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在中学教科书中,常常会涉及到一些伦理道德问题,这些问题有的直接出现在教材中,有的在教师展开分析历史人物时会涉及到。在这些人与事中,不乏父慈子孝、兄悌弟恭、夫义妻贞的例子。但也有很多父子、兄弟、夫妻相残以及子占父妻、父夺子妇等丧失人性的现象。对这些间题,有的学生感到有刺激,喜欢听,也喜欢在课后议论。因此,在教学中必须给学生予正确的教育引导,让学生学会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正确看待这些人与事,分清是非,吸收精华,剔除糟粕,本文拟就此问题谈谈看法抛砖引玉。
  一、孝敬父母、兄弟夫妻友爱和睦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是主旋律应大力弘扬。古代五伦是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我们这里所说的伦理道德,主要指父子兄弟夫妻等家庭成员之间的道德规范。我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历来是重视家庭伦理道德的。这方面有优良的传统,教材中许多著名人物的言行就是明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远在原始社会末期,传说中的舜就因有孝敬父母等美德才被推荐为尧的继承人,舜也成为古代二十四孝之一。进入文明社会,特别是春秋以后,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封建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而儒学是十分重视家庭伦理道德的。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把“孝”提到极端重要的地位,把“孝”作为道德的根本,并规定一系列‘孝”的义务。孔子要求学生“入则孝”,把孝建立在“敬心”的基础上,父母有事“服其劳”,为父母高寿而“喜”,为父母年迈而“惧”。WWW.11665.COm后来经过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一直到程朱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儒学经过改造和发展,形成一套以孝为中心的完整的伦理道德体系,从三纲五常的规定,到“黎明而起,洒扫庭除”的日常行为,都有明确的要求,古人大多也能以此规范自己的言行。教材中许多著名历史人物如东汉班超年轻时为养活老母,曾在洛阳替官府抄写文书;南北朝《木兰辞》描写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奋战沙场;岳飞接受母亲在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并用实际行动实践母亲的训导;明代抗委名将戚继光是一名大孝子,他听从父训,从小勤学苦练,后来在抵御外侮、保家卫国中作出贡献,功成名就之后仍在诗中流露出对父亲的孝敬之情和感激之意;唐代大诗人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句,流露出游子思乡思家之情;杜甫“家书抵万金”更是看重亲情;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读后令人为天下父母心而感动,油然产生以实际行动“报得三春晖”的孝敬心情;辛弃疾词“生儿当为孙仲谋”,殷切期望子女成为栋梁之才;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表达期盼长久合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的愿望。此外,关汉卿笔下的戏剧人物窦娥为婆母免受酷刑,屈招后含冤而死,一代豪雄项羽兵败乌江,在四面楚歌中行将自刎,仍是“虞兮虞兮奈若何”地为虞姬命运担优,足见夫妻情深。
  以上这些在教学中应有机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让学生明白孝敬父母,兄弟夫妇相敬互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古代伦理道德的主旋律,是积极的一面,应该继承和发扬。
  二、对古代伦理道德中的消极落后的一面应该批判和抛弃
  古代伦理道德以三纲五常规范人,过分强调尊卑有别,上下有序,造成了父母、丈夫的独裁。如“父要子亡,子不亡不孝”,妇女“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等。这些封建礼教扼杀了人的独立人格,做下辈、做妻子的只有义

务,没有权利,成为父母、丈夫的奴隶。教材中焦仲卿屈于母亲压力,与爱妻刘兰芝离异,又双双殉情自杀;陆游听从母命休掉爱妻,使其伤感忧郁而死,一曲《钗头凤》读后令人叹息不已。对古代伦理道德中的这些消极落后的一面,应让学生认识其危害性,并与这些至今仍有影响的落后的礼教作斗争。
  三、对历史上多起违背人伦道德的行为应充分揭露其野蛮性和邪恶性
  在中国古代史上,父子兄弟互相残杀等违背伦理道德的行为并不少见,甚至在许多著名历史人物身上都发生过。如春秋时的姜小白(齐桓公)和姬重耳(晋文公)都是在兄弟的追杀中幸免于难后当上国君,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秦皇汉武都杀死过自己的儿子;晋惠帝时八王为争夺中央政权,兄弟叔侄间互相残杀十六年;隋炀帝杀兄轼父当上皇帝;武则天先为太宗“才人”,后为高宗皇后,一人事父子二人,并残忍地杀死自己的几个子女;唐玄宗年过六十,把二十六岁的儿媳妇杨玉环占据为妃;安禄山被其子安庆绪派人杀死,史思明也被其子史朝义所杀;明崇祯帝在农民军兵临城下,逃奔万岁山上吊前,逼迫皇后、妃子自杀,还挥剑使两公主一死一伤。历史“教参”上提到明末崇祯年间黄河流域大旱,河南、陕西等地出现“赤地千里”,饥民“炊人骨以为薪,蒸人肉以为食”,“父子、兄弟、夫妻相食”的惨象。这些古代伦理道德中的阴暗面,是历史的沉渣,在教学中应充分揭示其野蛮性和邪恶性.这些丧失人性、人伦的现象,是古代伦理道德的糟粕部分,应该坚决剔除,决不允许这些野蛮、邪恶的现象再现。
  四、历史上另有一些有悖于伦理道德的人与事,要历史地一分为二地看待。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而后当上皇帝。由于他能实行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对农民作出较大的让步。对这一历史事件我们持肯定态度.但对杀害兄弟的残忍手段应予批判。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从儿侄手中夺权;明成祖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从侄儿建文帝手中夺来帝位.这两人都是历史上较有作为的皇帝,取代其侄有利于社会进步,事件本身应肯定,但其手段却是有悖于古代伦理道德的。另外一些事件,朱元璋把女婿欧阳伦附马正法,是因为其违反了“不能贩茶出境”的国法;黄道婆不堪忍受家庭的虐待出逃海南,终为我国纺织业的发展作了贡献,这些应予肯定.至于曹操的求贤令中提出重用有“治国用兵之术”的人,而不管其门第高低,品行上是否‘不忠不孝”,这在当时选拔人才上打破了落后的门第观念,是个进步的举措,只是在提法上有点不完善而已.王昭君先嫁给呼韩邪单于,“呼韩邪死,其前妻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书求归,成帝赦命从胡俗,遂复为后单于阔氏焉”。(范哗《后汉书》)虽一人事父子两人,但听从帝命从胡俗,完全无可非议。在讲授以上知识时,肯定历史事件的同时,应指出其历史的和阶级的局限性,使学生能辩证地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提高分析问题、鉴别是非的能力.
  综上所述,在教学中应根据教科书的具体内容有机地进行教育和引导,使学生能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来分析、看待古代伦理道德中的一些问题,分清主流和支流、积极面和消极面、精华和糟粕。教学中应从正面讲授这一问题,充分挖掘其积极成分,大力弘扬孝敬父母、兄弟友爱、夫妻和睦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鉴别历史是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苏建伟 [标签: 道德 韩国 道德 网络 道德 家庭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纠正学生逆反心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