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新农村视阈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新农村 基层党组织 建设 
    论文摘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党建的五大任务。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当前我国整体处于社会深刻变革的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这是对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大考验。本文主要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研究新农村视阈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举国上下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寓意丰富而深远。全面构架了当前党建的布局与重点,为进一步加强党建指明了战略方向。提出了党建的五大任务,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明确了党建的重点,即以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和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加强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党建的总体目标,即要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指导下,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造就“双带”型党员队伍 
  胡锦涛同志指出:“农村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培养优秀的党员干部,创建一支实力雄厚的干部队伍意义重大。 
  (一)努力吸收致富能人,壮大党员队伍 
  在鼓励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以及先富带动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下,农村涌现出了很多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致富能人。他们多数在农村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大力吸收那些文化知识水平较高、有技术水平、会管理的致富能人到党员队伍中来,能改善和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同时注意选拔诸如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科技带头人等大批优秀人才壮大党员队伍,以提高农村基层党员的“双带”的能力。 
  (二)将党员中的致富能人选拔为支部书记 
  农村党员干部处于生产工作的第一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骨干力量。大力选拔党员中的致富能人,把他们培养为村干部,这对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意义深远。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上,通过选拔、培养等方式,培养与造就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富于创新、敢闯敢拼的致富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对带领基层民众致富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有能力、群众信任的党员致富能人选拔为支部书记,对发挥村党支部的主心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三)将农村党员干部培养为致富能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致富、带富能力,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大幅增收,已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双带”作用,必须加大自身队伍的培训与学习力度,大力学习科技知识,增强致富实践与引导能力。通过采取诸如党校学习、远程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以应对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必须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以市场化和产业化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促进特色产业形成。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使更多的农村党员成为致富能人,让他们带领广大群众,更快致富。 
  二、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 
  “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对全党提出的新的要求。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加大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内和谐,这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尊重农村党员的主体地位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党内民主的每一项制度、措施,每一个原则要求,都贯穿和体现着党员主体地位的精神。要加强新农村建设,就必须注意党内民主的发挥,充分尊重农村基层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基层党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这样才能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党内民主的发挥,要注意农村基层党务公开等相关制度的落实,让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敢于说话,说心里话,落实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健全民主意识的养成机制 
  党员的民主意识是构建党内基层民主的重要保障。发展党内基层民主,要围绕如何增强基层的民主意识而狠下功夫,以健全民主意识的养成机制。首先,要加大党员队伍的主体意识,不断加大党员的民主意识教育。其次,要强化党代表的代表意识,要在如何提高党代表质量、让党代表明确自身权力义务以及如何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三)建立党务公开机制,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前提,是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党务公开的实施,可以为党员群众了解党内事务起到窗口与桥梁的作用,同时也为党员群众献言献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应积极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内情况反映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等。 
  三、构建党内和谐文化 
  党内和谐文化就是要在党内形成一种以和谐为思想内核的价值取向,以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 
  (一)弘扬传统文化 
  党内和谐文化的构建必须扎根于我国传统文化,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此要培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当前,各种自私自利的、消极颓废乃至腐朽堕落的思想观念在有些地方沉渣泛起,扰乱了民心,搞坏了社会风气。基层党组织要针对这种情况,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此推进和谐农村社会建设。 
  (二)培育党内先进道德文化 
  努力构建党内先进的道德文化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 
  先进的道德文化的构建,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与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在当前形势下,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共产主义道德信念的教育与学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大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强化民主法制意识,普及法治理念,以先进的道德文化促进新农村建设。 
  四、加强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一,健全领导机制,增强廉政教育的系统性。搞好廉政建设无疑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搞好廉政建设,才能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反腐倡廉,执行纪律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防,为此,要加大廉政教育的力度,认真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饯行廉政,培养良好的廉政作风,结合实际,制定廉政制度,加大考核检查力度,增强廉政实际效果。 
  第二,加大思想教育,创新廉政教育内容。对于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应有的作用和能力,不少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模糊认识,缺乏思想上的重视和准备。对此,应扎实开展对基层党组织成员的思想教育,并强调教育的规范化,以“勤政、廉政、优政”为主题,注重廉政与社会主义新农村、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的三个结合,创新农村基层廉政教育内容。 
  第三,拓宽活动载体,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性。对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的廉政教育,要围绕党校学习、研讨交流为重点,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农村基层党员队伍进行党纪条规与法纪的教育,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弘扬正气,提高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的廉政觉悟,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总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推动我国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作为连接我国基层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基层农村党组织要始终站在农村基层的领导“核心”角度,从思想、基层民主以及致富引导上狠下功夫,紧密统筹农村经济、政治与文化的均衡发展,推动农村整体进步。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n].人民日报. 
  [2]吴桂英.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j].阵地与熔炉,2007. 
  [3]王长流,杨成龙.目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07,(6):26-27。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施明业 [标签: 组织建设 社会主义 合作医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