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农村宗教热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及对策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宗教在农村有了快速地发展,对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对农村基层组织也造成了一定冲击。现就宗教对农村基层组织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地解决意见。
关键词:农村;宗教;基层组织
        1 宗教在农村的扩展,给农村基层组织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1.1直接削弱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人是群体性生活的动物,他的活动依附于一定的社会组织。当宗教势力在农村的影响力还比较小的时候,农民遇上难题,首先依靠党和政府。随着宗教热在农村的兴起,一部分农民在成为虔诚的宗教信徒之后,这些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教友和宗教组织,开始从感情上和行动上疏远了党和政府。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不少基层领导干部把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为自己挣钱上面,很少有人组织群众开展集体活动,乡镇文化站多数停止运转,农村文化阵地开始出现失控的局面。思想政治工作和密切联系群众本来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现在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却不能深入到基层,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出现了脱节现象。而宗教组织则开展定期活动,坚持集体祈祷、学习、交流。教徒之间的互相帮助,能够使教徒能够得到心理上的慰藉。wWw.11665.cOm于是教徒们遇到难题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宗教团体,而不是党的基层组织。对基层组织的疏远和不信任,使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受到极大削弱。
        1.2冲击了基层组织管理社会事务能力。农村基层组织对农村的社会生活负有直接管理的职责,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管理职能的放开,以及对文教、卫生以及社会治安等方面管理的忽视,导致了基层组织管理范围越来越窄,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越来越低。一些农村基层组织处于半瘫痪状态,农民的矛盾纠纷无法得到有效排解。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严重伤害了干群之间的感情和关系。更有少数干部只顾自己,贪污腐败,致使群众的抵触情绪增强。
        农村基层组织权威降低给宗教发展和宗教势力壮大提供了契机。随着农村宗教活动日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信徒越来越多,人们逐渐被宗教势力所吸引,不再服从基层组织对农村社会事务的领导。由于宗教组织是以神的名义来实施控制的,对其成员的约束力比较强。在一些宗教力量过分强大的地方,宗教组织要求信教群众必须听从他们的安排,以至于基层组织无法有效地去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法承担其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和领导职责。
        1.3危害了农村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多年来,由于一些农村基层组织的思想教育工作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导致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的缺失。而宗教势力则经常组织集会,不断向群众灌输宗教信仰,时间一长,一些群众就对宗教笃信不疑。个别党员干部也抛弃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投身宗教组织。党员信教既影响了农村基层组织自身的思想稳定,也对农村的思想教育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随着宗教力量在农村日益增强,宗教势力不甘于只在民间发展,开始逐渐向基层组织中进行渗透,力图获取农村社会的实际控制权。虽然还没有演化成为现实,但这种状况实质上已经对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对农村社会稳定都构成了严重威胁。
        1.4干扰了国家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首先,干扰了党的科技兴农政策的贯彻执行。其次,扰乱了国家婚育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再次,阻碍了信仰自由的国家宗教政策的贯彻执行。 

        2 农村基层组织应对宗教热的对策
        现阶段,我国农村人口数量占到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文盲、半文盲、低学历人口主要在农村,也是社会保障力量覆盖不足的主要人群。这一人群经济水平低下、文化生活匮乏、缺少科学知识,极其容易受到宗教信仰的诱惑。因此做好农村宗教工作对于保持农村社会政治稳定、巩固基层政权和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2.1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组织作为党和政府的细胞单位,是农村各项工作的核心领导,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纽带。加强农村基层党政组织建设,关心群众疾苦,做好思想工作,努力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给宗教势力传播留出空间。
        2.2强化管理职能,引导群众共同走上富裕道路。由于农村宗教组织的基本信众是农民,因此解决农村宗教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解决农民生活问题。农村基层组织要向广大群众及时、准确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提供科技信息、致富信息,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推广农业科技,为农民致富创造条件,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要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在那些比较贫困的地方,基层组织要千方百计地组织引导农民增加收入;要针对在农村妇女信教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帮助广大农村妇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扶持和引导她们在致富路上大显身手。基层政权凝聚力增强了,宗教势力也就失去了群众基础,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才有可能达到制约宗教势力发展的目的。
        2.3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给宗教思想蔓延以可乘之机。调查发现,凡是经济文化落后,文化生活匮乏,生活方式乏味单调的地方,容易被宗教势力所影响和侵蚀。必须建设积极向上的农村基层文化生活,为农民提供更多的精神粮食,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给宗教思想蔓延留下繁衍的土壤和可乘之机。要利用群众的闲暇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发展积极、健康、向上、文明的活动,不断发展各种形式的村镇文化,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使群众长期接受正面教育。用文明、现代、高雅的生活吸引群众,使更多的人自觉远离宗教信仰。
        2.4加强科学文化传播和思想建设,提高广大群众抵御宗教思想侵袭的能力。在群众中大力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教育人、武装人、改造人,着眼于提高人的根本觉悟,占领思想阵地的制高点,使广大群众能够用科学的观点、科学的思维对事物进行观察、思考、判断,才是阻止宗教思想泛滥的有效手段。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农民学科学、用科学,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使科技知识在群众的头脑中深深扎根。
        2.5加强对宗教活动的引导和管理,使宗教向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基层组织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责之一。宗教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基层组织对宗教活动依法进行积极的引导和管理,既有利于维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宗教政策,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活动,同时又有利于遏制邪教的传播和国外敌对势力的宗教渗透。基层组织在贯彻执行《宗教事务条例》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依法办事与做好群众工作的关系,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善于执法,积极稳妥地做信教群众工作,把依法办事与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做宗教工作,按照宗教自身的规律做信教群众的工作,善于化解矛盾,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宗教方面的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使宗教向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沈永真.陕西蒲城农村宗教与新农村建设问题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硕士论文,2007.
[2]东北师范大学课题组.宗教势力对我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影响及对策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宗教 农村基层 组织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