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引言
  网络时代,人们依据海量信息,可以对人民群众的趋势作出最客观、精准的分析,对政府提出很有价值的建议,对中国新农村建设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
  近年来,河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发展,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改革创新,着力完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农村信息化整体发展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等方面的重视加强,使得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环境条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突飞猛进,信息服务体系逐步覆盖全省。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三网融合”虽然已得到很好的应用,在全省各个农村基层乡镇建立了一批信息化服务站点,但交通不便的偏远农村的覆盖率还有待加强,同时政府持续化投入以及农村得到持续化服务还有待探讨;资金不足、技能不足、有用信息不足、共享程度不足、可持续发展模式欠缺,以及各种信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资源很难得到有效整合等。因此,一网打天下,目前实施还有一定困难等。
  一、农村信息化的内涵
  方瑜和、梅方权、薛亮等认为农业信息化是用利用现代科技知识发展现代农业,促使农业经营管理现、监测管理农业资源和环境等各方面的信息化,保证农业经济和农村社会信息化。wWw.11665.cOM
  刘世洪、郭永田、2010年国家农业部等提出了农村信息化的概念,指出农业农村信息化是“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政务管理及农村信息服务中实现应用普及的程度和过程”。
  因此,农村信息化应该是指农村信息化是指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开发和利用信息资肋源,构建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促进农村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促进农业生产力和农村信息网络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农村信息化内容
  农村信息化内容主要包括农村信息化发展环境、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农村信息资源、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农村信息化技术应用。农村信息化技术应用是在以上环境、设施、资源及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将信息化成果切实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与农村社会管理及服务中去,使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在农村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各个方面不断渗透。这既是信息化的本质,又是信息化的目标。
  三、农村信息化发展策略
  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要求,河南农村信息化发展方式应从以下方面寻求突破。
  1.健全、加强领导机构,完善政策法规,促进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政府在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和核心地位;参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抓紧研究制定济南市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制度和涉农信息资源共享标准,促进河南省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健康发展。
  2.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全方位开展信息技能培训,降低服务成本。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制定农村信息化整体发展规划,整合各政府部门及社会资源,建设“普遍服务基金”,加强农村基层服务站点及农户信息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依托公共服务点和农村中小学,针对农村基层干部、信息员队伍、经济发展带头人、农民工、农村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规模化、可持续的农村信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民信息素质和信息技能。
  3.整合涉农信息与服务资源,促进家庭式经营向网络化经营转变。网络经营是一种开放式、市场化的经营方式,它意味着经营主体有更多的信息交换,更多的要素交流,足不出户,可以得到各种需求,也意味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与经营效益的提高。在信息经济条件下,一家一户的经营相对闭塞,总是处于不利地位,一是对市场需求了解有限,二是其发展受制于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实践中,河南省每年总有不少农户的产品跟不上市场节奏,出现“卖难”,于是“订单农业”深受农户欢迎;也总有一些农户遇到待解技术难题,于是田间地头频繁出现农业技术员的身影,这都是网络化的具体体现。随着农村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完善,这种转变也将成为长期的、必然的趋势。统筹各类涉农信息服务,支持和鼓励电子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三网融合,让农民通过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多渠道、多终端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
  4.建立和完善农村信息服务站点的长效机制。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信息设备、有专职信息员、有管理制度、有长效机制”的要求,对公共服务点进行规范建设和管理,使公共服务点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与农村发展现实需求相适应。
  加速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这是服务三农的一项长远事业。先要切实做好农村基层信息化服务工作,关键在落实,突出应用性,要根据产业需求和种植时令等,利用现有服务平台和信息系统,迅速开展专家技术讲座,加快开发视频资源,让全省农民受益;抓好改革创新,找准服务定位,探索长效服务机制;要建设和服务并重,同步推进中心平台建设与信息应用服务。
  农村信息化的事业是一项十分重要和伟大的事业,未来任重道远,还需要艰苦跋涉、艰苦探索,要以改革、开放、创新的精神继续拼搏。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共同创造农村信息化事业的美好未来。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吴起立 [标签: 河南省 发展研究 河南省 信息化 条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云南省红河州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问题及对策分析—以河…
    节能材料在山西省农村推广研究
    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对策
    关于河北省农村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意愿调…
    浅析安徽省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浅析农村村民养老责任的认知状况及影响因素…
    关于陕西省农村养老保障模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