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一、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涵义和特点
  我国大学生道德教育就是学校或者部分社会机构对大学生的思想行为有组织有计划地施加社会影响的过程。当前我国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即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和从封闭社会向开放性社会转变,社会运行机制、利益格局和价值观念等都发生了变化,在这种背景下应如何理解大学生道德教育内涵和特点呢?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道德教育是对生命本真的探索
  道德教育就是引导人的行为,道德教育不仅在于教人成为一个符合社会规范的人,更多的是在于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探索,人的精神世界的内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特征如善良、正直、进取等等都需要道德的维持和培养。以道德教育来引导人性的发展,便可以实现人的发展从自在走向有为,人的个体人格趋于完善。马克思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就在于引导人的积极健康发展,使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断提高。道德教育在对人生命本质的探索上表现为:道德教育是人性的集中反映和人的理想人格的塑造。道德教育是以人的道德的生命来引导和规范其生物性生命,以使其生物性的生命表现与生命追求能符合相应社会的道德规范的要求,从而体现道德教育之于社会的功能。但道德教育的使命不仅如此,道德教育不仅教人使之成为一个符合现实社会规范要求的人,更多的则是对人的精神境界的关注,正直、善良、生命饱满、激情迸发等这些人的生命中的内在特征都需要道德的扶持和守护。wwW.11665.CoM因此。由道德教育来引导生命,以使生命能由自在走向有为、由有限走向无限,从而使个体人格趋向完善,引导人类使之获得生活的真谛。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就是使大学生成为一个完美的人,成为一个真正知道人生价值和意义的“幸福的人”。
  道德教育是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完善的过程
  大学生道德教育就要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需要在意识层面不断的灌输正确的道德理论,因此道德教育也就是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最重要的途径。江泽民曾强调“各级各类学校不仅要建立完备的知识传授体系,而且要把德育放在首位,确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道德教育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道德教育对完善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道德教育有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在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是其最重要的素质,道德素质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也会很高,相反道德素质低其思想政治素质也会很低。另一方面道德教育是道德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道德素质是人们的道德认识和道德水平的综合反映,包含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道德情操,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和道德风貌。加强对大学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其思想道德素质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升。
  价值观教育是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核心
  在我国,对于德的培养始终是摆在首位的,我们希望培养出道德高尚、知识渊博的高素质人才,如果培养出道德沦丧、品德低下的人是我们绝不能接受的。因此从某个意义上说,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归根结底就是道德的价值取向教育,即培养何种价值取向的人。大学生的道德取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们追求的目标而确定的,追求的目标越高,所要求的思想觉悟也就越高,从而道德水准和形成的道德水平也就越高。同时对大学生进行价值取向教育还表现在如何正确确定价值评价标准和评价准则。由于社会环境处于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之中,社会群体的价值观也会不断发展变化,这需要一个正确的价值评价标准和评价准则维系这一不断发展的价值取向。所以,社会转型时期加强对大学生道德教育就是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评价标准和作出正确的价值取向。
  二、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涉及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其中包含了对大学生进行如何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关系的道德规范教育问题,特别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为人民服务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以及生态环境道德教育和道德评判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尤其非常重要。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教育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优秀传统道德思想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如“天下为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仁义礼智信”、“见贤思齐之,见不贤内省也”等等这些千百年来积淀而成的优秀传统道德对于维系我国社会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就要教育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下,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道德,同时积极借鉴世界各国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文明成果,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学生成为中华民族未来的传承人、国家的栋梁,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社会公德教育
  社会公德教育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完善社会道德体系和建设和谐社会尤为重要。大学生应该做遵守“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的模范。因此必须教育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实践中培养社会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做起,带头践行社会公德规范。
  为人民服务思想道德教育
  为人民服务思想教育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系列道德规范教育。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思想、新潮流对原有的传统的、稳定的价值体系强大的冲击。这就需要把为人民服务思想作为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引导大学生坚信正确的道德信念、抵制西方不良思潮和个人主义价值观的侵蚀。同时市场经济是以经济利益为驱动力具有自利性等缺陷,它与为人民服务思想相违背,因此必须反对只讲金钱和利益的道德倾向,要积极引导大学生确立为人民服务思想,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进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职业道德教育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主力军,不仅需要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具备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和应有的职业道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要顺利就业必须了解相关的就业政策、熟悉就业程序、掌握相关的就业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其中,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是大学生成功就业的关键。面对当前大学生道德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帮助大学生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精神,同时帮助大学生掌握以后从业态度、从业技能、从业纪律等要求,从而使大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为社会服务的作用实现人生价值。
  生态环境道德教育
  在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的今天,重视大学生的生态环境道德教育具有特别重要意义。为了人类长远利益和更好地享用自然、享用生活,必须教育大学生自觉养成爱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生存保护意识、思想觉悟和相应的道德文明习惯。对大学生进行生态环境道德教育主要包括生态环境意识教育、生态环境平等教育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教育等内容。生态环境意识教育是大学生生态环境道德教育的基础,只有树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才能转变观念,提高对社会环境的认识水平和对社会环境保护的自觉性,最终培养大学生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生态环境平等教育是培养大学生的生态环境良知和生态环境人格;可持续发展理念教育是教育大学生具有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关系的理念和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能做出理性的选择。
  道德评判能力的培养
  提高大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是大学道德教育的立足点与落脚点,也是道德教育本身所蕴含的主要内容之一。在面临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等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大学生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升道德素质,社会实践对道德判断能力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胡见前 [标签: 道德 大学 道德论 大学 信道 大学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瑜伽热的社会学断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