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引言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养成教育既包括正确行为的指导,也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及包括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养成教育的内容十分广泛的,养成教育,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习惯是养成教育的产物,它往往起源于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蕴含了足以改变人类命运的巨大能量。
  2现状分析
  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海岛农村学校,学生主要由渔民农民子女和外来务工子女组成,其中外来民工子女约占总人数的20%;在校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则是留守儿童,约占总学生数的23%。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家长从商、从政。校园内,我们发现学生的文明礼貌意识淡薄,环保意识不强,言谈举止较为粗俗;浪费水电、乱扔垃圾等现象在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身上普遍存在;不尊敬家长和老师,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等现象屡见不鲜。学生的养成教育成了一个被大家关注的话题,如何进行养成教育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不雅之举,分析原因如下:
  家庭教育的影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学生未曾成年,没有独立的价值判断能力,他们的性格特征、道德品质、思想素质、理想追求都与家庭环、家庭教育息息相关。不同的家庭必然会塑造出不同的孩子个性。
  作为学生家长,他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本身的素质、涵养对孩子的养成教育非常重要。而我校的学生家长,由于本身素质不高,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也缺乏科学性和人文性。wWW.11665.COm
  1.不良言行熏染。部分学生家长不能做到言传身教,在孩子面前缺乏自我束缚能力,或玩麻将赌博,或言行粗鲁,或家庭不和,或对长辈不敬,这些都给子女带来了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2.教育方法不当。由于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集千宠万爱于一身,使孩子养成好逸恶劳、贪图享受、自私自利、专横霸道的恶习;而个别家长“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粗暴型”教育又极易造成孩子的人格自卑和逆反报复心理;或有的家长对如何教育毫无头绪,“放任型”教育,使孩子滋生不良习气。
  3.家庭结构失调。由于部分家庭对婚姻的随意和不负责,使孩子成了“被害者”。“单亲孩子”失去了家庭温暖,容易造成心情抑郁低落,性格孤僻冷漠。“留守孩子”(这里主要指父母由于工作无暇管教或疏于管教的孩子)在祖父母的隔代抚养或亲戚朋友的代抚养环境中成长,监护人则往往过于溺爱,不忍严格管教或不知如何正确管教而疏忽管教。
  社会环境的影响。
  海岛农村的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给学生们带来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特别是我校位于的鹤浦镇中心,这里是一切的交汇点。学生们在没有自我正确价值观情况下,会形成不良的一些行为:
  1、部分学生由于对网络的新奇和痴迷,会进出一些无证网吧、游戏厅、台球房等包围圈中,会有意或无意的接触到低级、庸俗,使人颓唐的言行。
  2.缺乏德育活动场。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这里没有创建出一些适合学生生活、游玩的活动场所,缺乏引领他们健康成长的儿童活动中心、德育基地等 ,可以说是基本为空白。学生们在空余的时间里,完成了要做的事情,便成了“游手好闲之徒”。便会结队想些“鬼点子”来打发时光。
  “流动性”的影响
  由于我校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外来务工人员来到鹤浦,基本上从事造船、打捞工作,他们会根据工作需求随时流动。这部分学生跟随家长来到鹤浦,成为鹤小学子,插班到我校读书,会由于家境原因或者学习原因或多或少被同班其他学生歧视。这让孩子自卑心理不由滋生,隔膜油然而生,自我保护意识会越发强烈,自身固有的不良习惯的改变可想而知有多难。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高素质的人,对孩子的成长十分关注,也积极为他们创造优良的环境,尽量让自己的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居住稳定,或通过家庭的努力成为新鹤浦人。
  英国哲学家弗·培根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说的是从小培养怎样的习惯,习大成性,就会形成怎样的品性。近代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良好习惯的形成,是一个人健康人格和成功人生的基础。
  3研究对象和目标
  (一)研究对象: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103班45名学生
  (二)目标: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自尊自爱、注重仪表;文明礼貌、尊师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长辈;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养成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使学生“跳一跳摘到苹果”,本人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条分成“学习、文明、生活”三大方面,根据学生年

龄和心理发展的特点,制定了适合我103班学生即低段目标。
  1、学习习惯
  (1)按时上学,不迟到。 (2)课间学习用品准备好。 (3)课上小手要举高,坐正、站直、声响亮。 (4)作业按时做做好,独立完成不吵闹。 (5)写字要规范,“三个一”字要做到。 (6)课本文具要爱护,不能丢掉和折掉。 (7)认真做好两个操,眼睛亮亮身体好。
  2、文明习惯
  (1)说话有礼貌,鞠躬加问好。 (2)别人东西不能动,自己东西保管好。 (3)做个诚实好孩子,撒谎、打架不能要。 (4)课间如厕洗下手,走廊、楼道不追跑。 (5)小草小花要爱护,自己的手脚要管牢。
  3、生活习惯
  (1)认真做值日,不让家长来帮忙。 (2)自己的物品自己放,自己整理小书包。 (3)零食饮料不要带,干干净净上学校。 (4)早晚刷牙、漱口,饭前便后洗手。 (5)小闹钟调调好,不让爸妈叫起床。 (6)安静排队上下楼,出操集会也做到。

  4具体措施
  4.1抓好班级主阵地。 为使我班45名学生的养成教育的顺利有效地开展,我通过晨会教育、班队活动等使我班孩子统一努力方向,并通过进行“我是小医生”“我来开药方”“我给自己把把脉”等小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孩子们自己的解决小秘方。
  另外,我积极利用好班内的板报阵地和墙体阵地,设计出“我要爬上墙”(优秀行为,榜样形象照片展示);“我给自己打打分”(学生给自己行为习惯打打分);“每周之星”(安排每周五的第三节课对一周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班级奖状”。这些奖状并不是学习成绩的,所以,班级的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学生对自身的要求也日渐提高。当然,学习表现好我也及时给予奖励,不过我颁发的是“集体奖状”,只张贴于班级一角。这些行为只为学生明白,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一定要在成绩和养成习惯等方面相辅相成。)等方式,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每一个孩子都能定期的看到自己的进步和退步,看到同学的文明和不足,渐渐地形成一个养成教育的环境和氛围。
  根据我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本人要求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21天养成一个习惯的模式开展。根据学生的日常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活动(走路不奔跑,吃饭不讲话,离座摆好凳等等)。通过7天内亲自跟随,14天内随意抽查,21天进行突击,来约束孩子们从小细节要求自己。另一方面则要求孩子们做好小主人(节约、文明等)。当然,由于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本人没有进行单一的军训式训练,而是通过“我们比一比”“我要送你大拇指”等趣味性的活动进行开展。
  4.2做好家庭环境后盾。 家庭环境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和生理。根据我班的实际情况,本人动用家校平台,利用“告家长书”,请家委会成员协助等方式,请家长朋友紧密团结在一起。通过家长的参与、监督、反馈等来形式让家长们认识到孩子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
  家长朋友们,通过短信平台、电话联系、网上交流、到家坐访、家长之间联系等方式,交换理想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并通过此平台最快地了解到自己孩子在校期间的养成教育状况,并通过自我言行的约束,临近孩子的对比、监督,对自己的孩子提出适当的要求及对不良言行进行及时纠正。
  通过家校互动,孩子们不再单一地在校、在班有要求,而是家校统一合作的环境下,使孩子们的养成教育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环境。
  4.3做好周期训练及反馈。 根据科学研究,一个好习惯的初步养成需要7天,而使这个习惯真正的养成并得到保持则需要花费21天的时间。这21天的时间就应该得到教师的重视,家长的重视,也需要得到教师的监督和学生之间的监督。养成教育更加具有反复性,所以,本人根据我班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训练内容,并确定训练时间,做好习惯的养成及对养成习惯进行及时的检查和反馈。
  在习惯养成和巩固的过程中,学生会不断的出现反复,所以,作为班主任的我,便要以足够的耐心对待他们,并需随时给予孩子们提醒,以求他们养成习惯。在习惯养成的

过程中,本人通过比赛、激励、表扬等不同方法,促进孩子的积极性,并通过自己检查,小组监督,队长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来反馈孩子们在不同阶段的习惯养成状况。
  5实践后的反思
  基于一年级的学生由一群七八岁的孩子组成,在现今孩子的世界里,他们似乎已经过惯了被大人们关注的日子,少了对伙伴的关爱,少了对合作的配合,少了对相处的理解,少了对礼数的重视……本人认为要想真正落实孩子的养成教育,就要从细节着手,潜移默化,不可求急,要积极做好教师和学生,教师与家长,学生与家长的工作,师生互动,家校配合,做到“里应外合”。
  这群孩子对于自身的行为习惯等存在着一定认知上的偏差,而对于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也存在这目标的缺失。这个阶段,教师就要积极地引导他们形成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种种好习惯,也就是良好的养成习惯,来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他们是可爱的、纯真的、朴实的,他们的生活中没有对于善恶的评分,没有对自己言行的判断。我们作为一年级教师,需要的是积极的引导,需要的是与他进行诚恳的交流。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葛丽丽 [标签: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养成教育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策研究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