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近年来,随着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富裕后农民孩子们向城市的流入,农村小学的生源出现了自然的萎缩,很多农村学校形成了人数少于20人甚至更少人的小班,有的学校只能隔年招生。在这种形势下,实施小班化识字教育就成了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因而作为农村小学教师如何更新教育观念,创设新的教育模式和授课形式,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索实施小班化识字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1小班化识字教育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由于班级学生人数少,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的辅导,学生人人都能在充裕的空间内充分活动,个性得到更全面、更和谐的发展,真正做到师生互动,激发聪明才智,发展他们的创造能力,这正是素质教育的内涵。首先,小班化识字教育不是单纯地减少班额,而是小学教育改革和纵深发展的一个标志,也是以学生为本,全面推进小学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我们不能单纯的用经济学的效益观来衡量小班化识字教育,认为效益低,而不为之。小班化识字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用新的教育价值观和效益价值观来看小班化识字教育的价值。其次,实施农村自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小班化识字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个标志。作为农村小学更应该尽快实施小班化管理,才能尽快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2小班化识字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找到了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方法,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动脑操作能力,综合表达和表演能力也有了明显的发展小班课堂教学,确立了学生“敢说、大胆说、人人说”的局面。WWw.11665.COM从学生的个性发展来看,小班化教学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张扬个性,表现自我。在教师的引导下,他们会表现出更为主动和积极,参与面更广,个性更为鲜明,让每个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成为学习的主人,例如在中年级作文片段描写教学中,先组织学生在小组内自由交流自己构思好的片段,然后在全班相互交流,看谁写的精彩并且有侧重点。这样,自己构思,小组交流,全班展示,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提高了学生创造性的思维能力,使人人有机会展示自己,人人有机会获得别人的赞扬,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
  3小班化识字教育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小班化教学,给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发展的空间,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了学生的自主性。真正作到注重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构建了新的教学模式。过去一节课是优秀学生的舞台,一节课中,只有少数学生真正参与教学活动,大多数学生只是听众或观众,没能成为课堂的主人,而在小班的课堂里,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分组教学、分层指导策略的实施,使每个学生通过学习--发现--交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4小班化识字教育有利于实现教师角色的转换,使教师由单一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学情境的设计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学生探求知识的引导者小班化识字教育改革涉及到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方面面,它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正确的教育观念,深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有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正确对待不同个性孩子的能力,有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及教学技能上的“一专多能”。所以,实施小班化识字教育,教师首先必须树立“学生主体”意识。其次,教师必须树立服务意识。教师应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学生,服从学生的发展、需求,更新教学手段,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第三,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有效地组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求知、求新、求真的探索精神。第四,教学过程是师生的互动过程,双方共同学习探索,发现规律,教学相长。
  5小班化识字教育有利于营造和谐、宽松、民主、自由的教育教学环境,促进学生个性充分自由地发展,使学生创新潜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师生关系和感情更加融洽教师和学生建立了民主、平等、和谐、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伙伴关系。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潜移默化中得以升华。小班化识字教育带给学生的是温馨的环境和人文的关怀。在小班的教室里,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造能力,老师发动学生人人参与美化教室环境。在教室的右墙和后墙,在“小小读书郎”栏里贴着一学期里孩子们所读的优秀作品及心得;“每周之星”栏目里开展“学习之星、纪律之星、创造之星”的竞赛活动;在“童年的世界”栏目里随时

都有学生的作品,包括写字、数学、美术制作等轮流展示。每次展览,都激励学生进行评价,使展示动态化,以引起学生注意,使学生的学习热情持久保持。这样不仅使优等生的才能可以得到发挥,中等生可能得到锻炼,暂时的学困生也可以得到帮助和提高,还培养了合作精神。小班化教学减轻了教师课内的压力,能腾出精力来大力开展课外活动。以前我们农村的学生都不能去看花开、观落叶、去种植,现在可以有组织地感受自然,能激发同学们热爱自然、热爱家乡、享受生活。另外,实践活动课可以真正落实,带着学生走进田埂、走进树林,深入田间学种植、走向社会搞研究。一节课下来,同学们畅所欲言,愉快之情溢于言表,校园内散发着温馨的气息,既是学园又是家园。
  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索具有农村特点、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行之有效的小班化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最优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效果有效化,使学生学会学习、全面发展,已成为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孜孜以求,就一定会创造出农村小学教育的一片新天地。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马建英 [标签: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策研究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