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公务员的伦理道德与行政文化建设研究

公务员的伦理道德与行政文化建设研究

  行政文化是与行政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化,它包含着人们对行政行为的态度和信仰,对行政态度的感情和价值观,也包含着人们所遵循的行政方式和行政习惯。行政文化进一步来说,它包括了人们的行政原则,思想,道德,观念,以及行政价值、行政心理和行政传统等等。其核心是长期沉淀在行政人员心中的态度、行为价值取向、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行政文化中只有行政道德能全面影响到其各个方面。伦理道德又是指导人类行为的准则或标准尺度。公务员的伦理道德对行政价值观有修正和规范作用。由此可见,公务员伦理道德是行政文化的重要部分。
  一、当前我国公务员伦理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公务员自身素质发展不平衡。现实证明,行政人员是决定法律、政策能否完全、充分实现的最为关键的主体要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价值观念和利益的多元化,一些腐朽落后的观念侵蚀着行政伦理人员,削弱了行政的权威性,导致行政效率下降,严重危害着社会稳定。行政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个人利益与社会根本利益发生冲突时,行政主体为了利益而无暇顾及行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伦理规范,从而造成行政伦理失范。
  2.传统行政文化中对伦理道德建设带来影响。我国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封建专制历史的国家。其传统行政文化的浓缩可谓是“官本位”思想。“学而优则仕”是社会公认的准则,现在这种思想为更多人接受。“一人当道,全家升天”可谓是这一现象的精辟总结。wwW.11665.cOm公务员是行政主体,但在这之前他首先是一个社会人,因此以权谋权就极度容易产生。我国目前的管理体制决定了各级行政领导在各类行政人员录用、提拔、任命等方面拥有一定的决定权。一些人就利用手中的权力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上下勾结,搞自己的权力圈;在面对传统的等级制度时候,必然引发伦理道德的混乱,产生官僚主义作风。官僚主义一般指公务人员脱离实际,不关心公众利益,官气十足,铺张浪费,贪图个人安逸和享受,导致工作效果和效率低下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在传统文化中政绩影响升迁也是容易影响公务员行政的。我国现阶段领导干部的升迁还是与政绩息息相关,所以有些领导干部忙于作秀,大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扩大知名度,制造轰动效应,短期内有成效,一旦升迁,新的领导上台,政策不连贯,很多项目无法更新,导致民不聊生。面对如此情况,公务员的敬业奉献精神、公仆意识和诚信将无从谈起。
  3.伦理道德观念落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我国传统行政文化与行政人员的行政价值观受到冲击,虽然我国一直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公务员行政伦理道德建设上始终严格要求。但在全国价值观改变的大潮中,公务员不可能就因为一些口号就能升华。公务员行政伦理道德失去了往日的政治约束力。特别是随着传统计划体制各种弊端的暴露,与党政不分、政企不分、机构重叠臃肿、职责不清相伴随的是人浮于事、官僚主义、责任意识淡漠、缺乏进取心等严重违背行政伦理道德的现象。
  4.监督机制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是行政伦理失范的客观条件。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不够完善,监督机制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行政伦理失范的程度。孟德斯鸠曾说过,人一旦有了权力,就会滥用权力,为了防止滥用权力,只能用权力制约权力。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强有力的监督体制可以很好的督促行政人员好好的履行职责。然而我国是党管政府,宪法中只规定了党对权力机关的领导,却没有规定权力机关可以监督政党的活动。人大监督缺乏权威性,真正有效的监督难以实施。司法监督有权威性,但法制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监督限制太多,缺少自主性。由于无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条文和人民直接监督制约政府的制度,再加上日前行政机关的行政运行过程透明度不高,这就导致公民对政府监督难以到位,只停在表面上。
  二、从公务员伦理道德角度建设行政文化的设想
  一切行政行为失范都说明失范是从践踏道德开始的。从行政行为失范动机的形成,到行政行为失范过程的实施,都起始于对道德的背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法则徒具其名。因此,公务员伦理道德建设就成为防治行政行为失范的最重要的一道线。公务员伦理道德建设是行政文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对此两个方面谈伦理道德建设:第一个是自律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公务员自身素质的低下致使行政价值观改变。对此现状,最直接的办法是加强公务员自身伦理道德的建设,而公务员伦理道德是行政管理职责活动中形成并应当遵守的原则和规范。因此,加强伦理道德建设就是使公务员的思想廉洁,行为高效;另一个是他律方面。任何失范行为的产生是因为缺乏相应的约束与监督。对于公务员的他律我们需要从制度他律、环境他律和监督他律。制度他律是为了使其行为得到约束,从而养成习惯。环境他律是从心理影响其价值

观。监督他律是为了是权力使用得到保障。通过三处他律最终使公务员伦理道德建设得到正确提升。
  三、从公务员伦理道德角度建设行政文化的措施
  1.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对于公务员来说不仅要清除残存于现代行政文化中的封建宗法思想、特权思想、专制思想,更要注重民主法制、公平效率、物质利益、平等竞争的价值观形成。公务员需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建立有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行政思想。使整个行政思想朝着高效、开拓、开放、法制的方向发展。
  2.建立完善的配套机制。机制的完善只会让权力的使用越来越正确。面对权力的使用我们需要完善行政公开制度和服务性考核制度。完善行政公开制度是为了消除行政行为失范的温床。也是为了公务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完善服务性考核机制是为了让公务员形成正确的行政价值观,同时使政府进入高效行政模式。
  3.营造现代文化的社会环境。环境是影响公务员行为的重要因素。我国目前属于社会转型时期,行政文化的现代化当务之急要实现从人治行政文化、全能行政文化向法治行政文化、有限行政文化的转变。法制环境让公务员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政府有限论则是让公务员有竞争意识,因为有比较才会有进步。
  4.设立多重监督体系。首先,公务员职业道德的监督和评价机制必须有正确的政策作为导向,即这一系列机制或者评价准则的确定都必须是以提升公务员道德修养为目的;其次,引导舆论监督正规化。对于公务员职业道德的监督,提升公务员道德修养有着重要的作用;最后,在公务员职业道德的评价过程中,应当实现政府,公务员,社会公众共同参加的“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
  总之,公务员是政府工作人员,是政府的职员,是人民的公仆。因此,公务员伦理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素质,完善相关制度,改善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外部环境,完善多重监督体系,促进公务员的健康成长和公共事业的进步。然而随着时代进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的新问题新情况,这就需要公务员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从而升华成良好的行政文化。使我国公务员队伍更加的纯洁从而成为政府和国家的美丽的风景。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旭 [标签: 家庭 道德 中国 韩国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 国考热 浅谈公务员制度与社会的发展
    浅析非正规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 国际经验与借…
    关于地方师院与新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
    残疾乞讨人员的救助问题研究
    和谐社会构建中秘书人员的素质要求
    关于国外公务员行政道德建设及启示
    浅析公务员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
    现实生活中依附性成员的社会权利与地位
    试析公务员工作满意度研究
    基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乡镇公务员队伍建…
    公务员精神与社会文化环境双重培育浅谈
    浅谈公务员道德建设必须重视个体道德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