播网络。使之成为社会文化体系的组成部分。这种创造性思维贯穿在每一本汇编的选题、加工、编排乃至每一份编纂资料的构架设计中。(注:赵喜红:《论档案文献编纂在文化方面的作用》,《档案学通讯》1999年第1期。)因此,编纂什么的本身就体现着文化选择,是在为社会选择它所需要的文化。我们今天从事档案编纂工作,面对大量的档案文献,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全部的档案文献都进行编辑,而应该按照时代的要求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文化的需要,精心选择那些社会需要的档案信息编纂成产品,加入到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中去。
    二、档案编纂文化选择的价值
    1.控制档案信息传播的质量。
  档案编纂工作是传播档案信息的活动,但它绝对不是简单地、机械地对档案信息的转移,由于档案编纂工作者享有档案编纂物的具体选题、加工、编排、出版等特殊职能,承担着对大众传播文化的媒介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对档案文献进行选择、加工、考订、编排等一系列程序化的处理,使档案编纂文化选择的过程和结果适应社会需求。首先,文化的选择不能脱离政治需要,文化是满足政治需要和实现政治目的的基本要素,档案编纂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为政治决策活动提供参考依据,因此,编纂者必然要承担着相应的政治责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现阶段,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衡量编纂选择文化的是与非、利与不利的主要标准。其次,档案编纂工作中所作的考订、加工等择优汰劣、去伪存真的工作是控制档案信息质量,对其进入传播信息网络起着筛选、质量把关的作用,保证档案信息的可靠性与可据性,从而使受众能正确地理解与吸收档案信息。
    2.缔构未有社会文化。
  所谓缔构,从字面上解释就是结合构造。那么,文化缔构是指编辑者将个别的、分散的、独特的精神创造物,经过刨造性的智力再加工重新组成新的精神文化产品。(注:寇斌:《编辑在现代文化传播中的地位和功能》,《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报》2002年第12期。)文化的生命在于传播,档案编纂出版的过程是使档案信息中所蕴含的精神成果得以远播的过程,它是以众多的档案文献为基础,经过编纂者的选择加工、序化、重构的智力化处理,创构未有社会文化的活动。其“编纂成果是具有创造性价值的作品,主要体现在编纂题目的创意,编纂体例的创意,对相关档案信息鉴别、分析、筛选、解释、组织、综合、评介方面的创意及判断、处理能力,编纂作品整体效果及目的的实现。”(注:韩宝华著:《档案文献编纂学》,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选择角度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中美地名看语言和文化的关系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传统廉政文化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启示价值
    城镇化大潮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几点思考和…
    湖南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体系构建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成都市地名的文化内涵和语言特色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弘扬传统文化,探讨儒家伦理道德的传承之路
    公务员的伦理道德与行政文化建设研究
    文化产业发展背景下高师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