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当下社会道德现象的伦理思考

对当下社会道德现象的伦理思考

  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同时,生活中一些层面的问题也逐渐突现出来,从过去的一两年说起,诸多的人物和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浓重的印迹:2011年春天,“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新闻开始屡见于媒体。当不敢搀扶跌倒老人已变成一种社会风气时,人们都在反思,到底是什么让见义勇为者寒心,让助人为乐的传统受到了质疑?10月份,小悦悦事件将中国有关社会风气的舆论推向高潮: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广佛五金城被两车相继碾轧,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当然,社会上出现一些有悖于社会公德的现象并不奇怪,而我们的社会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义力量仍是主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的现象更是多见的。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处理与面对,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1.社会道德冷漠现象的原因
  1.1 传统的风俗意识影响人们正确的道德认识
  自古以来,我们在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时就有“息事宁人”的主张,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化解社会冲突,是传统和合思想的积极方面,但是这种思想也有其消极的一面,其终极目的是使自己的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不受损失,奉行自我保护、明哲保身、难得糊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生信条,突出表现为不关心他人疾苦,不坚持原则,在面对危险或他人利益受到损失时,采取逃避的态度,缺乏道德正义难以挺身而出,去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wWW.11665.coM
  1.2 经济竞争加剧使人际关系疏远
  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竞争逐渐带来人们收入水平的差距,加上目前下岗失业的沉重压力,进一步使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拉大,互助性行为减少。再加上屡见不鲜的“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社会现象不断出现,更强化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感、不信任感。很多人认为打抱不平、见义勇为可能会惹火上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久而久之,人们已经接受了这种处世准则,提醒亲友出门要“少管闲事,省得自找麻烦”。
  1.3 道德回报机制不健全是道德冷漠产生的的重要原因
  道德回报是道德行为者在履行道德义务后,应该得到的社会组织和他人的回馈。“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道德回报有物质上的回报和精神上的回报。道德回报可以充分调动社会成员履行道德责任的积极性,将履行道德责任转化为内心的自觉行动,增强社会成员履行道德责任的幸福感。如果履行道德责任的人感到不幸福,就会使他们的动力不足,道德信仰也就会缺失;如果履行道德责任是种牺牲和奉献,而道德主体在牺牲和奉献后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们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所以建立赏罚分明的道德回报机制,使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是新时期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1.4 人们的价值观念物质化使道德意识被忽视
  人们的价值观念物质化也是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淡化的原因。在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激烈的竞争和快速的生活节奏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越来越少。在物质利益的冲击下,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持久性和稳定性被破坏,人们间的情感越来越淡漠。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开始频繁,一切向钱看、贪污贿赂这些道德现象甚至开始被人盲目追寻。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让人失去起码的羞耻感,人们对不道德行为表示的道德义愤越来越少。同时人际关系的复杂化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见死不救、见义不为成为社会的常见现象。
  2.社会道德冷漠的对策
  2.1 通过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来提高人们的责任意识
  在传统社会,公民的公德意识和社会公共精神严重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情感日益淡化和功利化,这是道德冷漠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培育社会公共意识是消除道德冷漠的重要途径。首先,应该大力弘扬集体主义道德观念,让人们的价值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为一体,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消除心中的隔膜,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其次,开放公共生活,鼓励公民积极参与公共实践活动。通过积极参加各种公共事务的管理活动,人们在公共生活中感受到自己利益与社会利益息息相关,从而也增强自己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2.2 完善道德教育的手段,让道德教育回归生活
  有效的道德教育让这种教育回归到生活之中,良好的道德教育是与人们社会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社会的道德教育者应该改变以往的居高临下、单向实施教育的错误做法,尽量做到与受教育者平等地进行交流与对话,以实现心灵上的沟通,达到思想交流的目的。这样才能使人们在道德教育中,感受到集体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才能培养起大家的合作意识与群体意识,使大家学会在复杂社会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其次,对人们道德手段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我们的道德教育者要主动把道德教育引入到生活,和生活对接起来而不是一个道德的说教者和灌输者,要在鲜明的生活中培养起人们的道德意识。
  2.3 建立健全道德回报机制,为道德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鉴于道德回报机制的缺失是道德冷漠产生的重要原因,我们必须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入手来加强道德回报机制的建设。一要建立物质手段和精神手段相结合的道德回报机制。改变过去单纯依靠精神鼓励的道德回报方式,丰富道德回报手段,使道德回报机制成为社会道德教育的助推器。二要建立完善的道德回报的制度和法律,为善行提供广泛的社会支持。合理的制度能鼓励人们的善行,抑制人们的恶行。要实现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必须建立善恶有报的社会良性运行机制。三要发挥社会舆论对道德冷漠行为的监督作用,形成对不道德行为的社会评价机制,把社会上的道德冷漠行为和不道德行为送上道德法庭,更好地发挥道德舆论对人们行为的监督作用和导向作用,为全体社会成员践行道德规范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2.4 通过媒介传播平台建立正确的道德导向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媒体在道德调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媒介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也日益明显,我们应充分利用现代媒介传播快、影响大的特点,来正确进行道德引导,在整个社会普遍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象,使善的行为得到敬仰,并使人们乐于躬行,同时使恶的行为受到鄙夷。同时,互联网对社会道德调控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坚持科学的态度,正确疏理,严格管理。此外,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舆论导向,也应该严格自律,努力做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对道德典范给予热情褒扬,同时,对不良的道德行为予以有力的揭露和批评,以此不断校正社会道德意识,塑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候文静 [标签: 道德 道德 道德 道德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墨子管理思想对当代农村成人教育的启示
    孔子伦理道德思想对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启…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试论对当前浙江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谈我国传统社会诚信机制对当代的启示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浅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环境问题的几点思考
    略谈老子的思想对当今和谐社会建设的意义和…
    新农村建设下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研究
    试析认清农村基本特征,促进社会道德建设—…
    对当前农民增收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