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语文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与伦理道德教育

语文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与伦理道德教育

一、语文学科教学与论文联盟http://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必要性。
  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①
  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们凭借语文思想,凭借语文想象,凭借语文学习,凭借语文工作,语文在组织社会生活,维护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方面,实现跨时空交际作用,从远古先人到子孙后代,从各人之间扩展到世界范围。语文是思维和想象的工具,以语言为工具的思维,是思维的最主要的形式和最基本的形态。语文是从事学习的基本工具。
  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课程饱含着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凝结着文化的结晶,打下了深刻的文化烙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担负着很大一部分思想教育工作。语文教材选用的篇目都是带有“百科”性质的各类文章和文学作品。这些文章和文学作品,大都文质兼美,一般来说,在语言文字方面都是典范。
  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将“大力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在高中阶段的学校和有条件的初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操作和信息技术教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②
  二、信息技术的应用,使语文教学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1.语文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
  传统的语文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主要是声音(教师语言)和文字,主要通过书、纸记录和板书传播。www.11665.Com信息技术作为呈现教学内容的重要工具实现了对教学内容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易于存取、快速处理;突破书本是知识主要来源的限制,呈现教科书以外的教学内容,用各种相关资源来丰富课堂教学,扩充教学知识量;给学生提供图形、影音等多种媒体的刺激,创设特定的情境,有利于激发兴趣,调动学生的思维,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与保持,有利于导入新课与提高教学效率。
  2.学生学习方式更加的多变。
  信息技术可以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工具,从提高基本的学习效率到完成较复杂的研究任务都可以使用信息技术,从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例如,学生利用网络技术从不同资源中查找、评价、收集信息。
  3.教师教学方式有了新的突破。
  信息技术的应用必然引起教师教学方式的变化。传统教学中教师常常把学生当作被动的知识容器,以机械的、单向灌输式的知识传递为特征,把丰富的教学过程简化为单一的认识活动。③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稳定的教学观,就是以教定学,让学生配合教师和适应教师的教。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在这种被动学习的习惯中将会泯灭。新课程倡导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与学的任务,注重教学过程中师生信息的交流,更加注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去主动追求知识,学会学习。因此教师的角色应从传播者、权威者转换为学生学习的辅导者、支持者,信息技术则成为教师辅助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
  4.培养了新的师生关系。
  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角,学生是配角或观众,教师的劳动是个体的、封闭的,师生之间必要的互动较少,难以做到教学相长。多媒体、网络教学中的多元化、开放式和交互式特点,给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建立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学生发现他们所学东西的个人意义和社会价值”,“帮助学生营造和维持学习过程中积极的心理氛围”④,师生在共同的学习中建立起一种平等,互助的新型关系,对于学生的影响,我想,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还有精神上的鼓励与熏陶。
  5.丰富和延伸了课程教学资源。
  在我们天祝一中,每周给学生开设两节信息技术课,两节阅读写作课,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机会将阅读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把握和综合多种信息并渗透到各种知识原理中,从而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语文教学要根据信息技术的特点做调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把握语文教学的特点,更新教学观念。
  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整合,观念转变是关键。要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特别是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信息技术与课程相整合的过程决不仅仅是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过程,它必将伴随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特别是对于多年来统治我国各级各类学校课堂的传统教学结构与教学模式是极大的冲击,这就要求教师在把握本学科的基础上,顺应时代的要求,改变自己的一些陈旧的教学理念,使语文教学走向新的范畴。
  2.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是思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决策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基础,这些能力的有机整合就形成个人的综合能力,具有这种综合能力的人就会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但是,当前从事语文教学绝大多数教师是从传统教育走过来的,对于突如其来的现代信息技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不适应和水平低的问题。
  3.教学中强调认知与情意的统一。
  重视健康的情感,积极的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必须把它们有机地渗透到语文教学过程和内容中。”⑤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上贯彻德育教育,在备课时突出德育教育目标,授课时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把情感的因素贯穿于日常的教学之中,并使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成为语文教学的血肉,成为语文教学过程的灵魂。随着信息技术引入语文教学,使思想道德教育显得更为快捷、方便。
  综上,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的改善了语文教学的方式,使语文教学表现出新的特点来,同时也加强了其思想教育的力度,但是,对教师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以适应时代,更好的服务社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团宏 [标签: 语文 道德 韩国 道德 信息技术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薄弱初中更应重视语文综合性学习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中职实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心理辅导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材施教教学案例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