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当代服饰与伦理道德

论当代服饰与伦理道德

 当代人的伦理道德观念越来越淡薄论文联盟http://.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越来越少。服饰风格变幻万千,人们不停的追求潮流时尚就是最好的体现。如皮草服饰的流行,引发人们关于动物伦理的思考;服饰的流行元素变化,刺激新消费的同时也带来了关于对于俭德伦理观念的反思。
  服饰是人类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人类文明生活发展的标志。人类出现的初期并没有衣服,服饰的发展伴随着人类的演化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服饰在形成的初期,主要是满足人的生理需要。随着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服饰的功能已经更多的侧重于社会功用方面。甚至在某些方面,服饰的社会功用超出了其使用功能。同时,经济的发展,对伦理道德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服饰上体现的伦理观念也越来越明显。相对于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作为精神文明的伦理道德显得薄弱和稚嫩。
  近年来,不少商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和资源减少服装制作成本,在迅速捕捉时尚变化的同时,以5英镑到10英镑的单价吸引众多消费者。廉价服装的出现导致“快餐式”、“抛弃式”时尚消费,不少人不再珍惜衣服,一旦过时就抛弃。据统计,英国每年有150万吨旧服装进入填埋场,造成巨大浪费。我国每年也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旧衣物。现在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每年每人淘汰三件衣服计算的话, 那一年就是三十六亿件,这些衣服势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与经济的损失。这里就警戒我们“俭而有度,合理消费”,要求人们充分合理地利用资源,适当节制个人的生活购买欲望。WWW.11665.COM这与我国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相呼应。“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左传·庄公廿四年》)是说俭是诸美德中最重要的一种,而侈是诸恶中最大的一种。德自俭生,不讲节俭,就失去了德性存在的根基。在我国历史发展的任何时期都应该提倡,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的当下。在服饰市场上,流行风格变化快,服装款式周期性短,这样在服饰上更加应该提倡俭德的伦理观。
  正如之前所举例子,现在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每年每人淘汰三件衣服计算的话, 那一年就是三十六亿件, 请问这么多的废旧衣服如何处理呢? 如果处理不当的话那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污染。由于工业的污染和自然生态的失衡,引起了人们对环境意识和对大自然的眷恋。制造服饰的资源无一不是取自于自然。大自然养育了我们,而我们又是怎么样回馈自然的呢?这里所说的废旧衣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制作服饰所需的资源,从自然中攫取,给自然环境资源带来了负担。美国的霍尔姆斯·罗尔斯顿有一篇《诗意地栖息于地球》中提到,通过作出栖息地有意的行为,将人类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将伦理学自然化。具体细化的服饰也要做出有益的行为,到达服饰、人类、自然三方的互赢。
  另外,当今是一个消费膨胀的时期,皮草成为消费品中的一部分,并且很快风靡全球。不少名人身穿皮草服饰彰显其财富和时髦。皮草也由于其难得,成为奢侈的象征。这背后又有多少动物的血泪史。有的商人为了让皮质更加柔软,采用活剥皮的方法。从伦理道德上看,这种做法是极其残忍的。再着用经济学的理论看,就是成本太大了,要专门养殖动物来取得皮草(这些东西的身体一般不能吃的),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皮草比较贵。《完美的和谐》一书的作者罗杰?卡莱斯说:“我们欠缺的不是科技,也不是空间,我们真正欠缺的,是对动物的关心和怜悯”。此言极是,为了满足人类的自私虚荣心,动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我们为满足自己的嗜好而虐待其他物种的行为不仅仅表现在对他们的杀戮上。我们施加在活着的动物身上的痛苦,比之于我们准备杀戮它们这一事实来,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们的物种歧视主义态度。在皮草服饰的美感、奢侈的社会功用上与伦理道德的天平上,处于尴尬的处境。如果可能的话,还是提倡以保护动物为主,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制造出具有真皮质感的材料。
  总之,服饰是现代文明的代言,蕴涵着人类的智慧和审美理想。随着社会的进步,服饰更多的成为精神文化的载体。节俭在中国传统社会倍受推崇,节俭是我国传统消费伦理的主流。现代工业的发展对于生态的破坏,引发人们的警醒。作为人类生活的基本需要服饰,更应该以伦理道德为束,使其发展更有利于整个生态包括动物、人类、自然,使三方协调平衡发展,减少对动物的杀戮,对自然的掠夺,真正做到“诗意地栖息于地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服饰 韩国 道德 道德 中国 道德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当代中国行政问责文化的社会学分析
    浅析中国当代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
    试论中国当代社会伦理道德体系的构建
    当代中国社会的伦理精神
    我国古代教学伦理思想及当代教学伦理建设
    儒道伦理思想与构建当代企业生态伦理
    改革开放30年:当代中国社会学的历史轨迹…
    当代农村消费者的新特征和拓展农村市场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