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用现代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摘要】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把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发展现代林业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山东省郯城县新村乡在发展现代林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发展历程对于新农村建设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本文就该地区现代林业的发展展开探讨。
  【关键词】 现代林业 新农村建设 新村乡 银杏产业
  
  一、引言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在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理念深入人心的新形势下,统筹城乡发展,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进行具体化实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新农村建设仍然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今年的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续动力。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现代林业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也日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现代林业是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林业,是体现现代社会主要特征,具有较高生产力发展水平,能够最大限度拓展林业多种功能,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等多元化需求的林业。现代林业作为我国林业发展和进步的最新形式,以其独特的优势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现代林业具有生态和产业的内在属性,生态建设可以促进山区森林资源数量的增长,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实现村容村貌的整洁。wwW.11665.cOM经济效益体现在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林业产业,提高林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林业产业体系的构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研究点概况
  山东省郯城县新村乡素有“中国银杏之乡”的美誉,是我国栽培银杏最早的地区之一,有着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现有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3万多株。在立足传统银杏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该村建成了银杏果、叶、苗、盆景及系列产品五大专业市场,先后开发生产了银杏叶茶、银杏饮料、银杏食品、银杏保健品等10多个系列100多种加工产品。银杏产业的繁荣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2003年该乡的万亩银杏园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05年被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郯城银杏”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这标志着郯城银杏这一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地方特产,从此成为受国家商标法律体系保护的地理标志名产。银杏产业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新村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现代林业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典范。
  三、新村乡现代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分析
  现代林业以其促进农村、农民、农业全面发展的巨大优势,成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新村乡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以实现银杏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科学化管理为目标,坚持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科学规划,加强引导,大力推广新型生态农业,银杏生产取得了可观效益,并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1、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新村乡是我国栽培银杏最早的地区之一,有着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现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银杏苗木集散地和销售市场。在推动银杏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当地政府贯彻“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的方针,在种植技术培训、产销信息服务、优质产品优价销售等方面给予农民极大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据统计,2009年新村乡销售各类银杏苗木3000万株,销售收入高达4.5亿元,农民人均增加收入3100元,收入的增加使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
  2、剩余劳动力得到利用,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
  我国农村拥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如何实现劳动力的充分利用是影响农村发展的重要问题。而现代林业以其技术含量低、劳动力需求量大的特点可以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新村乡银杏产业的发展使得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得到了充分合理的配置。传统的银杏栽培、种植、销售需要劳动力的投入,同时,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特色深加工工业,如银杏保健品、纪念品、木线加工,也成为拉动就业的生力军,全乡的剩余劳动力资源得到了合理有效的配置。
  3、相关产业迅速崛起,多元化发展势头强劲
  在传统苗木栽培、销售的支撑下,当地的旅游产业、深加工工业都获得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依托当地3000岁的银杏雄树——“老神树”远近闻名的优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游园设施,兴建了山东省首家农民公园——银杏古梅园,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政府还着眼于生态旅游业建设,规划了万亩银杏生态园,其集生态观光、餐饮住宿、特色购物于一体的独特优势,也成功拉动了农家乐的发展。在深加工工业方面,与法国益普生公司、康恩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发展银杏加工项目,从银杏叶中提取营养物质,大力开拓保健品市场。此外,乡里注册的“老神树”商标更是促进了银杏系列产品的销售。因此,多种产业的强劲势头不仅拓宽了林农的收入渠道,更是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进步。
  4、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整洁向上
  在发展银杏产业的进程中,新村乡大力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提高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积极推行乡村卫生长效机制建设,实行银杏观光大道卫生日清日结制度,加强各村“卫生一条街”工作的整治,并投资完成了排水沟及绿化带建设。此外,还积极开展沼气的利用和推广工作,实施村街美化亮化工程,银杏的大范围栽培和新村乡为生态建设所作的努力使得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净化,村容村貌整洁向上,生态环境的美化也大大提高了乡村的文明度和对外的吸引力。
  四、新村乡现代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启示
  1、领悟现代林业内涵,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
  现代林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林业在国家建设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其生态和产业的内在属性可以更好地促进“三农”建设,即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力的进步。在现代林业的发展进程中,新村乡把握住了新农村建设与现代林业的内在联系,通过大力发展银杏产业,不仅实现了经济上的飞跃,而且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
  2、以农为本,最大限度发挥农民的能动性
  发展现代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让广大农民受惠,缩小城乡差距,最终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美好理想。新村乡的经验表明,银杏产业的发展立足于广大农民,打造兴林和富民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子,富民是兴林的目的和归宿,兴林是富民的渠道和桥梁,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鼓励农民致力于现代林业建设,才能使林业的发展真正惠及到农民,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深化品牌意识,打造品牌优势
  在现代林业的发展中,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利用品牌战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可以带动现代林业发展产生质的飞跃。新村乡在发展银杏产业的进程中,着重树立自主品牌,开发新产品,多角度、全方位覆盖市场。同时,新村乡还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告、网络等传播媒介,让银杏更广泛地为人们所了解。特别在旅游景区的宣传上,借助“老神树”的知名度,建设了一个以银杏为参观主题的公园,增加了人们对银杏产业的了解和认可。
        4、构建三维体系,创新发展模式
  现代林业发展依托于合理有效的发展模式,高效的运作模式可以促进现代林业更好、更快、更强地推进建设。新村乡在发展银杏产业的过程中,构建出了一条三维体系,即“市场引导、政府支持、农户落实”的特色化运作模式。在市场信息的引导下,政府和农户会掌握市场供需的大致状况,政府通过分析市场信息,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在农户进行苗木栽培、销售交易、深加工的经济活动中,政府帮助建立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健全市场网络。此外,为了解决农户自产自销下难以与销售区建立稳定供货渠道的困难,政府不断创新,大胆实践,通过提供“农协会+远教站点”平台,通过农协会统一协调管理,利用远教站点帮助农民进行现代远程教育。这些举措都大大促进了银杏产业的发展,这种模式的构建是一种成功的尝试,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5、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拓宽产业领域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遵从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现代林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只有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才能获得长远、持久的发展。新村乡的成功经验表明,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发展林业,是新时期林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新村乡在市场规律下,又不断拓宽产业领域,首先,积极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在种植银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银杏深加工工业,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其次,在经营方式上实现两大转变,即由单纯加工型向多种银杏产品创新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最后,以工业化模式发展林业产业。新村乡的银杏产业形成了以技术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为手段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建立了以政府扶持为推动力的发展机制,实现了现代林业产业的长足发展。
  从新村乡以上的发展经验和启示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远持久的任务,而现代林业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只有深刻领悟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使现代林业与新农村建设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蕾、赵金成、何晓玲等:现代林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益探索——浙江德清县以工业化模式发展效益林业的调查[j].林业经济,2006(12).
  [2] 贾治邦:加快发展现代林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j].求是,2006(14).
  [3] 章基正、汪树人:发展现代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j].安徽农学通报,2007(13).
  [4] 钟农:竹海深处收获绿色财富——德清县发展现代林业带动新农村建设[j].今日浙江,2006(22).
  [5] 姚伟峰、杨建:林业开创致富路——聚焦德清兴林富民示范村建设[j].浙江林业,2007(3).
  [6] 寒风:关于德清县“林业富民”的几点启示[j].区域经济,2006(1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许光学 [标签: 现代 林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意蕴的现代言说
    《良友》画报的现代启蒙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现代电视新闻传播中动漫应用研究
    浅谈现代公立医院财务管理
    现代人事档案管理探索
    论现代科技的社会伦理危机及对策
    儒家伦理与现代企业伦理的关联性及价值
    档案管理服务现代社会的几个转变
    政治社会学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史观浅议
    谈档案管理基础工作在现代档案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