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加强农村道德教育,构建和谐“新农村”
                                  作者:樊娅苹 崔建爱 卢芝艳

[摘要]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我国农村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出了新要求,而新农村道德建设是构建乡村和谐、以德为本及解决整个“三农”问题的重要内容。为了构建和谐新农村,加强农村道德教育建设。本文从农村道德教育现状、道德教育面临的困境等方面进行分析,以农村社区为根据地,探讨开展道德教育方法、策略,以期为新农村道德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 农村; 道德教育;和谐;新农村
        本文探讨的是以农村社区为根据地来开展道德教育。
        一、农村道德教育的现状:让人欢喜让人忧
        (一)农村的道德建设成效不应低估。
        近10年来,农村各级党组织在致力于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已初步建立起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规范体系和实践体系,集中表现为两个方面:
        其一,将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并将此视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龙头工程。Www.11665.COM
  其二,探索出一条在农村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推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二)农村的道德建设严峻问题不容忽视。
        1、杯水车薪,道德教育“供”远小于“求”。
        相对于城镇居民来说,农民们得到再教育的机会可谓是少之又少,且不说生活在偏远山区的农民,即便是生活在城郊的农民,他们的再教育活动也处于 “真空”状态。
  2、道不远人,远人非道。
        在农村道德教育中,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对象,坚持分类施教。这是保证农村道德教育取得实效的保证,也是当前农村道德发展不平衡的内在要求。
        二、和谐新农村之路,在有效的道德教育中前行
        科技,可以摆脱愚昧;文明,可以消除野蛮。关于农村道德教育这一伟大的主题,它值得一个有所作为的政府多加关注;值得所有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
        (一)开办农民学校,传授基本的道德知识。
        上课时间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安排在农闲时节,以免给农民生活带来不便。施教者可以聘请当地优秀教师、也可以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应了解受教育者的接受能力和需求,讲解的内容要围绕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实事政治和国情教育、农村政策教育、科学知识、法律常识等这些方面。
        (二)加大公德宣传力度,营造社区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调动一切可能的宣传手段,加大对公民道德目标、规范、措施及奖惩办法的宣传力度,在广度上可使公民道德规范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深度上,可深入挖掘和宣传道德楷模,使道德楷模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在力度上,可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批评不道德行为,为公民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是搞好社区道德建设的必备条件。
        1、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积极作用。
        传播的内容与形式都应该做到有的放矢。如文化水平不高的人需要的是浅显易懂的说唱、小品、方言话剧之类的教育形式,以当地的一些正面和反面例子作为素材,让农民在生动有趣的氛围中提高道德修养和道德判断的能力。
        2、组织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每年组织一次集中的宣传高潮。
        通过道德宣传日,开展宣传、教育、表彰等各种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参与道德建设,使其在加深国民印象,强化全社会道德意识方面切实产生积极的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3、是抓好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要利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日等重要时机,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必要的仪式,集中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三)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要在广泛发动、公开标准的基础上,推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这样既能倡导家庭自我教育,激发居民热情参与的作用,又能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农村社区中小学的道德教育。
        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德育刻不容缓。开展以对家庭负责为起点,学会孝敬;以对自己发展负责为出发点,学会求知;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制高点,学会报答的“四会”教育,促进青少年公德行为的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
        (五)开展公民道德榜样评选活动。
        要通过公民榜样评选活动,及时地把新涌现的先进人物推选出来,树立典型,教育群众。
        (六)抓好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社区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同时,应以原有志愿者队伍为骨干,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建立“社区公民道德纠察队”,维护社区道德环境;以“邻里互助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主要内容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七)建立社区公德监察制度,规范农村社区道德建设的监督机制。
        1、要将社会公德要求明确分层,建立社会公德评议制度。
        每个村委会都应成立社区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评议活动,对辖区内出现的违背道德 要求的人、事和现象开展评议。
        2、建立社区道德建设监督制度。
        建立社区道德建设监督员队伍。一是建立由社区部分老年人组成的义务道德建设监督员队伍。二是建立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假日社区道德建设义务监督员队伍。
        3、建立居民道德奉献与道德回报机制。
        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体系,必须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一种良性循环的道德奉献回报机制,以营造出扬善抑恶的道德环境,激励人们追求高尚,远离鄙俗。
        三、步履艰难 前途光明
        农村道德教育是一个逐步实施和完善的过程。这一过程是符合我国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并与国家的农村政策相一致的。短期来说,它能够缓解当前日益突出的三农问题。长远来看,对于我国农村社区的现代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并最终影响到整个中国社会。尽管除资金,组织,人力等困难外,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之中,农村社区道德教育还将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然而,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不管前面的路途多么遥远和艰辛,我们都应该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参考文献]
[1] 叶忠海.社区教育学基础[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0.6.
[2] 余永德.农村教育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樊娅苹 [标签: 道德 社会主义 中国 住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