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道德教育网络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道德教育网络

  梁启超在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机的群体力量。从一定程度上说,今天青少年的道德水平决定着未来社会的文明程度。
  但丁曾说过:“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中国是文明古国,古人特别重视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像“孟母三迁”、“孔融让梨” 这些道德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历史车轮驶至今日,具有优秀品质的青少年不乏其人,如:困境中坚持带妹求学的洪战辉,地震中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抗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救灾英雄少年”。这充分说明中华民族道德教育源远流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既关系到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又关系到国家富强和民族繁荣。
  厉以宁教授认为:“道德的力量十分重要,是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之外的第三种调节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道德约束是最后一道防线。”闻名世界的摩托罗拉公司,录用员工不仅查看档案,还须向其前任公司进行信用调查。摩托罗拉这样注重管理的企业,亦注重员工人格的塑造。每年的员工培训中,有40小时的伦理教育时间,旨在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道德素质。
  人们常常慨叹“世风日下”,人们常常困惑为什么物质改善了,却又开始怀旧起来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似乎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已忘却了和谐相处之道。WWW.11665.CoM因为在追逐名利的狂潮中,我们忽视了道德建设,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凸显了我们道德的缺失。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现在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要使广大未成年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他们从小就形成良好的精神和品德,树立起热爱祖国、决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坚定信念,树立起自强不息、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树立起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开拓意识,努力成为祖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后备军。在充分看到青少年成长进步主流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青少年道德状况中存在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学生信息来源的多元化,青少年道德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诸如马加爵事件令人触目惊心。究其原因,方方面面。可能是学校德育工作和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重智育轻德育;可能是家庭教育方式不够科学。有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过大的压力,导致孩子心理失常,也有的家长对子女疏于管教;同时,现实社会中的不良现象,加上媒体中有害信息的影响,也容易使青少年迷失方向。因此,全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刻不容缓。
  中国有句俗话:“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起步阶段和道德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加强道德教育的最佳时期,同时也是最佳纠错时期。针对当前青少年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加强和改进道德教

育, 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增强青少年抵制错误思潮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人之初,性本善”,足见后天教育对一个人人格的影响有多么大, 学校、家庭、社会应该密切配合,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家庭教育要突出言传身教。2003年第17期《读者》发表了题为《父亲和女儿的“道德合同”》一文,其中就讲父母有责任有权利教育子女,制止子女的一切不成熟的言行举止,正确引导他们做人的标准。血浓于水的亲情让子女成了父母思想观念最忠实的“信徒”。家长的言行举止会在孩子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家长要用高尚的行为影响子女,用真正的爱心感化子女,用有效的方法引导子女,这样,才能使子女健康成长。有这样一则报道:小孩发现扒手,正要大声疾呼,却被妈妈一把捂住嘴巴;还有一则报道:小孩在幼儿园哭了,老师哄不住,这时孩子的妈妈来了,说:“老师不知道你为什么哭,紧张极了,你快去安慰安慰老师吧!”看了之后,我相信很多人会被后者的宽容教育艺术所折服。家长都喜欢给孩子买书,但在选择上却是知识第一,忽略了道德。可以适当让小孩熟读背诵孔、孟等经典,趁他们心灵最纯净,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接触最有价值的经典作品, 使他们受到文化与人格的熏陶,这将是他们一生优美人格的源头活水。
  二、学校道德教育要细化。我们先来看看哈佛大学道德教育一例:哈佛每一个新生入学时拿到的《哈佛学习生活指南》,都在非常显著的地方,用加大加粗的字体甚至套色印着这样的话:“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以最严肃的态度反对把他人的著作或者观点化为己有——即所谓剽窃。每一个这样做的学生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直至被从大学驱逐出去。”多年来,很多学校的道德教育普遍只注重“宏观”把握,拿小学来讲,就是空洞地宣讲《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认为像哈佛大学那样细化道德规范更易操作。此外要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树立表率,用师德影响学生,所谓“爱屋及乌”, 学生敬佩老师,自然学习老师。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净化道德教育环境。要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起青少年感情上的共鸣,总之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等等。
  三、社会道德教育要侧重正面宣传。社会是大熔炉,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所以净化社会环境至关重要。有的书籍、电影、电视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用不健康的作品吸引观众, 青少年判断是非的能力较差,具有极强的模仿心理和模仿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最容易做出违反道德规范要求的事情。因此媒体应当坚持正面宣传,不能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要广泛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青少年参与道德教育实践,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过程 。要在增强学生识别力、免疫力和抵制力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的建设、使用和管理,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影响和辐射作用使广大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
  《读者》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新闻联播》报道《读者》销量突破千万,《读者》杂志受到人们的欢迎,表明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依然有着向善的道德情感,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道德良知并未泯灭。 加强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教育和引导。道德教育强调的是以理服人,但人是有情感的,“感人心者,莫乎情”。所以,道德教育切忌呆板,枯燥,应当生动,灵活,从而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和境界,让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人生境界。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操兴明 [标签: 道德 建和 道德 建和 建和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家有儿女》和《摩登家庭》看中美家庭教…
    “特色化区域教育科研共同体构建的研究”研…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大学数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谈我国矿业企业社会责…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基于岗位实践力教学目标的市场营销课构建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