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一、网络带来的伦理道德问题
  1.1人际情感疏远冷漠
  有一篇报道:北京一名中学生因母亲阻止自己上网竟挥刀相向。这出人间惨剧就是由于网络导致人与人在现实之中交流减少感情淡漠的典型案例。人际情感是需要人与人的社会交往来维持的而在网上交流时我们的言谈举止都被转换成冰冷的二进制机器语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成了人与机器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其提供的跨时空、地域的多人参加多向交流的技术,使人们更容易沉溺于网上交际。而终日与电脑终端打交道同他人的社会交往会被削弱,使家庭成员之间,邻居之间,同事朋友之间的感情联系淡薄。父母与孩子之间矛盾也越加激烈化。
  1.2个人隐私遭遇危机
  个人隐私遭泄露,不难解释:刚买了房子,就有人打电话询问要不要出租、要不要贷款;刚买了新车,就有人打电话问要不要入保、要不要办理洗车卡;刚刚开始旅行就收到各种广告短信。我们的信息是怎被泄露的?其实很简单,任何一个人在网络世界里,只要拥有一台电脑、一个调制解调器和一部电话,就可能进入你的私生活的最隐秘之处,把你的个人记录一览无余。私人公司和政府机构已经收集了大量的关于个人的信息,包括医疗记录、驾驶记录、图书馆记录、学校记录、法庭记录、银行记录等等。而人们对自己的信息是否保持完整、准确、保密,如何被利用一无所知。当不法分子进入这些保留我们信息的系统时我们就相当于赤裸裸的暴露在“敌人”面前了。
  1.3“艳照门”等不良信息的传播
  网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他们没有形成稳定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诱导,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来。Www.11665.Com在网络上对于他们的价值观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淫秽信息的传播。自从2008年1月,某国外网站惊现疑似香港艺人陈冠希与多位女性亲密关系的不雅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艳照出现后个别网站利用搜索引擎、论坛、博客、相册等方式,大量传播“艳照”视频和图片,使得互联网上一时间出现了一股群体性传播淫秽照片的浊流。很多年轻人于是开始仿效此做法纷纷将不雅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上。他们完全颠倒了是非观念。淫秽信息的传播者完全不顾道德伦理,有的出于蓄意报复者,有的用于犯罪勒索,不管怎样侵犯他人的隐私权,这不仅污染了社会,对未成年人也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1.4侵权现象严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现在伴随着网络的开放性使信息安全问题成为受人瞩目的问题。侵犯他人著作权、专利的知识权、软件作品、美术摄影作品、影视作品和音乐作品等类型。未经授权将他人的文字作品、影视作品和软件作品上传到网上,任人下载。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这样的后果严重损害了当事者的利益。有的作品甚至是他人一辈子的心血。罔顾别人的辛苦成果,满足自己的一丝私利,严重冲击了伦理道德的底线。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2.1网络信息把关难,丧失伦理道德的行为难以监督和控制
  网络不像传统媒体那样易于把关,网民具有与传播机构平等的传播权,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向外传播信息。这样一来,丧失伦理道德的行为就难以监督和控制,个人隐私被侵犯,信任与责任就会出现危机。
  其次,由于网络隐匿了人的真实身份,使得传播者不必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所以敢于传播一些未经查实、会对社会及个人造成极大影响的信息。例如,香港某杂志由于刊登艺人刘嘉玲的裸照作为封面而被吊销营业执照,取消发行权,而在网上不断发布此类照片的“网民”,至今仍逍遥法外。
  2.2网络自主性强
  网络的自主性强导致网民可以自由复制粘贴或者直接链接各类信息,这就导致许多不良信息在网络虚拟环境和社会现实环境中以网状形式迅速散播,致使损害后果难以估量。手机拍照、摄像头、网络传输都给了隐匿掉真实身份的网民太多的制造话题的机会。
  在我们过度强调言论自由的同时,很多污浊的信息正在侵噬着人们的心灵,部分不健康的信息正在污染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环境。很多小网民有意无意之中观看了数量巨大的不雅照片,使得本在正确引导下成长的身体、生理、知识、教育体系被打乱,在好奇心和模仿的的过程中可能会诱导他们走入歧途。
  三、解决的对策
  3.1建立、健全相应的网络伦理规范
  网络既然是一种新的相互联系、沟通、交往的方式,就如同驾车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一样,也必须遵守信息高速公路进行联系交往的具体规则。这些规则首先是一些技术性规则,如文件传输协议、互联协议等。这是人们得以联网的基本前提。其次是人们在联网的计算机之间进行交往的一些基本的规则,如电子函件使用的语言格式、在线交谈、应有的礼仪等。在国外一些计算机和网络组织为其用户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规范。其中比较著名的是美国计算机伦理学会制定的《十条戒律》。在我国也进行了很多工作,如在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增加了网络文明,增强道德观念及法制观念的内容。并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明确地提出,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获取有益的信息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慎交网友,不进营业性网吧。
  3.2加强网民伦理道德约束,掀起全民抵制低俗之风
  在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同时,必须做到标本兼治,不仅要从技术上遏制引起伦理道德问题的行为,更要从道德主体的道德意识及其行为等根源入手,既要让网民进行自我伦理道德约束,也要充分做好技术准备;加强大众传媒社会责任感。
  抵制低俗之风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一个网民都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道德操守,真正做到抵制低俗之风从我做起。不发布低俗信息,不登陆低俗网站,不转载低俗信息,不给低俗之风以可乘之机,同时对于个别发布低俗信息的网站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造成抵制低俗之风的强大声势,让那些违法网站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3.3打造诚信政府
  网络上曝露出很多政府官员的不良作风内容,引起广大群众的热议。政府的诚信和威信也在受到严峻的考验。随着微博的广泛使用,网络问政也不再是新鲜名词。但是不能老通过“见光死”的网络曝光,媒体的力量来监管政府的工作吧。一些当地政府对于一些官员的处置,很多都是不了了之。让百姓觉得政府“言而无信”。那只能通过在网上的“肆意谩骂”来发泄不满。所以政府应加强对信息真实性的审查,严打工作作风漂浮、工作纪律涣散等不良之风。人民群众可以允许政府在工作中“犯错误”,但不能原谅政府缺乏诚信。我们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同时,也要重视政府的诚信建设。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敏 [标签: 道德 网络 道德 韩国 道德 网络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