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苍山县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的建议
摘要对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进行探索,并提出发展建议,包括:不断提高认识、强化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和健全机制等,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建议;山东苍山
  
  近年来,苍山县对以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民主监督为重要内容的民主政治建设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新进展。
  1不断提高认识、强化意识
  在新形势下,乡、村2级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加强村级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就是要让广大农民全面、充分地了解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参与民主决策,实现有效地民主监督。这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的有效措施;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凝聚民心的强大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管理民主”的客观要求;是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维护集体经济利益和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加强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就是要将集体资产和财务的管理关口前移,促进会计信息真实、准确,保障资产与财务的完整、安全,使管理更加及时、有效,所以说加强村级民主理财、民主监督也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
  农村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一是要把党和村民赋予的权力看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二是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要坚持为民理财,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自觉做到用权为公、施权于民,确保权力来自于民又服务于民;三是做到议事、理财讲民主,办事讲公道、决策讲程序,财务讲公开、执行讲纪律;四是自觉接受监督。WWw.11665.coM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只有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才能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只有认识提高,基层干部才会从被动接受监督的思维定式中走向主动和自觉接受监督的层面上来[1-2]。
  2切实加强领导
  一是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员队伍建设的领导,严把民主选举关口。使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员真正由具有一定威信、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敢于求真务实、有积极参与集体事务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较了解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并具有一定财务管理基本知识的人担任。在经村民代表民主选举产生后,报经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和行文,并委托乡经管部门颁发聘任证书。二是乡镇政府要采取多种途径,切实解决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小组能正常开展工作。对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员要按照不低于本村农民日平均收入标准给予适当的劳务补助。三是要加强培训。民主理财小组人员的素质是保证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县、乡(镇)农经管理部门要以提高民主理财、民主监督能力为重点,在不断提高他们政策法规水平的同时,要使其逐步掌握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2]。四是要加大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公开栏、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媒体等大力宣传加强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并与宣传土地延包、减轻农民负担、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种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紧密结合,营造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浓厚氛围。
  3建立和健全机制
  3.1要建立健全严格的制度约束机制
  必须明确一个好的均衡的制度,必须既具有制约监督的作用,又具有保障促进作用。必须建立面向全社会标本兼治的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制度约束机制[3]。要将权力纳入制度轨道,一方面要“以制度管权”,限制权力被滥用;另一方面合理的制度也将激发积极性,能保障正确行使职权。在制度机制总体设计中,必须贯穿于每项经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对事前、事中、事后实施全方位地管理监督;必须于确保集体资产、财务的安全与完善,要能保值、增值、增效;必须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之中。

  3.2建立严密的监督约束机制
  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是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得以实现的先决条件,必须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大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程序失范。对“核心权力”的监督又是重中之重。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包括:村集体经济组织各项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的监督;年初财务预算的制定与执行情况的监督;各项经济活动的监督检查及其财务公开执行情况的监督;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其操作程序规范化的审核监督;集体资产的处置程序及合法合规性的审核监督;会计账目、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报表的查阅监督;固定资产、库存物资的实地盘点与清查的监督;收益分配方案以及其他需要审核事项的监督。
  在民主理财、民主监督中,事前要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形成建议;事中要认真监督财务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事后要全面检查每一项会计基础资料。审核结束后,民主理财小组组长要将监督检查的内容如实和完整地记录在《民主理财记录簿》上,并由全体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分别在记录上签章,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时经济责任审计提供准确的资料。对监督检查的结果及其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必须向群众公示[4]。
  3.3建立健全有效的奖惩机制
  一是严肃的查处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制度的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腐败现象仍然会伴随在这个过程之中。因此,乡镇纪委要进一步发挥查处案件标本兼治的功能,实现以查处促预防,以查处促监督,以查处促发展的目标。二是必要的考核机制。县、乡(镇)都要建立对村加强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绩效考核量化指标体系,并进行考核,将其作为评比表彰先进单位或个人的重要条件之一。三是有效的激励机制。乡(镇)纪委及农经管理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大力推广加强民主理财、民主监督,不断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对那些善于民主理财、自觉接受监督的优秀基层干部和敢于管理监督的优秀监督员,要给予大力表彰和适当奖励。
  4结语
  加强民主理财、民主监督,既是实现和谐社会人人共建、社会和谐人人共享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环节。因此,不仅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开拓创新。
  5参考文献
  [1] 刘庆勇.民主理财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农村财务会计,2009(11):21-22.
  [2] 孙佰林,王四军.完善村级民主理财机制做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j].现代农业,2008(1):81.
  [3] 刘成民.健全民主理财机制实现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9):195.
  [4] 贾宗栋.如何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民主监督[j].农业知识:科技与三农,2009(4):48-4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宋晓玲 张亚梦 [标签: 苍山县 集体经济 组织 民主 的建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苍山县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