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对策

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对策

 一、引言
  河南省是我国人口大省,论文联盟http://据统计全省现有农业人口多达7000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有1700多万。河南省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农民仅靠种地难以实现致富目标,外出务工仍旧是目前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随着政府对“三农”问题重视程度的加深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需要我们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重点做好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二、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的现状
  (一)农民参与社会养老保障的意识相对滞后
  河南省地处我国的中原地区,长期以来传统思想比较严重,加上大部分农民的知识水平和综合文化素质较低,很多农民主要还是被“家庭养老”的传统观念所占据,参与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障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同时,很多农民对国家和集体的依赖心理比较严重,自我保障意识较差,加上有的农民长期受到传统经济的不利影响,担心货币贬值或政策变化,对农村现有保障制度还持有一定的疑虑。
  (二)农村养老保障资金存在较大缺口
  从河南省的整体情况来看,由于还存在较大的农村养老保障资金的缺口,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事业的快速与可持续发展,也是导致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
  1、省政府对保障资金的投入不足
  随着河南省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虽然河南省社会保障支出的绝对数在逐年增长,但是相对于不断增长的农村保障需求还是远远不够的,所占河南省财政支出的比重也处于较低的水平,与河南省养老保障需求不相适应。WWW.11665.COM由于社会保障的投入关系到农村经济与政治的稳定,资金投入过低也不利于河南省农村经济秩序的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2、养老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不规范
  长期以来,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被基层政府挪用、挤占的现象时有发生,河南省也不例外。有时,当中央政府把保障资金发放到河南省的基层政府后,政府部门出于地方财政紧张等原因,将社会保障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等建设项目或其它投资项目,未能及时兑现政府给予农民的承诺和支持,使得农民的权益遭受损害。
  3、城乡二元体制的影响
  由于城乡二元经济体制的影响,河南省城市和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很大差异,即城镇居民或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享有比较完善的、服务水平较高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而农村居民则是长期游离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之外。随着河南省农村老年人口基数的不断增长,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传统、落后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显然需要尽快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限制,建立新型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迫在眉睫。
  4、农民养老保障负担过重
  河南省经济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是人口基数大,尤其是老年人口和贫困人口数量庞大,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河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的压力。随着河南省城乡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河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的压力在一定时期内还将持续存在,需要相关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不断增加相关投入。
  5、农村养老保障管理体制有待完善
  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而且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但从整体上看,河南省在该方面的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使得河南省很多地区的社会保障工作不够规范,造成农村养老保障资金的无序流失或转移。同时,河南省的很多基层管理机构存在各自为政、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等混乱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养老保障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挫伤了农民参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各项农村养老保障政策的贯彻与实施。
  (三)提升河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障水平的对策
  1、加快河南省农业现代化进程
  解决河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障面临的问题,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发展,只有加快河南省农村经济的发展,认真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积极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对此,河南省要进一步将农业作为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继续加大对食品等农村支柱产业的帮扶力度,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重视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和职业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综合文化素质。
  2、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河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土地更是当地农民生活的基本保障。但是,现有的农村土地制度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是一种相对低效和传统的土地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很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此,河南省相关部门要结合国家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的最新政策和精神,结合当地社会经济体制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点,要敢于对传统的土地制度进行创新和发展,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为农民经济收益的增长奠定更好的基础和保障。因为这不但可以使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及时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促进农民进城务工或就业,增强农村家庭的农业外收入,也有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完善。
  3、拓宽农村养老保障资金筹措渠道
  为了进一步论文联盟http://缩小河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缺口,想方设法拓宽筹资渠道,增加农村养老保障的相关投入至关重要。众所周知,社会保障资金是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核心问题,农村养老保障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家、集体的投入和个人的缴费。目前,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社会养老保障取代家庭养老保障还存在很大困难,因此相关部门要明确国家、地方和个人的投入比例,建立国家、地方和个人三位一体的农村养老保障资金筹资渠道。国家和省政府要适当增加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集体经济要积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调动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构建和完善家庭保障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的、科学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
  4、加强农村养老保障法制建设
  养老保障工作离不开健全、完善的法制体系和良好的法制环境,这是确保农民各项权利和利益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在制定农村养老保障制度时,要坚持以下三条原则:一是是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针对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河南省在遵循国家“农村养老保障法”的基础上,要结合当地的农村现状,制定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农村养老保障条例”;二是坚持公平与效率一致原则。在坚持公平的前提下,能使每个农民的合法权益都得到有效的保护,同时不可忽视效率的有效激励作用,只有实现效率与公平的良性互动,激发农民的干劲,实现农村社会财富的增长,才能确保有更多的人能享受到社会保障制度带来的好处,实现社会的真正和谐;三是是坚持权利和义务对等原则。任何人都享有国家和法律规定的养老保障的基本权利,但同时也要积极承担相应的义务,做到享受权力和履行义务的和谐统一。
  通过对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发展现状的分析,表明河南省传统的以家庭为主的农村养老保障模式,已经很难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需要,须要相关部门根据河南省的实际,尽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将河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许勤 [标签: 河南省 河南省 养老保险 河南省 河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云南省红河州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问题及对策分析—以河…
    节能材料在山西省农村推广研究
    关于河北省农村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意愿调…
    浅析安徽省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浅析农村村民养老责任的认知状况及影响因素…
    关于陕西省农村养老保障模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