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简论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保障机制
论文摘要:企业道德规范是企业社会责任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道德规范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甚至违法行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加强企业的道德规范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加强企业道德规范建设,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则是核心内容。本文论述了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几种主要保障机制,希望能为推进我国企业的道德规范建设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论文关键词:企业 道德 规范建设 保障机制
  企业道德规范即是针对企业这一特殊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伦理道德问题而制定实施的各种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称。企业道德规范是企业社会责任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道德规范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甚至违法行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加强企业的道德规范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加强企业道德规范建设,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则是核心内容。本文论述了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几种主要保障机制,希望能为推进我国企业的道德规范建设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一、领导机制
  领导机制在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保障机制中处于最首要的地位。从本质上说,领导机制就是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领导体系和领导方式。领导机制主要涉及领导机构和领导者这两大问题。首先,企业必须建立保障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领导机构。对企业道德规范的制定.实施,都必须由领导机构做出决策才会得到普遍认可和遵守。同时,领导机构对企业道德规范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还起着平衡和协调的作用。WWw.11665.CoM领导者的素质高低.作风好坏也对企业道德规范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具备了优秀的领导机构和领导者,才会避免因领导者素质不高.作风不正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克服企业道德规范建设中领导不力和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真正维护领导机构的权威。另外领导机制对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其他保障机制也起着保障作用。
  二、经费保障机制
  经费保障机制是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物质条件。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经费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筹集。首先,企业设立专项资金物资是最主要的经费来源。其次企业员工道德的惩罚制度的实行,即对不道德行为进行物质惩罚也积累了一定的资财,这部分经费为企业道德规范建设提供了有益补充。对于这些经费的管理必须建立规范的经费收支制度。在企业道德规范建设中,经费可以分为一为二分来使用。一部分用于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实施机构的自身建设及其工作人员的报酬,一部分作为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宣传教育经费,其余的作为对有突出的道德行为的员工的奖励基金。简言之只有经费得到了合理、有效地利用,企业道德规范建设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三、宣传教育机制
  宣传教育机制是企业道德制度化建设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占领市场一是要有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感,二是要有良好的信誉,这些都建立在企业的道德规范建设上。宣传教育机制作为一种软约束机制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尤其重要。目前宣传主要是借助报纸.杂志.电影.电视.网络等载体来实现的,但我们应该寻求更加广泛的方式来加强宣传。比如,可以用一些反面事例来告诫员工必须遵守企业道德规范否则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反过来,员工也会慑于道德舆论的压力从外在的强制变成内在的约束,进而达到道德自律,变被动道德为”主动道德”。教育则采用正面教育.树立榜样.形成舆论等方法,以生动活泼的多种形式进行。其中,在企业中应树立道德榜样、道德典型,注重发挥道德榜样的教育和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推动整个企业道德风尚的进步。
  四、赏罚机制
  赏罚机制是企业道德制度规范建设的动力。从根本上来说,赏罚机制就是对企业员工道德行为进行强化激励的一种机制。就奖赏机制来说,对在企业道德规范建设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把思想引导和利益调节、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统一起来。就惩罚机制来说,它对公然践踏企业道德规范的个人或组织进行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惩罚发挥了企业道德规范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的作用,加大了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力度。而这些赏罚应以企业员工的相对满意度来作为合理标准。
  五、社会监督机制
  社会监督机制是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重要保证。社会监督机制就是通过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消费者等多种监督主体来对企业及其员工的道德行为、对企业道德规范的实施机构进行监督。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的制假贩假行为、削价倾销行为.破坏环境掠夺资源行为、欠账违约行为.金融欺诈行为等,不少都是通过消费者、新闻媒体等发现.揭发而大白干天下的。这说明我们的社会监督机制是开放、有效的监督机制。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监督机制需要尽快完善形成一个强大而广泛的社会监督网络以便更充分地发挥社会监督机制的作用。企业应建立一些固定的社会监督途径,比如开辟热线、设置网站、设立检举箱、接待处等。通过这些方式,把社会监督主体的监督意见反馈回来利于更好地督促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进而为打造成为知名企业.品牌企业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田静 [标签: 企业 道德 规范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系统论视阈下商业企业竞争力维度分析与路径…
    声誉视角下消费者对商业企业集聚体的惠顾意…
    对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