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尊重伦理\合乎伦理才是企业生存的根基

尊重伦理\合乎伦理才是企业生存的根基

  有人说做企业只要尊重法律、或者说不违法就行了,社会伦理、社会责任不是我们做企业的应该关心的事情,而应该是政府和行政部门应该去做的。可是看看那些像可口可乐、ibm、通用电气、西门子、同仁堂这样的百年老店是怎样成功的呢?有人说技术、有人说管理。但是我觉得技术、管理固然是这些百年老店成功的原因之一,但还有一个大家可能很容易忽略的必要条件就是尊重伦理、合乎伦理!这才是这些百年老店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以营业收入2217.6亿美元名列由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1年度世界五百强公司的第八名。2010年度丰田全年生产汽车856万辆,蝉联世界第一汽车厂商宝座。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能超越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成为汽车行业领先者的企业却在2009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丰田刹车门”事件。这不由得更吸引我们去探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尊重伦理、合乎伦理的重要!
  一.“丰田门”事件回顾
  2009年8月28日,美国发生了一起丰田雷克萨斯因加速器失灵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成为丰田汽车被召回的触发点。事实上,在此之前美国有关部门就收到多起有关丰田汽车无故突然自动加速的报告,美国州立农业保险公司早在2004年2月就向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提交了报告,指出了丰田汽车在行驶中会突然加速并导致事故。2009年9月,丰田公司在美国宣布:因部分汽车脚垫设计缺陷引发“只能加速不能刹车”的严重事故,共召回380万辆“问题汽车”。WWw.11665.COM11月26日,召回车型扩大到420万辆。到了2010年1月21日,丰田公司又宣布,由于部分车辆电子油门系统机械方面的原因,导致汽车油门踏板在驾驶者脚松开后可能出现自然加速的现象,为此将召回rav4、卡罗拉、matrix、avalon、凯美瑞、汉兰达、tundra、sequoia等八款车型,召回总量达到230万辆。1月27日,丰田公司进一步召回110万辆脚垫缺陷汽车,并暂停在美国销售此八款车型。此后,丰田公司相继在欧洲、中东、拉美及其他地区市场召回数百万辆汽车。
  在我国,2010年1月28日丰田中国宣布对自2009年3月开始上市销售的国产rav4全部召回,涉及车辆75552辆,同时,已停止对未消除缺陷的车辆的销售。并承诺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维修。丰田公司此次召回的车辆几乎包括了其在全球市场的所有主力车型。丰田宣称,大规模召回的原因是脚垫的缺陷以及同一供应商供应给两家企业的零部件出现缺陷。
  二.对伦理责任的漠视,是“丰田刹车门”发生的根本原因
  丰田的生产制造和管理系统长期以来一直是丰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高效率的源泉,同时也成为国际上企业经营管理效仿的榜样。但是就是这样一论文联盟http://个拥有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系统、团队工作法、全面质量管理、准时化生产(just in time)理念、“可视化看板”方式管理、并行工程等顶级生产技术与管理方法体系的巨无霸级的汽车企业却犯了在汽车制造行业最低级的错误,连汽车最基本的刹车制动都出现了缺陷。
  是什么让丰田公司用顶级的技术和管理创造的“汽车帝国神话”几乎差点破灭了呢?
  1.丰田汽车将对利润最大化的过分追求凌驾于消费者的安全性之上
  就这么一个垫片固定零部件问题,导致美国有多人死亡,事故报告数达到102起。其实,最令全球消费者和各国政府恼火的最根本原因,不仅仅是这些交通事故,而是丰田公司早在2007年就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却一直拖着不解决,并且隐瞒缺陷继续生产和销售含有缺陷的汽车达三年之久,导致因缺陷发生事故的死伤人数大量增加。
  “丰田刹车门”事件曝光之后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就反思说:“坦率地讲,过去几年丰田可能增长太快了。以前,丰田考虑问题的顺序是乘客安全性、质量、产量、利润,但如今这些优先顺序颠倒了,利润最大化成了我们的唯一追求,我们未能像过去一样停下来、思考和改进,我们倾听客户声音的能力也被削弱了。” 在狂热追求利润增长最大化的压力下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人才培训质量下降形成短板;严重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系统设计和测试与零部件供应商协作不到位;“安灯”系统流于形式,在丰田每个工位的上端垂有一根灯绳,任何工人发现工序中存在问题可以随时叫停生产,但生产扩张的压力导致“安灯”使用频率越来越少。最终导致大量含有制造缺陷和瑕疵的丰田车被堂而皇之的卖到消费者手中。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生命安全性的忽视,更是对作为一个世界知名企业应该承担的“伦理责任”的漠视和亵渎。
  2.在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管理体系中缺少企业应承担的伦理责任
  早在2002年,管理学大师迈克·波特在《日本还有竞争力吗》一书中就预言了日本管理模式存在着致命的问题,就是始终以规模扩张提高市场份额为主要竞争力发展方向,缺乏有效的符合伦理的长期战略规划。这种战略的偏颇和缺失势必将导致竞争同质化,领先企业的工艺及管理流程不断被竞争对手模仿抄袭,任何经营改进的技巧都会被快速传播。波特教授告诫说:日本企业追求市场份额所要求的妥协性和不一致性会带来严重的风险,盈利将会下降,公司只好去争取更多的销售收入,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丰田的经历正好以一种悲剧性的方式诠释了波特教授的预见。
  丰田汽车本身的管理也存在致命的漏洞,因为丰田推出的普锐斯是100%本土生产,普锐斯这样顶级的产品惨遭召回的命运恰恰说明丰田内部的管理体系出了问题。日本企业的管理标准以人治为中心,人性化管理一直是日本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西方的管理虽然死板,但能通过将伦理责任和道德规范这些成熟的体制置于组织管理中并将其转化为可以实施的制度来约束企业人员和生产经营行为,来避免众所周知的违反伦理责任的人为错误;日本公司的管理似乎很灵活,但这种灵活是仰赖于松下幸之助这样的领袖人物之上的,一旦领袖人物作古,其所创立的伦理责任体系就会日渐荒废或懈怠,最终当企业接班人日趋平庸且在管理制度上没有伦理责任的约束后必然导致企业管理上的混乱和悲剧,丰田汽车的兵败滑铁卢就根植于此。
  三.促进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尊重伦理、合乎伦理”的措施
  1.在企业中建立清晰明确的组织结构和制度
  组织结构和制度设定的明确性和合理性是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遵循社会伦理责任的有力保证。这里的关键在于减少模糊性,因为“模糊性最小的设计有助于促进管理者的道德行为”。减少模糊性的最重要的要求是清晰的组织结构、正式的规则和制度。明文规定的伦理道德准则可以促进行为的一致性。研究表明清晰的组织结构、明确绩效评价方法,对管理者的行为具有明显的伦理约束和指导作用。上级的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并且上级行为对个人道德或不道德行为具有最强有力的影响,下级通常从对上级的行为的类比来确定什么是符合伦理规范的行为标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设定合乎伦理的工作目标
  企业应该对其员工设定明确和现实的工作目标。如果设定的目标对员工的要求不切实际,即使目标是明确的,也会产生伦理问题。在不现实的目标压力下,即使伦理道德素质较高的员工也会感到迷惑,很难在伦理道德和目标之间作出选择,有时为了达到目标而不得不牺牲伦理道德。而合乎伦理并且明确的目标可以减少员工的迷惑,并且更能促使员工在尊重伦理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3.建立尊重伦理的全面合理的绩效评估系统
  全面合理的绩效评估系统也是影响伦理的重要因素。这一系统的合理性的重要表现是评价结果还是对结果和手段同时评价。一个仅以经济成果为唯一标准的评价系统,会使人们在指标的压力面前“不择手段”。丰田事件中,丰田以短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来评价考核员工的绩效,而忽略了在伦理责任方面应该考核员工的内容,结果导致了震惊世界的“丰田刹车门”,差点让企业一夜之间毁于一旦,这就更证明了在企业组织中想让其管理者在生产经营中尊重伦理、合乎伦理,那么企业在评价考核员工的过程中就必须把伦理方面的要求包括进去。在对企业管理者的考核评价中,不仅要考察其决策带来的经济成果,还要考察其决策带来的道德后果!
  报酬的分配方式、赏罚的标准是否符合伦理要求也是影响企业伦理道德行为的重要方面。因为它直接与伦理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相联系,这就是公正。公正的程度关系着人们的伦理责任选择,也关系着人们对伦理责任的坚持。
  4.建立尊重伦理、合乎伦理的组织文化
  价值观是组织文化的核心,只有那些坚守着“尊重伦理、诚信为本”信念的企业,才能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名列世界500强前列的百年老店——美国ibm公司确立的以“尊重员工+顾客第一+工作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四.尊重伦理、合乎伦理是企业达到“义利双赢”的必由之路
  企业的目标和社会的目标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例如:企业为了生存,就必须生产出符合顾客要求的产品,满足社会的需求;企业为了发展,就要扩大规模,自然会增加员工人数,解决社会的就业问题;企业为了获利,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产品质量,改善服务,从而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公众的生活质量。但有时,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就可能放弃遵守伦理责任,企业违反社会伦理的行为一方面造成社会道德、社会信用的滑坡;另一方面也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使经济缺乏效率,并破坏社会福利。并且更有甚者以为市场经济就是挣更多的钱,企业的活动就是为了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企业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生存,并且企业要生产经营就必须与其他社会组织打交道,今天你骗了别人,明天你也可能被别人骗。长此以往,实际上谁也没有从行骗和违反伦理道德的行为中得到什么好处!不仅如此,由于每个企业都不得不拿出大量的精力来防止被骗和上当,无暇他顾,实际上大量的社会资源都被浪费掉了。那我们为何不统一起来,用“尊重伦理、合乎伦理”来约束大家的行为,以求整体利益和企业利益的“义利统一”和共赢。
  五.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上面对“丰田刹车门”事件的分析,我们认识到了“企业为何失败”。其结论就是忘掉了我们在生活中每天都要说几遍的词——合理,其实“合理”就是“合乎伦理”。可口可乐、ibm、通用电气、西门子、同仁堂这样的百年老店为什么长盛不衰,因为他们以“尊重伦理、合乎伦理”为企业一切活动的前提。又有人问:丰田不是违反了伦理了吗?为什么他却又生存了下来?回答同样是:因为丰田已经意识到:仅仅是一时的忽视伦理责任也会对社会和企业自身都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才要“刮骨疗伤”,让这个昔日的汽车巨人重新回到“尊重伦理、合乎伦理”的与社会共赢的“义利合一”的轨道上来!
  我国的企业数量庞大,不管是个体户、乡镇小企业,还是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民营企业,发生了很多因为“伦理责任”丧失,出售假冒伪劣产品,而导致企业一夜之间崩溃的事件。2008年的“三鹿事件”和近些年的“地沟油、染色馒头、瘦肉精”都让我们的社会和人民尝到了违反社会伦理准则的苦果。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尊重伦理、合乎伦理”的重要。企业只有做合格的企业公民,坚持、认真履行企业的伦理责任,才会实现企业商业价值的持久提升与健康发展。
  企业只有通过“做好事”,才能真正“做得好”。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必须以“尊重伦理、合乎伦理”为前提,才能使企业健康的生存发展。并且使如:消费者、用户以及企业自身等“利益相关者”因企业的发展而受益。企业作为人类社会中特有的一类组织,尊重伦理、合乎伦理才是企业生存的根基,也是企业达到“义利双赢”的和谐竞争环境的必由之路。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怿 [标签: 根基 在线 法则 荒野生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弘扬传统文化,探讨儒家伦理道德的传承之路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广告摄影的法律与伦理道德研究
    公务员的伦理道德与行政文化建设研究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壶中天地”中士人伦理道德的“休闲”理念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社会保障制度与伦理道德的耦合与其现实意蕴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人文教育和科技伦理道德教育并用于化学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