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的探讨

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的探讨

  一、会计职业道德
  1.会计的概念和职责
  马克思说,“会计是生产过程的控制和观念的总结”。这个概念赋予了会计既有核算职能,又有管理智能。会计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工作除了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经济管理负有责任外,同时也担负着社会责任。会计职业道德的优劣必然直接影响会计职能的发挥和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企业人道论坛协会会长约翰·马雷斯在其所著的《企业新概念》一文中说:“今天世界出现了一种崭新的企业新概念,即企业已不再被看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创造利益和财富的工具,它必须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负责。”因此,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社会责任十分重要。
  2.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现状
  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过程当中,绝大多数会计人员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兢兢业业,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部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观念淡薄,无视法规,弄虚作假;追求私利,监守自盗,执业态度不端正,缺乏敬业精神,使会计造假案件越来越多,造假的数额越来越大,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现象十分严重,如“银广厦案”“蓝田股份案”等,给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失范具体表现在不坚持原则,不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伪造、篡改、隐匿、毁损会计资料,编造虚假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对外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或经济指标,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决策,扰乱了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Www.11665.com
  3.会计职业道德失范原因
  会计人员自身法制观念淡薄是最直接的原因。法律法规、单位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也是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重要原因。会计人员的待遇偏低,会计人员的技术职称、考核考评体制体系不健全,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打击会计违法犯罪措施不力等,也使一些会计人员心存侥幸,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违法。
  4.会计职业道德
  所谓会计职业道德,就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各种经济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具体表现为会计人员爱岗敬业,尽职尽责;遵纪守法,不贪不占;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勤学苦练,技能独特;诚实守信,服务社会;强化服务,参与管理;切实对单位、对社会公众、对国家负责。它是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活动、处理会计关系时形成的职业规律、职业观念和职业原则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5.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途径
  (1)建立健全配套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一是在校阶段的教育,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从事会计工作之前就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二是加强会计人员从业的继续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使会计从业人员时刻牢记职业道德,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格。
  (2)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会计人员的岗位情况,建立检查、考核、评价、奖罚制度,并与其岗位资格、提职、晋级、精神与物质奖励等结合起来,促进会计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提高工作效率。
  (3)完善单位内部控制、监督制度,净化会计人员的工作环境。单位要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使会计业务处理及会计档案管理人员之间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形成既能相互协作又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
  (4)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和会计职业道德评级方法,它包括内部评价和社会评价。要把正确引导和舆论宣传相结合,社会齐抓共管,共同把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搞好。
  (5)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会计人员道德自律。适度增加对会计造假、信息失信的经济惩罚力度,使造假的预期成本大于造假收益。
  二、会计社会责任
  1.会计社会责任的概念
  作为一名会计人员,除了受托从经营者角度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确认、计量、报告以外,还负有向所有与企业经营相关的社会集团提供会计信息的责任。会计人员向社会集团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是担负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因此,要求会计人员遵循职业道德,带着实事求是的诚信态度,忠于职守不偏不倚地按照会计法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要求,提供符合要求的会计信息,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时期,要建立良好有秩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必须以单位会计社会责任的建立与实践作为其保障。
  2.会计诚信责任
  会计诚信责任是会计社会责任的保障,因为会计诚信是会计对社会的一种基本承诺,即客观公正,诚实守信,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地把现实的经济状况反映出来,并忠实地为会计信息服务。所以,对会计来说,诚信是财富,有助于业务的开拓与市场的占有;诚信是财源,不仅可以使客户增多,扩大实力,而且可以使合作者增多,从而在合作中取得利润;诚信还是品牌,是巨大的无形资产,一旦丧失就意味着企业失去了走向市场的通行证。
  3.依法纳税的责任
  依法纳税是单位会计基本职责。依法纳税对国家和人民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国家的血脉,没有税收就没有国家繁荣富强,就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纳税人缴纳的税收,为国家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纳税人依法纳税拉动了地区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产生更好的利益引导作用,最终实现推动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国税收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正是通过纳税人缴纳的税收筹集财政收入,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加强国防和公共安全,促进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提供支持。
  三、加强会计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加强会计社会责任的途径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基本等同。会计社会责任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建设,没有个人道德素养的提升,其他一切工作也会没有任何效用。这是一个巨大的深远的课题。因此,我们进行会计社会责任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那些履行单位义务、合理纳税、担负社会责任的企业要加大奖励力度,反之严惩。
  将会计社会责任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和我国国情相结合,从我国几千年来积淀的优秀文化传统中汲取有益养分,并借鉴国外经验,进一步推动会计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建设同步发展,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最终在全社会形成一个良好的道德氛围,这对减少会计人员不道德行为的发生,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瑞英 [标签: 会计职业 道德 会计职业 道德 会计法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生活化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技能大赛背景下优化五年制高职会计专业教学…
    浅谈高职职业教育中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我国当前职业教育发展SWOT分析
    校企合作调查分析报告——以广东科学技术职…
    探究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
    中国职业足球市场伦理道德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