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淡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馆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摘要]农村文化建设是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现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方面。农村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基础。农村文化工作水平的高低、质量的好坏,是衡量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重要标志。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不仅是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和谐农村,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本文就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事业的建设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农村文化建设 经济 体制 新农村建设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统筹城乡发展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具体化,是遏止城乡差距拉大趋势、扩大农村市场需求的根本出路,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我们必须根据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点,不断扩大人们文化生活的空间,以满足人们求知致富的需求、重文求乐的需求、人际关系和谐的需求、生活环境优美的需求和价值实现的需求为着力点来加强文化建设;要通过弘扬先进文化,扶持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新农村文化建设重要指导思想
  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创建农村先进文化,是贯彻实践“三个代表”的现实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农村文化建设是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现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方面。www.11665.COm搞好农村文化工作,对于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在全社会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作用。要认真学习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道德观念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其精神境界、文化追求的层次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文化馆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
  要充分发挥文化馆、站的辅导、培训功能。当前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群众业余文艺演出队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这些业余文艺演出团队普遍存在着需要加强管理、提高水平的问题。文化馆、站作为政府设立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应对这些业余文艺演出团队的辅导与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如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讲座等进行集中辅导;开展因人而宜、因地制宜的分散辅导等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水平。继续发展民间艺术之乡、特色艺术之乡和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继承和发展民族民间传统特色艺术。充分利用农闲时间、集市和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开展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同时要抵制不良文化在农村滋长蔓延,需要文化工作者“两手抓”,即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就是要用丰富多彩的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市场。文化馆要在调查摸底、挖掘整理的基础上,对地方的传统艺术突出地方特色,进行重点扶持,做到一镇培育一项艺术精品,并在扶持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注意推陈出新,不断用先进的文化繁荣农村文化市场。在浓厚的文化气氛的熏陶下,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三、要处理好发展农村经济与创建先进文化的关系
  建设文化与发展经济是相辅相承,两者互为作用的,没有文化内涵的经济发展是缺乏后劲的,文化的建设也需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经济发展是根本,文化建设是关键。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水平相比,农村文化建设和发展则表现为较为滞后,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不相适应。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既是当前农村、农业、农民实现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兴办农村文化的格局,逐步扭转农村文化资源总量严重匮乏的局面。
  
  四、要加强农村群文队伍建设体制
  党的十六大以来,农村文化建设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城乡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各种新兴的文化服务、文化活动以不同的表现形态,走进了城市社区和乡里村间,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文化建设仍处于比较薄弱的环节。尤其是在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十分贫乏大力提高农村文化队伍的素质。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提高农村文化工作水平,关键是要提高农村文化队伍的素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农村文化事业单位的人员实行从业资格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和发展专兼职结合的农村文化队伍,逐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专业艺术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农村文化队伍的教育培训。注意发挥农村文化经纪人的作用。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文化单位和农村文化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深化农村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文化馆、文化站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要面向大众,面向市场,积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新的充满活力的发展机制。在保证政府投入的前提下,要积极开展有偿服务和文化产品经营活动,通过增加自我创收,解决开展文化活动的经费短缺问题,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总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先进文化整合调节各种社会力量和社会矛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伴随着新型农业化的开启,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必然出现多元文化的大碰撞。特别是由于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就业方式等多样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剧,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也势必出现多样化的趋向,并容易诱发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这就迫切需要先进文化发挥导向作用,以共同的理想,把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不同利益要求、不同社会心理的人群联结和整合起来,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社会协调力,并使全体农民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求文化工作者的不断努力,通过大力促进群众文化、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繁荣活跃文化市场,使得能够为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广泛进入精神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努力把农民群众的文化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高悦 [标签: 地区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社会学理论在经济法研究中的作用
    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及…
    档案管理发挥的经济效益作用
    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集体主义
    绿色物流助推遂宁经济可持续发展
    河北省独立学院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人才培养…
    国内外产业集聚理论及其高经济效益正相关关…
    云南省红河州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
    人口老龄化—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陷阱”?
    探析大力培训新型农民 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人口老龄化对县域经济社会的影响及对策
    人口因素、中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