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玉米地套种冬早青豌豆栽培技术

 摘要:玉米地套种冬早青豌豆是施甸县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种植模式,不仅提高了复种指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冬早青豌豆是施甸具有传统优势的农作物,广大农民群众多年来于9月、10月份播种,11月中下旬至翌年2月底以前采青豆荚上市,逐渐形成的一项传统特色产业,具有品质好,投入低,产值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商品效率高等特点,全县13个乡(镇)中,有9个乡(镇)种植冬早青豌豆,为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关键词:玉米地;套种;冬早青豌豆;栽培技术

  施甸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冬早青豌豆生产,通过近几年来农业部门的努力,积极开展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引进了优质高产,市场前景好的豌豆品种:“中豌4号”、“中豌6号”等品种。新品种覆盖率有了较大提高,进行了最佳播期试验研究,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等无公害生产技术。据多年来调查统计,种植冬早青豌豆平均亩产450kg,亩平均产值1 350元(收购价3元/kg计),与种植正季豌豆亩平均产干豌豆125kg,亩平均产值500元(按4元/kg计)相比,每亩产值净增850元,是当地种植其他小春作物产值的2~4倍。因种植冬早青豌豆收获比较早,还可缓解大小春两季相争矛盾,同时青豌豆秆可作家畜优质青饲料,冬早青豌豆的发展对拉动各乡(镇)畜牧业、运输业、劳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粮、经、饲、菜等协调发展,农、工、贸一体化的农业综合发展之路,为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现将冬早青豌豆套种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适宜区域
  青豌豆应选择沙壤土种植,海拔在1 400m~2 000m,年均温14.5℃~18.5℃,年降雨量900mm~1 250mm,无霜期在240d以上的区域均可种植,最适宜的区域海拔1 400m~1 750m,年均温14.5℃~17.5℃,年降雨量950mm~1 200mm,无霜期在250d的区域,例如何元、万兴、太平、酒房等乡镇。WWw.11665.coM
  二、选用早熟高产品种
  选用早熟抗病品种,是抢早上市,提高效益的关键措施,目前适合我县种植的品种主要有经过多年试验和示范,已推广选用的植株矮生或半矮生,荚直、粒大、早熟、抗病性强、上市早的优质、高产、有市场竞争力的豌豆种“中豌4号”、“中豌6号”等。
  三、播种前的准备
  在玉米乳熟期后(采收前20天),先剔除下部叶片,每亩用10%草甘膦水剂400ml~500ml兑水60kg~70kg全田喷雾进行除草(喷药时不要把杀草药直接喷在玉米叶片和根茎上),7d后即可播种。如有劳动力,最好用人工薅除杂草,选择晴天松土,将玉米地耙平,同时清理沟道以利排水,改善墒情。
  四、种子处理
  播种前晒种1~2d,每10kg种子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g或20%三唑酮粉剂、钼酸铵20g、50%辛硫磷乳油20ml兑适量水进行种子处理。
  五、因地制宜,适时播种,保障播种质量关
  适期播种不仅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且在最佳供货期销售,经济效益也极为明显。通过试验示范证明,最佳播期为9月15日至10月10日,温凉山区一般于9月上、中旬播种。温热地区中豌四号以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为宜,播种过早,前期气温较高,豆苗营养生长期短,苗架小,容易出现早花,荚粒少,影响产量,过晚则不利于抢早上市,豌豆与玉米的共生期不宜超过20d。
  六、保证足够基本苗
  中豌4号、6号矮生直立、早熟、分枝少,播种后40~45天即开花结荚,株高45cm~50cm,单株结荚一般三至四个,单荚粒数4~6粒,管理精细的单株结荚可达四至六个,单荚粒数五至七粒。播种时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保证有足够的群体,才能发挥其增产增收的优势,一般每亩播种量13kg~15kg,8月下旬至9月上旬播种的还应适当增加。
  七、科学施肥
  每亩施农家肥1 000kg~1 500kg,尿素10kg、普钙30kg~40kg、硫酸钾10kg~15kg,锌肥、硼肥各2kg作底肥,施肥后浅挖一遍碎垡找平待播。


  八、种植规格,播种方法
  玉米地套种冬早青豌豆以玉米地行间宽度为播种墒面,豌豆采用撒播,播后浅锄盖种,有条件的最好实行条播。
  九、大田管理
  播种后要勤看勤查,发现缺苗及时补种,确保早出苗和出全苗,出苗后根据苗的长势酌情追肥提苗,旺长期和花荚期每亩施尿素8kg~10kg,初花期每亩用钼酸铵30g兑水45kg叶面喷施一次,花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2~3次,管水方面,早豌豆既怕涝也怕旱,应根据情况,及时进行浇水和排水。
  十、病虫害防治
  1.病害防治。病害主要有灰霉病、霜霉病、褐纹病、褐斑病、白粉病、花叶病等。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 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1 000~1 5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1 500~2 000倍液、30%德惠1 500~2 000倍液等进行叶面喷雾防治,隔7~10d用药一次,连续2~3次,农药可交替使用。花叶病主要防好蚜虫,斑潜蝇。
  2.虫害防治。地下害虫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3kg~4kg整地时撒施;地上虫害主要有蛞蝓、蚜虫、斑潜蝇、棉铃虫、烟青虫、斜纹夜蛾等,蛞蝓常于出苗时取食未出土的幼芽而造成缺苗,可于傍晚每亩撒施6%密达颗粒剂300g~350g进行防治;斑潜蝇是造成损失最大的害虫,可用甲胺基阿维菌素1 500倍液或20%斑潜净1 200倍液喷雾防治,7~10d一次连续2~3次能有效地抑制幼虫的危害;其他害虫可用选用10%“吡虫啉”40g~70g/亩、48%毒死蜱1 500倍液、21%氰马乳油1 000倍液、2.5%功夫乳油1500~2 000倍液等进行叶面喷雾防治,连续防治2~3次。所选择的化学农药必须是低毒高效,确保质量安全,切忌采摘前15d和采收期使用任何农药,为生产无公害青豌豆奠定基础。
  十一、适时收获
  采收前根据市场需求,青豌豆若食嫩荚,于开花后12 ~15d,在豆荚充分长大,但籽粒尚未发育时采收,分3~4次收完。剥食豆粒,在谢化后15~18d,豆粒明显鼓起但种皮还没变硬时采收,根据市场需求,分2~3次收完,并进行分级和初加工销售,提高效益。

  参考文献:
  [1]刘少龙,杨云秀.玉米套装青早蚕豆高产高效栽培模式[j].云南农业,2009,(5):29-30.
  [2]李宏娥,段朝健,等.保山市无公害冬早青蚕豆、青豌豆生产综合标准[s],200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任东峰 [标签: 早青豌豆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75个春玉米杂交组合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的相…
    玉米自交系籽粒产量密度效应分析
    不同种植方式玉米冠层光利用情况的比较研究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