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调查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调查研究

  信息技术课程是培养农村地区学生信息素养的主要途径,甚至是唯一途径。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村信息技术教师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困惑,我们对a、b两省参加2010年国培的农村信息技术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采用开放题形式,目的是让教师能够根据自身情况作答,不拘泥于题目限制,畅所欲言。本研究于2010年11~12月展开,对a、b两省参加国培的农村信息技术教师进行了三次调研,分别发放问卷80份、60份、110份,共发放问卷250份,其中198份为有效答卷。我们根据这些农村信息技术教师的回答进行了维度划分,分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认同度、专业培训以及硬件设施等五个方面。
  ● 专业知识缺乏
  参加调研的农村信息技术教师提及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最大的困惑是专业知识的缺乏,频次有46次,典型回答如下:“信息技术专业知识欠缺,在教学中,只能传授课本知识,不能够对每节课进行更多的拓展与延伸。”“专业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识不能满足现在的工作、教学需要。”“最大的困惑就是自身知识量有限,不懂的内容较多。”“学科知识掌握不深,知识储备不多。”“专业知识面窄,总感觉跟不上教学的发展。”“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很低,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只是自学或遇到问题时请教‘高人’,认识到自己的知识水平不能够胜任信息技术的教学。wWW.11665.cOM”“缺少支撑该学科的伦理知识。”
  从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信息技术学科本身的特殊性,知识更新快是一个重要特征,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才能够胜任日常的教学工作。但许多信息技术教师都感到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跟不上教学的发展,甚至觉得自己的知识水平都不能够胜任信息技术教学了,这可能是由于他们不是科班出身,对于信息技术专业知识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学习,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参加的专业培训又少,所以才会有这种困惑的产生。有的教师提到了缺少学科的伦理知识,这是我们调研者所没有想到过的,农村信息技术教师能够意识到信息技术课程的特殊性,要使学生能够学会辨别信息,理解并遵守与信息活动有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等,这具有积极的意义。
  ● 专业能力欠缺
  1.不能很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随着那些被称之为主科的多门课程以及升学压力的不断加大,加之网络的丰富性,学生在信息技术课上更多地关注休闲娱乐,以此来缓解学习压力,而对于信息技术教师上课的教学内容却漠不关心,这成为教师头疼的一大问题,看看教师们是如何表达的:“学生对计算机课的兴趣不大,如让学生学习一些内容,学生没太大的兴趣,但如果让学生自由上网,兴趣则比较大。”“学生只喜欢玩游戏、聊天,把电脑看成了游戏机,与其说喜欢上信息课,不如说喜欢玩游戏。”“学生上课时兴趣来自于争分夺秒地玩游戏,对所讲的内容没有兴趣。”“学生对所教的知识不感兴趣,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争分夺秒”,信息技术教师竟然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学生对于玩游戏的热衷,他们认为中考、高考不考,所以将信息技术课堂当成了放松的地方,希望教师每节课都能让他们玩一会儿游戏,最好把全部的时间都交给自己。问卷中教师们对自己教学状况评价结果的第二个小问题“能很好地组织教学,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兴趣”均值最高,与此处不符。怎样才能提高学生对于信息技术课的兴趣,把他们的兴趣方向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使他们能够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才是这门课程的重中之重。
  2.教学方法使用的困惑
  由于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新兴学科,不像语文、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已经经过几十年的实施,所以授课方式有很大的区别,也就使一线的教师产生了许多困惑:“没有教学模式,不知道怎样教,平时也只是借鉴常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运用不太得当,有时课堂教学效果收效不好。”“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作为教师如何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如何在信息技术课去评价学生,评价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把所学的教育理念,从真正意义上应用到实际教学中?”
  教师们之所以会产生上述的困惑,是因为信息技术学科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算是“新人”,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进行完善,要求教师在课堂上适当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兴趣,提升信息素养,而不仅仅是作为休闲娱乐的课程。
  3.不能兼顾学生的个别差异
  农村学校的学生由于受到外界条件的制约,一部分学生对于计算机一无所知,而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则有了一定的基础优势,怎样调节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学生的学习内容与进度,使他们在同一个课堂上都能够有所收获,这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一个难题:“学生基础差,第一天上微机课,机器的开关都找不到,学生很少上网,学生本身的素质差,没有学习环境,这样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从零开始教。”“小学生入校前水平参差不齐,他们所处的起跑线不一致,基本功差异大。”“初一学生入学前信息技术水平不一,有的一点基础都没有,教学操作起来很困难。”
  ● 专业认同度不高
  教师是教育活动中的关键因素,教师的地位影响着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决定着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制约着教育活动的成败。对于每个职场人来说,职业认同感都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自己发自内心认同并喜欢所从事的职业,才可能全身心投入;只有外界环

境对自己的职业是尊重的,才能唤起职业人的成就感。
  1.外界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认同度不高
  目前,由于信息技术课不参加中考、高考,在社会压力下,功利心的驱使使得一些学校对其漠不关心,开设这门课程的原因就是遵守规定,任课教师也只要看管着学生即可,其他科目的教师以及学生对这门课也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农村信息技术教师的境遇苦不堪言,听听他们的心声:“信息技术课不受重视。信息技术课是小科,不参与中考,所以学校认为这样的课可上可不上,学生掌握知识多少无关紧要。”“信息技术教学没有得到学校充分的重视,完全处于薄弱的学科和边缘学科。”“大家都在说信息技术的重要,但这样的课经常被占用,不是学生被叫走,就是教师被叫走,说是做更重要的事。”“一些领导和教师对信息技术课程在认识上产生误区,认为没有必要开设这样的课程,在网吧两个小时就学透了,哪用占据课堂时间。”

  2.农村信息技术教师承担工作较杂
  对教师来说,开展本学科的教学工作才是本职工作,但由于信息技术课程学科的性质及学校的重视程度低,导致承担此门课程的大多数教师在学校中的地位极低,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角色得不到实现,这成为他们日常工作中最为困惑的问题:“像信息技术教师这样的薄弱教员和边缘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基本是哪里需要哪里搬,计算机作为新型的教学辅助工具,在主体教师的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信息技术人员往往有着双重身份,既为信息技术人员又为教辅人员。”“信息技术教师在学校的工作中是一个什么角色?教师、杂工、机器修理工?”“信息技术教师往往一人兼多职,在授课中常不能完成教学任务。”“信息技术教师工作繁杂,无心专研,什么事都做:打材料、收发邮件、维护机器,一人多用,苦不堪言。”
  教师职业是公认的高压力职业,农村信息技术教师在学校中有着过重的工作压力,承担着多而杂的各项工作,极低的职业幸福感容易对他们的工作质量和身心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从而产生职业倦怠,缺乏专业发展的动力。
  3.农村信息技术教师对课标、课程内容(教材、教参)的认同度不高
  对教师来说,本学科的教材和教参可能是使用最多的工具,但教材、教参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是否能够给教师以指导呢?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还没有课标,教材、教参也不能很好地对农村信息技术教师进行指导,学生参考学习的效果也很不好,教材没有形成小初高一贯制的内容,没有形成梯度,适当考虑农村地区的学生,这势必对教学效果产生消极的影响:“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统一的课标和有针对性的教材,不好把握教什么的问题。”“没有固定教材,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内容又有重复,导致学生不愿意听课。”“部分教材内容离学生较远,操作实践性不强,学习后无法应用。”“教材内容设计完全是知识的堆积没有体现设计的理念。”“对于农村学生而言(包括部分信息技术教师)都认为教材不适用,不易理解。”“没有一套完整的教参,那么该如何在教学中设计目标、重点、难点,才能很好地既讲知识又将能力传授给学生呢?”
  从农村信息技术教师的回答中可以看到,有的学校根本没有给他们配备教参,教师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教学,以学生的反馈完善教学;配套的信息技术教材也存在着不适合当地教学、比较陈旧等一些问题,这都对课程的开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 专业培训机会少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立足于实践的学科,知识更新快,需要信息技术教师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但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有的教师虽然自己有专业发展的意愿,可专业的指导、培训则是少之又少:“培训机会少,希望以后多有机会走出去学习。”“培训、进修的次数较少。”“单位领导不重视,上面要求紧,一般的培训推脱经费紧,不

能参加。”“信息技术学科方面的培训较少,交流机会少,多数知识靠自学,提高缓慢。”“农村一线教师,专业水平不高,基本没有出来培训的机会,地方财政有限的资金投入,根本满足不了学生及教师的需求。”
  教师培训是教师掌握知识和技能的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在职培训比较匮乏,且大多都流于形式。即使有省级或市级培训,由于人员数额限制,并不是所有的信息技术教师都有机会参加,即使能参加,由于食宿费用等方面的原因,有的信息技术教师也不愿参加。因此,无法真正满足农村信息技术教师的需求。
  ● 硬件设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
  在农村地区,由于条件限制,信息技术课受到很大的影响,硬件不能满足学生日常的学习需要,有的教师拿着教材干巴巴地讲解信息技术知识,而有的学校甚至因为设施问题而停课:“农村中学的硬件配置很难达到人手一机,软件资源,特别是可用来补充教学的媒体资源匮乏。”“学校的教学条件十分有限,‘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导致课程无法正常开展。”“教学设备不完备、网络慢,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远远达不到预期目标,学生用的都是一些废弃的计算机,根本不足以支持课堂学习。”“由于学校条件受限制,学生根本没有上机的机会,只能凭教师讲解,效果可想而知。”
  信息技术课不像语文、数学课一样,人手一本教材,教师在黑板上列出重要内容的板书、解题步骤等,讲授式的教学方法同样也能把教学内容呈现出来,而信息技术课是一门立足实践、注重创造的课程,需要学生使用计算机来动手操作,不具备必要的硬件设施,课程是无法顺利开展的。
  通过调查发现,a、b两省的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有:专业知识缺乏;专业能力欠缺,表现在他们不能很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方法使用存在困惑、不能兼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专业认同度不高,体现在外界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认同度不高、农村信息技术教师在学校中承担的工作较杂、对信息技术课标、课程内容(教材、教参)的认同度不高;专业培训机会少以及硬件设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五方面。因此,我们要关注农村信息技术教师的生活、工作环境,提高其专业地位,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加大师资培训的力度并保证培训效果,提升其专业知识及专业能力水平;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等措施来促进农村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王东英 [标签: 信息技术 幼儿教师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课应用及实践信息技术微课制作
    舞毒蛾性信息素监测预报技术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