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的探究
    论文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 农村电网建设 探讨
    论文摘要:我国农村一直是处在一种经济落后的状态,但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针对农村的各项改革和建设都在逐步的进行之中,其中农村电网建设就是其中主要工程之一,本文针对目前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进行分析。 
  目前我国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落后。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工程总策划是国家,而具体的实施情况是依靠当地的供电部门进行实施。而由于地区的差异,以及人员思想的问题,就会导致到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中出现种种的问题,例如供电部门领导层的思想落后,不会随机应变,在实际的农村电网建设中不会因地制宜,只是盲目的听从上级安排。这对于不同地区、不同环境的农村电网建设来说,只能起到一种阻碍作用。 
   2.目前我国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中,电网结构设计不够合理。目前在我国很多地区由于多种因素限制,导致在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工作中,电网结构的设计并没有达到最大限度的合理。而电网结构设计不合理就会导致成本浪费、路线过长等弊端。 
   3.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各个农村的地形、环境都不一样,所以说在一些偏远的山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对于实际的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增加了难度,对于我国农村电网建设整体工程起到了一定的阻碍。www.11665.cOm 
   4.农村用电的高峰和低谷突出,呈现季节性强的特点,这种季节性强的用电在负荷低谷期间,使配电都处在“大马拉小车“的情况,最终造成严重的线损率。不仅如此,在农村农电管理人员素质较差,管理平水不高都是目前比较明显的问题。 
   5.重视宏观调控,忽视科学管理。由于我国农村数量多,在实际的电网建设工程中就会出现电网建设和改造的工程量大、工期短等特点。所以这种特点在实际的施工中就会造成因赶工期而忽视质量的现象,而如果电网出现了质量问题,那么所带来的后果就不堪设想。 
   6用户户内线改造与电网改造达不到同步。目前在我国农村大部分的农户户内都会存在配电线截面较小、接线混乱、以及导线老化等现象,通过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发现,很多农户目前仍用胶质导线和花线作为户内的主配电线,这种情况一旦使用大容量的家用电器,都会出现导线过热的情况。不仅如此,诸多用户在户内都缺乏保护设施,户内缺乏闸刀开关,有的仅用一只容线盒。由于农户户内的用电受到种种威胁,所以实现农村电网建设就存在很大的难度。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的具体措施建议 
   1.针对农村的电网结构进行合理的规划 
   根据我国农村目前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在农村的配电网络中可以采取“闭环结构,开环运行”的方式,也就是说,整个电网网络本身为环形,正常情况下将其中一些线路断开,使整个电网网络呈树枝型,也就是辐射性,如此一来一旦发生任何故障就可以通过开关操作将失去的电源负荷转移到其他线路上。这种方式可以保证重要的负荷不会因为个别的线路和设备的损坏和检修而导致停电。其次对于农村电网变电站的建立要秉着“密布点,短半径”的原则,并且对电网的整体结构进行合理的规划,避免迂回线路。最后在主接线上,采取单母线分段接法,如果部分变电站承受的负荷比较重要,就可以通过增加旁路母线来保证农村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2.降低功率损耗的建议策略 
   功率的损耗可分为有功功率损耗以及无功功率损耗。通过理论我们可以知道,一般情况有功功率的损耗主要出现在线路上,而变压器上的损耗较小。在实际的运行中,主干线路因其具有输送率高的特点,在功率损耗上占有很大的比率。所以我们要根据导线经济电流密度的需求来选择导线的线径,由此来降低线路的电阻,减少线路中的损耗。并根据每个地方的特点,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在当地建立小型电站来就近供电,由此避免长距离供电带来的功率损耗。 
   对于无功功率消耗来说,线路和变压器的消耗是一样的,不过到了用户身上,负荷的无功缺额现象较多,在线路的末端更容易出现。所以在实际改造时要保证主变压器有足够容量的无功补偿装置,由此来补偿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无功损耗,并且减少在线路的传输中产生的损耗。对于部分无功消耗多的用户,可以采取专用变压器来供电,并且进行就地无功补偿。在一些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可以采用并联电容器的方式来进行补偿;在可利用资源较为丰富,并且小型电站较多的地区,可以采取发电机来进行补偿,而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可以建立静止无功补偿器来进行补偿。 

  3.有效的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供电的可靠性是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的重要指标之一,只有不断提高供电的可靠性,才能保证用户可以及时的使用电,以下笔者提出几点措施:(1)由于农村电网网络多为放射状,所以可以在其分支上安装开关,并在主要的长线路上安装中和器以及分段器,由此可以减少在运行中的故障,这么做可以大大的缩小停电范围,并容易找出故障点,以便及时的修复,缩短停电时间;(2)加强监控和监测,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要时刻掌握,并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和检查,检修时间应选在负荷的地区低谷期,减少停电影响。 
   4.提高电压质量 
   由于我国部分农村身处偏远地区,在输电线路中的损耗较多,导致了电压偏低、负载非正常工作。针对这些问题传统的办法是在变压器上安装分解开关,由此根据变动来调整。而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稳压技术得到了巨大的提高,面对上述问题就可以针对用户家中安装稳压器,实现就地补偿。对于偏远的地区,应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建立小型电站,通过缩短距离来减小压降现象。除此之外还可以增加无功补偿装置来补偿无功损耗,从而有效减少压降,提高用户的电压。 
   5.电网保护的改建措施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技术以及单片机技术得到巨大的推动,所以微机保护是目前相对理想的一种保护措施。对于10kv线路应采用二段式相间电流保护;35kv的电网应对其配置故障录波装置,对其输电线路应配置自动重合闸。 
   6.加强宣传力度,建立正确思想 
   领导首先要确立正确的思想,不应被传统思想禁锢,要勇于创新,大胆怀疑,并且要积极的深入到基层进行实地考察以及收集意见,并且要通过各种会议将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达到每一位基层领导脑里,让所有人都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并且积极的获取当地民众的支持和理解,创立良好的工作氛围。 
   
   
  结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我国一半人口以上,所以农村的经济水平也就代表了我国的经济水平。而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可以有效的带动农村的经济和发展,让我国的农村逐步的走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卢继平,叶全强,唐朝,徐琳.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的探讨[j].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7) 
  [2]吴文庸,汪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中存在的问题[j].科技与生活,2010(23) 
  [3]许云.新农村电网建设探讨[j].企业科技与发展“下半月,2008(5) 
  [4]姜思卓.加强农村电网建设的对策研究[j].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学报,2010(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珂 王钰 [标签: 电网 社会主义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