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主义新农村民主建设探析
【摘 要】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党中央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目前一些地区的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现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与广大农民对民主权利的内在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社会主义新农村民主建设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社会主义 新农村 民主建设
  
  一、社会主义新农村民主建设现状
  
  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在要求。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民主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的重要保障,但是,目前一些地区的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现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与广大农民对民主权利的内在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经济发展滞后,阻碍了农村基层民主发展
  民主的发展水平是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经济能否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决定着农村基层民主是否发展与完善。经过改革开放20年来的发展,我国农村总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总的来看,我国农村经济仍然欠发达。农村大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挣钱,长年远离家乡,根本无心关注农村民主建设。没有村民普遍参与事务管理、参与决策,就难以保证推行民主。
  2.农民文化素质较低,民主自治意识淡薄
  阿尔蒙德认为:政治文化是一个民族在特定时期流行的一套政治制度、信仰和感情。WWW.11665.CoM而政治制度、信仰和情感与一定时期的文化水平是分不开的。广大农民是村民自治的主体。但是农民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民主观念缺乏,维权意识淡薄,不能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一些村民在选举时不能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将选票交给他人任意填写,有的选亲、选近、选邻,而不管所选的人有无工作能力,有无胜任的条件。一些地方选举过程中,家族宗族势力控制村民选举过程,从而严重阻碍农村民主建设的有序发展。
  3.农村基层民主制度仍不健全,缺乏相应的配套保障机制
  在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中有些具体制度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如在村委会选举中,由于缺乏竞选制度,选民对被选举人的了解程度有限,影响了选举权的行使和选举的效果,对扰乱、破坏选举或不正当竞选的查处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有的地方在村务管理时,不按照正当的民主程序和合理正确的民主方式,而是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性“予以指导”,忽视了村民自治的性质及村民自我管理的意愿和能力。而且,目前对如何处理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关系,村委会和乡镇政府的关系,也存在许多的矛盾,其实这些矛盾和冲突都是因为缺乏健全的民主机制而引起的。说明还缺乏一个制度化的框架来规范村委会和党支部之间以及村委和乡镇政府之间的权力关系。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民主建设的途径
  
  中国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任重道远,如何完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使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仍要作艰辛的探索。结合当前农村现状,本文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基本思路着手:
  1.从发展农村经济的角度入手,提高农民参政水平
  发展是硬道理,离开经济建设来谈民主法制是空谈。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免除了农业税,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政府从政策、科技、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指导,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之路。今后还应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的力度,大力扶持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民的收入确实提高,才能使广大村民充分发挥在新农村民主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当前新农村经济建设任务艰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扶持农村民营经济以及化解村级债务等一系列工作,需要一个良好的民主氛围和法治环境,才能处理好方方面面复杂的关系,让农民得到实惠,农民才会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民主法制建设中来。
  2.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创造民主文化氛围
  列宁曾强调教育对政治参与的重要,他说:“文盲是处在政治之外的,必须先教他们识字,不识字就不可能有政治,不识字只能有谎言蜚语,谎话偏见。”要想农民增加政治参与意识,提高农民的文化思想素质是关键。“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是实现村民自治良性发展和保证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没有农民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经济发展就没有后劲,先进的民主制度就有在文盲和半文盲中流产的危险”。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村民进行经常性的宣传和教育,特别是成人教育,坚决扫除中青年文盲,要组织好农村的思想政治和法制、形势教育,增加农村大众传媒数量,为农民提供尽可能的政治信息。在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提高他们的政治参与意识。
  3.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民主保障机制
  推进农村基础层民主政治建设,关键在制度。确保“四个民主”落到实处。首先是严格贯彻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依法搞好村委会选举,维护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夯实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基础。特别是对选举的监督力度,有效发挥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坚决打击贿选、弄虚作假等不法行为。其次是扎实推进村务、政务公开,不断加大基层民主透明度。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领域,要严肃查处弄虚作假的行为,保证“两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再次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证村民有效自治。有了各种健全的规章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有章行事,按章理事”。要进一步明确规定村民代表会议的人员组成及其职责和权利,会议要定期召开。推进民主决策,健全民主议事制度、民主理财制度,强化民主自治制度,严格民主评议制度,完善村民评议村干部和村委会定期报告制度。使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向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4.利用因特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干部的有效监督
  要对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包括上级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在舆论监督中除了报纸电视等传统手段以外,因特网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引人注目。因特网具有时效性强,信息量大,易于互动,言论自由度较高,可以及时、快速地反映社会生活中一些事件,形成有效的舆论监督。胡锦涛主席还特别强调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不久前,总书记还亲自来到人民网与网民进行网上交流。由此可见中央对网络作用的重视。所以在农村中普及因特网,并且充分利用因特网进行舆论监督、下情上达作用,对新农村民主建设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2]阿尔蒙德.比较政治学,体系、过程和政策[m].上册: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
  [3]列宁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4]蔡贤恩.完善村民自治建设的探索[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长亮 张建利 王海 [标签: 社会主义 民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评析《女勇士》中的女性主义形象
    对保罗·哈丁《修补匠》的存在主义解读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时代警句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激励理论的逻辑演进
    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新的发展方向探析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