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逐渐形成了“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传统美德。这传统美德始终是我们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
  由于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管理制度建设就要从的大局着眼,小处切实抓好。只有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核心,以积德得正能量为准绳。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经济强国。
  利用道德模范的力量来传承发展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最有效、最快捷的。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身教重于言教。”这些都是对道德模范社会价值的精辟揭示。运用道德榜样的力量,培养人们的正确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一、敏锐地发现道德模范,是推进道德模范建设的前提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我们所处的时代从来就不缺少道德模范,只是他们跟普通人一样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做着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就是英雄,是模范,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颗闪亮的眼睛,去发现我们身边的美。
  1、构建新时期道德模范标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经历代传承发展下来后,基本上形成了“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中华传统美德。wWw.11665.COM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传统美德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它更具有社会主义新风尚和时代特征,包含着忠诚爱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人为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内容,形成了新时期的道德标准。
  2、敏锐发现身边的道德模范。美是蕴藏在平凡的生活中。要推进新时期道德模范建设,社会管理部门就必须创新方法,必须关注平凡的人民,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组织到发现身边的道德模范事来,这样才会得到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认可。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二件事:第一,觉悟群众。社会管理部门要注意教育群众,善于利用各种传媒向他们传达新时期道德模范标准,使之深入人心,形成全民都具有良好社会道德意识。还要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告诉他们,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社会道德的形成要靠道德模范的引领,而良好的社会道德的形成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有多么的好。这样,广大人民群众就有争当道德模范的积极意愿,也会把发现社会道德模范当作自己本份的事,他们就会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发现身边的美,积极参与到推选身边道德模范的工作中来。二是发动群众。道德模范的认定不应由领导决定,而是交由广大人民群众评选,只有经过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发现、推荐、评选道德模才最具生命力。社会管理部门要创新活动方法,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要开通报纸、网络、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方便群众推荐、投票、监督。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才会更高,评选的道德模范更具有榜样效应。这样的评选活动,才真正做到了群众评选、评选群众,才会出现广西十佳孝心人物之一的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小学教师韩瑜,才会出现爱民模范“浓烟哥”谈夏林等平民道德模范。因为平凡,这样的道德模范更可亲、可敬、可信、可学,起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领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二、精心地呵护道德模范,是推进道德模范建设的保障
  道德模范作为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将影响和引领着全社会精神文明的形成,他们自身所遇到的问题和享受到的待遇也将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人们。因此,在社会管理中,应该创新理念,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精心呵护道德模范。
  1、精神上给予鼓励。对于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社会管理机构应利用一切机会予以表彰鼓励,并广泛深入宣传他们的事迹和崇高精神,肯定他们的做法,既进一步促进道德模范向更完美的方向努力,又能很好引领身边的人向他们学习靠拢。
  2、物质上给予奖励。社会管理部门要依托政府,整合社会资源,筹措资金,加大对道德模范的物质的奖励力度,并要时刻关注道德模范的生活,尽力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对于那些因见义勇为而落下伤病甚至牺牲的英雄,社会管理部门更应该尽一切力量,为英雄或遗属做细致、细心的服务,让我们的道德模范没有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引领更多的人自觉参与

到建设和维护社会的正义、诚信、仁爱、孝悌、奉献的事业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和维护社会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事业的动人场面。
  3、制度上给予保障。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建设,制订加强保护道德模范的正当权益的法律法规,对恶意侵害道德模范的行为,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以免让我们的道德模范身心受到伤害,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甚至造成严重的道德危机。同时要注意引导社会力量,保护道德模范。如“托举哥”周冲,他用大爱托举起一个小女孩的生命,而他的爱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得到社会的褒扬,于是社会又转过来挺举起他的人生——有十多个单位同时向他伸出了爱的手,同意吸收他进入自己的单位工作,他也终于圆了自己参加工作的梦想。反之,像南京彭宇案,直接后果就是引起“面对跌倒的老人我们该不该扶”的争论,而当以前毫不犹豫的救助变成了一种掂量,道德到底倒退了多少年?
  三、热情地推广道德模范,是推进道德模范建设的关键
  为了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入宣传,使之烙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我们要为他们搭建一个广阔的宣传平台,热情推广,最大限度地扩大社会影响力,引领更多的人们学先进,修美德。
  1、搭建广阔的宣传平台。一是通过电视、报纸、宣传长廊、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采用新闻报道、人物专访、专题评论、公益广告、专家点评、群众讨论等形式,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宣传他们身上高尚的道德信念和道德情操。二是组织道德模范宣讲团,到学校、机关、工厂、乡村进行巡回宣讲,并根据不同群体的听众特点,精心组织人员,精心挑选材料,突出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使宣讲贴近听众,内容亲切感人。在宣讲活动中,组织道德模范与听众面对面交流,在互动交流中启发引导听众,影响群众。
  三是组织道德宣传文艺小分队,通过文艺宣传的方式,宣传道德模范的动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文艺节目要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积极发挥文学艺术作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通过小品、舞蹈、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多侧面、立体式地刻画道德模范,深刻揭示他们的精神世界,生动展现他们的人格魅力,以丰满、亲切、生动的艺术形象打动观众和读者,把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境界传给人民,教育人民。
  2、建立长效宣传机制。“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道德模范要烙在人们心中,也需要我们长久的宣传。社会管理部门要持之以恒地对道德模范的动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进行宣传,让他们时刻感染着、影响着广大的人民群众,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道德品格。雷锋的形象之所以深入人心,雷锋的精神之所以影响一代又一代人,除了他的精神感人至深外,还由于我们对他的宣传是长期的,深入的。但我们不只有一个雷锋,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还有最美的妈妈吴菊萍、最美的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这些时代的英雄,这些道德的楷模,我们都要深入、长久地传扬他们的事迹,让他们的形象永远烙在我们心中,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
  目前,我国公民道德建设任务还任重道远,特别是青少年的道德建设更是形势逼人,这些都要求我们社会管理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研究探索,大胆创新实践。相信,在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马创标 [标签: 创新 道德 人物 道德 山东省 道德 国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做好沙湾县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古书画文物的保护管理与收藏利用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