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岸堤水库集水流域林业生态保护体系规划设计

        作者:陆发利 郝亮 王学东 阚荣飞 闫陈辉 江秀莲 刘莉

  摘要分析了岸堤水库集水流域的自然资源条件和生态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林业生态保护体系规划设计的思路,包括重点工程和重点示范区的规划设计等内容,以期提高森林生态、经济效能,以解决水土流失和水资源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
  关键词水库集水流域;林业生态保护体系;规划设计;岸堤水库;山东临沂

  岸堤水库地处沂蒙山腹地,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也是临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长期以来,由于水库集水流域地处贫困偏远山区,地形复杂,土地面积少,土层瘠薄,土质较差,农业生产条件低,林业基础薄弱,加之农林业经营方式落后、不合理,致使水库流域水土流失和水资源的污染等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一直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控制。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开展了集水流域林业生态恢复、生态保护、林果业面污染源控制及造林绿化规划设计。
  
  1自然资源条件与生态现状
  
  1.1自然概况
  1.1.1地理区位。岸堤水库集水流域地处山东省中南部的沂蒙山腹地,在临沂境内地跨蒙阴、沂水2个县,位于东经117°45′~118°23′,北纬35°27′~36°2′。集水流域涉及蒙阴、沂水2个县,14个乡镇,507个行政村,总面积17.28万hm2,总人口60.6万人。WWW.11665.COm
  1.1.2地形地貌。岸堤水库流域属鲁中南低山丘陵区,区域内山岭起伏,沟壑纵横。最高海拔1 108.3m,最低海拔120m。整个流域地质构造复杂,出露地层主要是变质岩、灰页岩、砂页岩、砾岩和冲积土。
  1.1.3气候特点。水库流域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8℃,年无霜期平均为200d,年日照时数平均为2 506.5h,年平均降水量822.2mm。
  1.2森林植被类型调查分析
  1.2.1森林植物资源概况。水库流域在中国植被区划中属温暖带落叶阔叶林区。区域内植被多为人工植被和次生植被,生物资源丰富,有木本植物59科87属188种,草本植物20科50属200种。
  1.2.2主要森林植被类型。水库流域区植被类型复杂,主要森林植被类型分7个植被型、8个群系纲、16个群系组、27个群系。流域区内乔木林主要包括针叶林、落叶阔叶林2个植被型,其中分松林、杨林、刺槐林、栎林4个群系组,共有黑松林、赤松林、油松林、落叶松林、黑杨林、毛白杨林、刺槐林、麻栎林、栓皮栎林等10个群系。灌木有30多种,主要包括灌丛、灌木草丛2个植被型。
  1.2.3森林植被类型组成。流域内森林植被类型,针叶林植被类型面积占森林植被面积的21.11%,阔叶林植被类型占森林植被面积的74.47%。温带常绿针叶林、落叶阔叶林类型的物种密集程度最高,是区内主要的的地带性植被。但从总体植被情况看,森林植被类型总面积7.38万hm2,占流域土地总面积的42.71%,其中生态保护功能较强的非经济林群系组总面积仅为4.08万hm2,占流域土地总面积的23.91%,水库流域区林业总体生态保护功能还比较薄弱,生态环境相对脆弱。
  1.3林业资源及生态状况
  1.3.1林业资源现状。水库流域区有林地面积7.38万hm2,疏林地面积1 513.3hm2,灌木林地面积753.3hm2,未成造林地3 300hm2,森林覆盖率42.71%。有林地中,防护林面积2.53万hm2,占34.32%;用材林面积1.41万hm2,占19.07%;经济林面积3.24万hm2,占43.91%。
  1.3.2林业生态状况。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综合防护效能差。流域区内人均生态防护林面积为380m2。二是幼中龄林所占比例大,经济林所占比例大,特别是现有经济林多采用传统的土壤清耕管理制度,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效果差,生态保护功能低。三是林果种植业特别是果业农药化肥施用强度大,面源污染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流域内化肥农药利用率不足40%。
  
  2规划设计思路
  
  针对岸堤水库集水流域的自然资源条件与生态现状实施工程造林,进一步增加水库集水流域森林总量[1];建立科技示范区,积极推广应用生态型绿色无公害林果经营管理技术、林果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森林健康经营技术、中幼林抚育管理技术,提高现有林分质量,有效控制和治理林果业面源污染[2,3]。以此建立以水源涵养、水质改善、水土保持等防护林为主体,多林种、多树种合理配置,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绿色生态林业保护体系,全面实现以林养水、以林净水、以林保水、以林富民。
  2.1重点工程规划设计
  2.1.1荒山造林绿化工程。荒山造林采取以造为主,封造结合,分类实施策略。高山陡坡采用生态防护型模式,山脚、坡角地在适于旅游资源开发的地区采用生态景观型、生态经济型相结合的模式,一般地区采用生态经济型模式。生态防护型配置方式为根系发达、抗逆性强、固土保水能力强的乡土阔叶树和乡土针叶常绿树种块状、带状混交;生态景观型配置方式为有一定观赏价值的乡土彩叶、观花、观果阔叶树种和乡土针叶常绿树种块状、带状混交;生态经济型配置方式为经济、生态兼用的乡土阔叶树树种。
  2.1.2封山育林工程。工程规划布局为岸堤水库流域内坡度大于35°、立地条件差、人工造林难度大的未成林造林地、灌木林地、疏林地。封育区以封为主,封、造、抚育、保护并举,使区域内的植被得到有效保护、恢复和发展,全面提高生态防护效益。
  2.1.3退耕还林工程。工程规划范围以库区周围坡耕地为重点,辐射水库流域主要集水区,规划面积4 000hm2。其中25°以上陡坡耕地全部实行退耕还林,退耕后发展生态景观型、生态经济型防护林;25°以下缓坡地退耕后,在保证整体生态效益的前提下,以发展经济林、用材林为主。在水库周边景观点,栽植观叶、观花、观果等风景林;对库区村内有限的平缓粮田,实施地边、地堰绿化,以发展生态型经济林为主,达到既保水保土,又增加农民收入,还美化库区环境的目标。

  2.1.4道路河流绿化工程。河流沿线河滩发展以杨树为主的片林或林带。对于道路两侧已建有林带的,在原有林带基础上提高标准、增加宽度;林带未成形的,选择适生的花灌木、彩叶树、常绿树、阔叶树,新建高标准公路林带,形成纵横交错的绿色通道网络。
  2.2重点示范区规划设计
  2.2.1无公害绿色生态型经济林示范区。运用生态学原理,按照绿色无公害经济林生产标准,对流域内现有经济林落后的管理经营模式进行改良,规划建立符合水源保护要求的绿色无公害生态型经济林示范区。通过采用果园生草等技术改善果园生态,增强经济林园地径流调节功能,提高涵养水源能力,截留、降解经济林园地残留农药,增强净化水质的功能。通过采用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实行林果病害综合防治,特别是生物防治技术;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改善用肥结构,科学施用化肥,减少化肥用量;苹果、桃等实行果实套袋,减少用药次数。以此全面降低各种化肥、农药残留对水环境的面源污染,既可降低生产成本,又可提高经济林产品的质量档次、增加收益。
  2.2.2中幼林抚育示范区。建立中幼林抚育示范区,解决重栽轻管、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低的问题,提高造林效率,使新造林地提早发挥效益。幼林抚育采用松土除草、补植补造、间株定株、割灌修枝等技术措施,以促进林木生长;中林抚育主要采用定株、割灌、修枝打叉、抚育间伐等技术措施,使单层纯林向复层群落结构转变,以增强生态防护功能。
  2.2.3森林健康经营示范区。引入森林健康经营理念,在水库流域区规划建立森林健康经营示范区,采用森林健康诊断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水库流域各类森林的功能定位,采取相应的技术模式进行改良,实现流域内森林从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变,全面提高流域区内现有的各类林分的质量,充分发挥其生态防护功能或产业活力。
  
  3结语
  
  通过对岸堤水库集水流域临沂县境内的自然条件、森林植被植被类型、植被群落、林业生态现状及林果业农药化肥使用情况等进行综合调查分析,并进行以饮用水源保护为主要目的生态林业建设区域和类型划分,为规划设计奠定了良好基础,提高了规划设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4]。规划中针对流域区内生态经济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采取以造为主、封造结合、分类实施策略,设计了生态型、生态经济型、生态景观型等多种造林模式,在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的同时,优化新造林的结构和空间配置模式,充分发挥森林的三大效益,提高森林生态、经济效能。针对规划区内经济林所占比例大,特别是现有经济林多采用传统的土壤清耕管理制度,土壤裸露,径流调节功能弱,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效果差,果园用药用肥量大、效低等突出问题,设计了无公害绿色生态型经济林经营模式,在提高经济林生态保护功能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档次,降低生产成本。针对集水流域内现有林分中幼龄林分比例大、结构简单、抵抗森林病虫害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能力低等问题,规划中设计了中幼林抚育、森林健康经营示范区,加强低质、低效林分改造,提高现有林分质量,提高森林生产力,实现流域内森林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4参考文献
  
  [1] 王朝晖.加大林业生态修复整治巢湖水污染[j].中国林业,2009(20):39.
  [2] 曹培霞.延安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回顾与思考[j].延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8(3):93-95.
  [3] 陆发利,郝亮,王学东,等.饮用水水源地林业生态保护体系建设规划设计初探[j].林业勘察设计,2009(2):17-19.
  [4] 孙红林.平阴编制水系林业生态保护带建设工程规划[j].中国林业,2009(18):5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陆发利 郝亮 王学东 阚荣飞 闫陈辉 江秀莲 刘莉  摘要分 [标签: 水库 水流 林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