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与生态医学伦理的建立

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与生态医学伦理的建立

  自然环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随着世界性生态危机的凸显,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生态危机的出现不仅影响着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对人类的生命、健康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当sars的阴影还停留在我们的心里时,甲型h1n1流感的肆意横行又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这些事实证明:新发传染病的肆虐与生态环境的逐年恶化有着必然联系。“自然生态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存在着食物链的相互关系,在食物链中,上一个环节构成了下一个环节的食物或生存条件。正是由于自然链条各个环节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有机联系,使得自然界的各生物种群能够和谐地、持续地发展,并保持着整个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新发传染病的流行引起人们对现行医学模式的新思考,基于对新发传染病再度流行的根本原因是自然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那么当今时代的医学模式就应该由“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为生态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生态”医学模式。我们知道,一定的医学模式必然产生以之为基础的医学伦理类型,因此,从医学模式的生态化转向与生态医学模式的建立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启示:生态医学模式的转化决定了医学伦理也会随之转化,即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转向,而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转向最终必然产生一门新的学科——生态医学伦理学。本文将以生态医学模式为切入点简要探讨一下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及生态医学伦理的建立。wwW.11665.cOM
  一、生态医学模式
  医学模式是在医学科学发展和医学实践活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观察和处理医学领域中有关问题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方法,也称之为医学观,它对医学的发展起到了统领与指导作用[2]。1977年美国精神病学家恩格尔(g.l.engel)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明确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它超越了生物医学模式对健康与疾病的简单化认识,在医治疾病与促进健康方面起了巨大作用[3]。但是,近年来如sars、甲型h1n1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的流行,使“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受到相应的质疑,人类开始探索更加适合现代医学发展需要的新模式。从而“生态医学模式”应运而生了,这里的“生态”主要是指从整个生物圈及生物体周围的环境来考虑人类的生存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其核心思想是人的健康不仅包含身体、精神和社会方面的完好状态,而且包括人类与自然环境及其存在物的和谐发展和良性互动。
  在中国最早提出生态医学模式的应该是陶功定教授,他在其专著《大生态医学模式论——医学未来发展战略之哲学和伦理学论证》首创“大生态医学模式”理论。该理论认为医学正面临新的革命,最佳的医学研究方法就是确立一个充分体现人类理性精神而不是满足于现有有利技术手段的宏观的医学理论形态。应该建立最佳的“医学模式”,即以“大生态医学模式”取代“生物医学模式”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卢焯明、陈诗慧等提出了“基因、生物、心理、自然、社会模式”。梁兆科认为,“目前备受推崇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仍存在很大缺陷,能全面和深刻反映现代医学实践和认识的模式应为自然—生物—心理—社会模式。”他认为这一医学模式既能全面地反映人的本质,反映影响健康和疾病的因素,也能全面概括当代实践领域,并能给健康下一个较完美的定义。在对中西医学的比较研究中,很多学者认识了中西医学各自的优势和局限,探讨了在当前医学模式下二者互补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又提出了人体生态医学、人工自然生态医学模式等观点。2003年,随着sars的全面爆发,刘典恩教授等提出了:“生态医学模式是后sars时代的必然选择”的观点。近年来,随着生态医学观念在学术界和医学实践中日益为人们所接受,“生态医学”也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建立起来。
  二、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
  医学伦理学是有关医学领域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的研究。它的价值取向,是随人类社会和医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生命伦理学主席维克勒曾把医学伦理学的发展归结为四个阶段:专业行为准则的伦理学(传统医学伦理学)病人权利论、生命伦理学和人口健康伦理学。历史地看,西方医学伦理学植根于古希腊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论文联盟http://传统。它基于这样的原则:病人利益至高无上,医生的义务是根据他们自己的判断,为病人的利益工作。罗伯特·威切斯说:“这蕴涵着若干重要的结论,包括家长主义,即使与病人或病人家庭的判断相冲突,也要接受医务人员关于病人最佳利益的判断,第三方和社会的利益被置于次要地位或干脆不予考虑,集中于利益和伤害作为行动是有道德意义的特征,而不是不顾后果而受约束的道德义务或权利。” 很显然,希波克拉底的医学伦理学属于医学专业行为准则的应用伦理学,它以医患关系为重心,把患病的个体作为医学伦理道德关怀的唯一对象。由于近几个世纪以来,“生物医学模式”及其指导下的医学实践以疾病和病人为中心。因此,希波克拉底的医学伦理传统获得了进一步的强化。然而,生物医学模式以人类中心主义为指导思想,必然导致不重视对人与其他生命形式的关系、生命与生存环境的关系问题的探索,致使医学只专注于解决眼前的威胁人的生命与健康问题,而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长远问题则不够重视,而这些被其忽视的方面正是当前生态价值观所关注的。在生态价值观的指导下,从人类自身生存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的“生态医学模式”,把人摆到了一个不是中心的正确位置上,它要求人们要着眼于人类生命、健康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要重视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共生。这就要求在医学伦理中渗入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将生态价值观融入医学伦理中来;实际上,随着“生态医学模式”的建立,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日益明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在人类医学史上,人类对生命、健康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的认识自古以来从未间断。被誉为理性医学开端的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医学,把健康视为一种处于环境影响中的平衡状态,是一系列生命方式以及人类本性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平衡。同样,中国古代医学也把人与环境的协调和平衡作为理论系统的基础。这一点在古代医书《黄帝内经》中有充分的体现,该医学著作在研究人类生命活动的过程中,发明了从自然和社会生存环境认识生命体及其生命活动的方法,综合多因素考察人体健康与疾病,提出了天然药物、食物和精神心理疗法调节人与其生存环境关系防病治病的生态医学模式。《黄帝内经》进一步阐述了健康的个体与健康的社会是一个大的模型化的秩序必不可少的部分,疾病是个体和社会水平上的失调。这种以平衡为核心的医学传统,十分强调疾病的预防以及个体对健康的责任。上述事例说明,在医学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对生命、健康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的认识是逐渐深入的,生态价值观影响着医学的发展模式,这些为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转向奠定了基础。
  三、生态医学伦理建立的理论基础
  建立在一定医学模式基础之上的医学伦理,其类型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有什么样的医学模式就必然产生什么类型的医学伦理。由此我们可以预测:生态医学模式的建立必然促进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转向,而医学伦理生态化转向的最终结果就是形成新的医学伦理类型——生态医学伦理。下面探讨一下生态医学伦理建立的理论基础。
  1.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是生态医学伦理建立的哲学基础。生态自然观是随着生物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的发展而提出来的,它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在人类反思世界性“生态危机”的过程中,在总结现代生态科学的最新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在对待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上生态自然观和生态价值观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生态自然观主张把人的角色从自然界的主宰者改变成为人与自然共同体的普通一员,强调自然生态系统是一个由相互依赖的各部分组成的共同体,人则是这个共同体的普通一员,人与自然在地位上是平等的;人类不仅要尊重自然,而且要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的关系和谐。这些充满生态智慧的光辉思想,在现代医学上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指导下的医学认为,人类本身应与自然环境和体内环境和谐共生、相互适应、共同发展,这也是生态医学模式的主要观点,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也应该成为生态医学伦理的哲学基础。
  2.和谐环境伦理是生态医学伦理建立的伦理学基础。和谐环境伦理是近年来在学术界产生的一种新的伦理思想,它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和谐环境伦理以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为指导思想,以人与自然环境关系和谐为中介,进而研究最终实现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的理论,是以解决人与自然环境的矛盾冲突为目标,并且建立在人类利益和人类自身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旨在实现新的生态平衡的各种行为规范和实践准则。和谐环境伦理以人与自然道德关系和谐为研究对象,不仅克服了“人类中心主义”和“非人类中心主义”伦理的缺陷,而且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这与生态医学模式的主要观点是一致的;所以,和谐环境伦理应当成为生态医学伦理建立的伦理学基础。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俊 [标签: 伦理学 伦理学 伦理学 伦理学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弘扬传统文化,探讨儒家伦理道德的传承之路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广告摄影的法律与伦理道德研究
    公务员的伦理道德与行政文化建设研究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壶中天地”中士人伦理道德的“休闲”理念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社会保障制度与伦理道德的耦合与其现实意蕴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人文教育和科技伦理道德教育并用于化学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