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文化的发展路径
    论文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农村文化 问题 路径
    论文摘要:农村文化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其具有的乡土性、归属性、直观性等特点决定了其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和助推器。目前,农村文化建设尚存在部分农村干部对农村文化建设不够重视、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滞后、农村文化市场发育不足的弱点,因此,树立新农村文化与城市文化和谐共生的理念,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形式多样、健康的农村文化活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现实背景和战略意义。 
  一、农村文化的内涵及特征 
  (一)农村文化的内涵 
  农村文化作为与城市文化相对应的一种文化形态,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从广义上讲,农村文化是指农村人口在农村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创造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而言,农村文化则仅指农村的精神文明活动,它是农民的文化水平、思想观念以及在漫长的农耕实践中形成并积淀下来的认知方式、思维模式、价值观念、情感状态、人生追求、生活方式等深层心理结构的反映,它表达的是农民的心灵世界、人格特征以及文明开化程度,是农民精神状态的反应,也是农村社会进步的标志。 
  (二)农村文化的特征 
  1.乡土性。费孝通提出:“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 2。在这里“乡土”包含两层含义,即农村固有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wWw.11665.COm“乡”指农民聚村而居的生活方式,“土”则指农民以土为生的生产方式。中国农村的单位是村落,从几家的小村落到上千家的大村落,这其中包含信任、认同等文化资源和合作交往的社会功能。 
  2.归属性和直观性。农村文化的主体是共同劳动和生活的乡村农民,具有主动性和自发性,由于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整体水平不高,因而农民群众对文化形式和内容的接受,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理解、消化和认同的过程。而且由于农民单纯朴实的小农意识,一旦接受某种思想、文化,就会积极参与并融入自己的生活。 
  3.季节性和多样性。由于与农业生产劳动密切相关的一系列物质生活的季节性,决定了农民群众在文化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安排上,具有类似耕作、收获等的季节性。农村文化形式的多样性是客观存在。 
  二、农村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发展农村文化是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重要着力点。从总体上看,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不高,从事非农产业的职业技能缺乏,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最大制约和障碍。目前,我国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4.9亿农村劳动力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3%,而初中文化的占49%,小学及小学以下文化的占38%,其中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还占7个百分点。因此,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进一步把农村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是建设新农村的首要环节。 
  第二,发展农村文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助力器。当前我国城乡发展现状表明,随着城市和农村文化发展差距的拉大,统筹城乡发展,不仅要着力于统筹城乡经济的发展,而且更多地要着力于统筹城乡文化的发展。郝锦花等认为,中国传统社会文化城乡一体,近代兴学以来,教育资源、农村精英从农村地区的流出使久已存在的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3。 
  第三,发展农村文化是增强农村社区内在凝聚力的核心。如何增强农村社区内在凝聚力,汇聚各方面力量投入新农村建设,是当前新农村建设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而仅靠基层政府和现有的农村组织力量很难有效地把农村社区整合起,必须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以文化活动和文化的力量带动农村社区的发展。 
  三、农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农村干部对农村文化建设不够重视 
  由于各级政府和领导一直把经济发展状况作为衡量农村干部工作成绩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因而,农村的一些管理部门和部分干部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只注重抓经济这一中心工作,认为只要把经济搞上去了,就一切都办好了。 
  (二)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滞后 
  我国早在“六五”时期就提出的“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乡有文化站”目标至今尚未实现。据查,目前全国还有一部分县、乡没有建立自己的图书馆、文化站,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图书馆、文化馆有名无实,只挂牌子而无馆舍。现有的文化馆、图书馆中,有很多建筑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几乎形同虚设。乡镇文化站的情形更差,现有乡镇文化站中,许多只有一个位子、一个工作人员、一块牌子、一枚章子、一间房子,有的连单独的房子都没有,文化活动的器材更是少得可怜。 

 (三)农村文化市场发育不足、管理不善 
  与广大农村地区其他商品市场空前繁荣形成对照,农村文化市场则境况冷清、发育不全。一部分乡镇连一个书店或书摊都没有,导致农民“买书难”。在农村文化市场发育不足的同时,文化市场管理不善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一方面,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正当的文化娱乐生活,但农村的文化建设却严重滑坡,文化市场的管理跟不上,电影、戏曲、图书等一些健康的精神食粮很难被农村居民享受到,相反,以电子游戏、桌球、麻将为主的赌博活动重新抬头,以淫秽录像、黄色书刊为主的黄色、低级文化在农村屡见不鲜,甚至一些沉寂了几十年的封建迷信活动也死灰复燃。 
  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路径 
  (一)树立新农村文化与城市文化和谐共生的理念 
  传统的观点把城市文化取代农村文化作为最终目标与模式,这种观点更多地强调农村文化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内在冲突与彼此对抗的矛盾性。然而,“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理念却对传统的城乡文化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中国特色现代化发展道路下的城乡文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它强调了城乡文化之间应该建立起一种和谐共生的新型关系。一方面,城乡文化之间是相互协调、和谐共存的关系,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是从地域文化角度对文化的划分,城乡文化各有其特定的主体,是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需要。另一方面,城乡文化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城市文化是现代文明的主要方向,代表了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成果,必须坚持城市文化的主流地位,积极发挥城市文化的示范作用。 
  (二)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它决定着农村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决定着农村文化建设的前途和命运,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立魂”工程。因而,必须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使农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力开展积极、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大力培育“四有”农民。 
  (三)开展形式多样、健康的农村文化活动 
  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具有娱乐身心、提高人的文明素养等功能,也是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方面。进行新农村文化建设,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农村文化活动内容,使农民群众经常“有戏看、有书看、有电影看、有活动开展”,使他们脱离牌桌、赌桌和其他低级庸俗的活动。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三贴近”的原则,发挥农村文化的地域性、传统性优势,开展当地农民喜闻乐见的具有浓郁风土人情的民间文艺活动。 
   
  参考文献: 
  1 金鸣娟. 中国传统文化[m].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4:1-2. 
  2 费孝通. 乡土中国[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1. 
  3 郝锦花,王先明. 从新学教育看近代农村文化的衰落[j]. 社会科学战线, 2006(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萍 [标签: 发展研究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