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理念
  摘 要: 从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理念的内涵出发, 阐述以人为本的管理是图书馆管理的最佳管理方式, 并探讨了以人为本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 以人为本; 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管理
  以人为本的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是人本思想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它要求管理过程中以人而非事或物为中心, 通过重视对馆员的 发展 与图书馆的长远目标相结合, 从而调动馆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业务能力及个人素养, 最终实现图书馆的目标和功能。
  1 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理念的具体内涵
  具体运用到高校图书馆管理, 以人为本有以下特点:
  一是它以图书馆员工的提高和提高读者服务质量的目标为追求。“读者第一”是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图书馆的读者服务, 最终是离不开图书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服务能力, 刚性管理往往让人感觉机械、僵化, 忽略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不同程度阻碍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开展。以人为本力图通过对馆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来提高对读者的服务质量, 管理中注重人性化, 使馆员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尽心尽责, 而读者从馆员的热情服务中也感到温馨, 从而在馆员与读者之间实现良性互动, 达到让读者满意的服务效果。WWw.11665.coM
  二是通过各种措施激发馆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本管理通过设定工作规程, 提出工作目标任务, 使员工把实现工作目标与自身努力结合起来, 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要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制定出了关于加强职工学习管理的若干规定, 鼓励馆员结合工作需要提高业务素养, 积极参加包括进修、培训班和学术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
  三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图书馆“以读者为本, 让读者满意”的工作理念。我馆馆长明确提出我们的工作理念是“以读者为本,让读者满意”。为此制定了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内容包括服务公约、行为规范。同时要求从加强职业道德入手, 加强自身学习。馆领导采取以老带新, 组织到兄弟院校图书馆参观学习, 派业务人员到外地学习, 参加业务培训班等形式, 不断提高馆员 政治 思想、 科学 文化、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这种把工作理念的实现, 通过馆员自身素质的提高,让馆员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图书馆的发展过程, 有利于充分发挥馆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 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是科学管理的必然趋势
  图书馆管理理念的发展如同其它管理理念一样, 经历了一个以事或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变过程。图书馆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是科学管理的必然趋势。
  1) 全球化和信息化带来知识的爆炸性增长,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图书馆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这种环境的改变必然反映到管理理念和管理 哲学 的改变上。信息量的快速增长, 必然要求员工不再机械地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 相反, 他们被要求去获取和鉴别信息, 过滤掉不必要的信息, 而保存对读者、对图书馆、对社会必不可少的信息; 其次, 馆员不再是单纯的借还书工作,还必须对读者进行信息推介, 对书目和信息进行深加工, 作信息导航等。这些工作要求馆员对图书馆目标的高度认同, 也要求馆员必须拥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 计算 机应用能力, 而这些是传统管理做不到的, 只能通过以人为本的管理来实现。
  2) 民主化和管 理学 本身的发展也推动了图书馆管理走向以人为本。民主化的发展瓦解了科层制带来的管理僵化, 馆员的更大自由成为完成管理目标不可或缺的部分。管理学的发展就是逐步由将人视为工具和机器转变为以人的自我实现为终极追求的过程。
  3) 图书馆服务方式的多样化和管理领域的不断拓展也促成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实施。科技的发展使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知识载体的媒介物由单纯的纸发展为纸、存储设备乃至 网络 。这就需要馆员不仅熟练掌握 现代 通讯技术, 还要当好信息导航员的角色, 作好网络信息的组织整序工作。信息也不再是单向地流动, 而是在馆员和读者之间双向地流动, 这种交流和沟通使图书馆管理不再局限于体力劳动, 图书馆馆员的发展就是图书馆自身的发展和进步。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 要求馆员发展与读者需求形成互动、相互促进, 加强管理就要实施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


  3 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 读者第一与馆员素质提高并重, 开发人才资源, 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馆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好坏。作为高等学校重要支柱之一的, 图书馆必须有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理论功底深厚的学术型人才作支撑。这就要求图书馆管理必须不断组织学习, 提高馆员的整体文化水平, 给渴望得到提高的馆员创造学习和 发展 的机会。如, 通过岗位培训、继续 教育 、派出学习、进修等等多种途径, 提高馆员综合素质。
  2) 完善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的人本的管理, 关键在于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激励机制和环境, 使每一位馆员不是处于被管的被动状态, 而是处于自动运转的主动状态, 激励员工奋发向上、励精图治的精神。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 必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 而这种环境主要表现为二个方面: 一是指管理激励机制创造的人际关系; 二是指管理制度所创设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环境的好坏会影响到人的心境和情绪。因此, 营造一种和谐的环境, 激发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成为人本管理理念实施的必然要求。
  3) 实现民主管理, 重视馆员参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尊重每位馆员的意志和能力。因此, 通过加强民主管理与民主决策, 增强馆员的主人翁意识, 让馆员充分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存在, 能够充分调动馆员的工作积极性, 满足其受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图书管理作为一线的服务工作,本身是一项群众性、渗透性很强的综合性活动, 必须动员馆员积极参加到本馆的建设当中, 从而强化馆员的参与意识和参与欲望。在管理过程中, 馆员上进心强的优点可以引导他们增强自主管理意识; 馆员参与意识强的优点可以引导他们增强主人翁意识; 青年馆员个性张扬而解放的优点也可以引导他们争当管理改革的先锋……总之, 多种民主管理手段的综合使用, 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拓宽馆员参与的渠道, 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4) 实行柔性管理, 关注馆员的承受度。柔性管理是在研究被管理对象心理和行为 规律 的基础上, 在其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 从而把组织意志转变为个人自觉的行动。对于图书馆而言,它是以馆员技能、目标、战略为核心, 重视馆员自身的作用, 强调馆员的精神状态和文化素质, 以充分调动馆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柔性化的激励机制, 可以使人存有的多种需求得到相应满足, 以此激发更高层次的需求。通过制定一套反应迅速、变化灵活、方式多样的柔性激励机制, 可以引导馆员体验工作带来的乐趣与利益, 也可以尽量满足其对社会地位、荣誉、自我实现等需要, 最终使馆员和图书馆本身的目标高度一致, 实现馆员的自主管理。
  总之,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正在不断变化和不断趋于完善地为高校图书馆所关注, 它的优越性就在于其无止境的创造性、灵活性, 对图书馆的管理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我相信, 管理 科学 的行程没有终结, 人本思想的管理理念正待开发。
   参考 文献
  [ 1 ] 许 鸽, 雷英华. 略论21 世纪图书馆的柔性管理[j ]. 图书馆学研究, 2004 (3) : 34~ 36
  [2 ] 武继山. 关于图书馆人本管理的思考[j ]. 情报资料工作, 2005 (2) : 68~ 70
  [3 ] 阮盂禹. 图书馆人性化管理认识上的误区[j ]. 图书馆 论坛 , 2005 (2) : 239~ 240


  [ 4 ] 殷 黎. 以人为本的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理念[j ]. 高校图书馆工作, 2005 (3) : 32~ 33
  [ 5 ] 李松妹. 图书馆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设计及实施[j ].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周丽 [标签: 人为 图书馆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以人的发展看美丽中国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简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以人为本,中职学校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试论受众的心理需求与家庭伦理剧的叙事样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