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竞争情报分析员的职业道德与素质分析
   论文摘要:对国内外竞争情报分析员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我国竞争情报分析员的职业道德与素质培养方式。
  论文关键词: 竞争情报分析员 职业道德 规范素质培养 从业资格认证
  1前言
  1.1竞争情报分析员的定义及其产生背景
  “信息化、网络化、科技化、全球化”的发展使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企业自身及对手、环境、竞争策略”为要素的企业竞争情报,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背景下对广大企业来说也就有了非常特殊的意义。而随着企业竞争情报活动的增多,竞争情报分析员这一职业也应运而生。它是指“围绕本企业或组织机构的竞争战略,收集、整理相关信息,通过分析研究,提升为竞争情报,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决策的专业人员。”根据他们的职业定位,要求他们要具有专业的情报采集能力,归纳提炼能力和分析能力,能够独立完成一般项目的分析工作。竞争情报分析员不仅要对原始情报资料进行鉴别、剔选、整理、存储,而且还要根据企业情报内容的需要对企业宏观环境进行正常性分析,根据要求对某些问题进行专门的分析和挖掘,从而为企业决策做出一些有价值的结论。
  1.2竞争情报分析员的作用和地位
  情报分析员是os(竞争情报系统)的主角,有价值的情报最终离不开系统和专业人员。因此,在建立企业的竞争情报系统时,要选择合格的情报分析人员。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企业情报活动愈演愈烈,范围愈来愈广,作为cis主角的竞争情报分析员也受到极大重视。WWW.11665.coM竞争情报分析员作为企业高级管理决策阶层的一员,直接向最高管理决策者负责,在企业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目前,我国的情报人才往往被限定在政治、军事或图书馆等狭小的领域,企业中真正拥有竞争情报系统的还很少,企业的“情报”与“反情报”意识相当薄弱。很多企业甚至对是否开展企业竞争情报工作仍处在观望、徘徊当中,为实现精简机构、减员增效,将企业竞争情报工作部门搁置一边,其工作由销售、物资、厂办等部门取代,或与标准档案、经营、甚至后勤合并在一起。据专家称,我国企业竞争情报工作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79.86%已有竞争情报部门的企业存在竞争情报人员不足的问题,另外,情报行业的薪酬待遇呈纺锤形,从业人员中高薪人群很少。
  1.3竞争情报分析员职业道德规范与素质建设的必要性
  (1)竞争情报自身具有对抗性特点,即在对方不协调,甚至反对的情况下,去了解、分析对手信息,如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目的是最终战胜竞争对手。由于这一特点,许多缺乏职业道德素养的从业人员就很容易将正当、合法的竞争情报活动与不正当的“工商间谍”活动相混淆,导致工作中可能会出现违背道德的行为。
  (2)一个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不可避免地要与社会各界发生业务联系,这虽然增加了商业秘密所有人对其保护的困难,但同时也给竞争情报分析员提供了更多的获取竞争对手情报的途径,而从多渠道收集、分析情报资料就要求情报分析人员具有更高的从业素养。
  (3)因特网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信息获取渠道和丰富的信息资源,但同时也滋生了非法和不道德行为的出现,一方面对情报发布的控制降低,从而出现虚假信息、劣质信息,给情报人员的情报收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另一方面情报获取可能采取更多的不道德甚至非法方式,如通过监视、跟踪竞争对手邮件,恶意攻击对方网站,获取对方情报资料等行为。

  2竞争情报分析员的职业道德与素质现状
  2.1国外发展现状
  目前在英美等一些竞争情报活动开展较早的国家已经出台了有关竞争情报的职业道德准则。如在美国,1998年组建了竞争情报专业人员协会(scip),该协会对其成员发表了有关竞争情报职业道德的准则。2002年4月1日,英国图书馆协会与英国情报科学工作者协会合并,成立了英国图书馆情报专业人员特许协会(ciup),cilip也为其成员指定了职业道德准则。另外,国外也先后出现了一些专门提供竞争情报服务的公司,如著名的美国fuld&company公司,他们也经常通过一些研究调查活动对竞争情报相关道德问题做出分析。
  ciup和scip有关职业道德的准则在对一些基本的行业要求和道德规范上具有一致性,具体表现在:(1)重视信息行业的良好声誉,持续努力地增强对本行业的认识和尊敬;(2)对相关机密和隐私的保护;(3)在信息分析、处理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性原则;(4)在履行个人责任时应尽量避免利益冲突,如努力寻找实际或潜在客户需求与雇主合理性要求之间的平衡。
  2.2国内的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
  情报工作作为企业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关情报人员道德规范和从业素质问题也成为了我国情报学界的一大研究热点,一些行业协会和企业分别制定出了各自的职业道德规范准则,如竞争情报分会于2006年制定出了《竞争情报分会会员职业行为道德规范》(试行)。另外,国家对专业竞争情报人员的教育培养也予以重视。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本科、硕士、博士与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完整的专业教育体系;而且招生人数较多、规模较大,据统计,到2005年,我国已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学类)专业教学点380余个。开设的情报学专业硕士点达到40多个,但是人才培养质量还不是很高。综合来看,有关我国竞争情报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缺乏统一的职业道德规范。我国现有的竞争情报职业道德规范多是一些行业协会或组织内部制定的,只是针对本组织内部会员。并且,现有的规范也缺乏相应的监督和处理机制。企业中大多数人没有受过关于竞争情报工作道德方面的培训,很多人不知道竞争情报工作中哪些是违法的行为,哪些是不道德的行为。许多人将竞争情报等同与工商间谍,出现了诸如宝洁公司和国内某些公司争抢对方商业秘密的“间谍活动”。

  (2)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①复合型人才不足。从事竞争情报工作的人员,既要掌握企业情报和竞争情报的专门知识及特殊技能,又要通晓有关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竞争等知识,还要精通外语、计算机。然而,我国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所谓情报人员,大多是由一些计算机专业人员或图书资料管理人员来兼任,真正的复合型人才少之又少。②专业整体力量薄弱。国外的竞争情报源自商业情报,而我国则是从科技情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外从事竞争情报的人员大多具有mba背景,且有多年企业管理经验,如日本工商竞争情报专家协会会长中川十郎,曾从事国际商业情报20多年,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知识,是擅长市场分析的专家,其研究成果极具实用性,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我国从业人员大多数是原来的科技情报人员和高校情报专业毕业生,缺乏对商业和市场的了解,缺乏领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实际经验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

  3提高竞争情报分析员职业道德与素质的方法
  3.1建立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
  我国目前已经制定出来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秘密保护条例》等对我国竞争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规范,但是仍然不够健全,许多有损公平竞争的行为还无法可依,不能依法加以禁止;另外,司法机关和行政管理部门存在执法不严的现象,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不力,这就为竞争情报从业人员的非法活动提供了机会。因此,必须加快竞争情报的立法工作,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
  3.2制定职业道德准则
  我国目前的相关法律制度发展不是很完善,仅仅通过法律方式来对竞争情报分析员进行规范还不太现实,因此,各企业或组织机构可以制定适合本组织情报活动的职业道德规范,以实现对本组织内部人员的规范。例如,中国竞争情报研究会(scic)作为我国唯一全国性竞争情报专业组织,已经于2006年年初通过了该协会所制定的《竞争情报分会会员职业行为道德规范》。
  3.3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造就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情报人才
  一方面,对竞争情报从业人员进行伦理道德准则和道德规范方面的教育,增强其伦理道德和职业道德意识。另一方面,要重视对竞争情报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相关能力的素质教育或培训。主要包括:(1)知识素质。情报分析人员除了掌握基础的文献信息学知识、专业及专业相关知识、外语知识、计算机、网络通讯及多媒体知识,另外还应了解一些如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律学、公共关系学等学科知识,以完成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2)能力素质。首先要有较强的信息吸收能力,增强信息意识,保持对新事物、新知识、新理论的敏锐感悟力,能依据一定的科学原则,进行创造性的信息重组、加工。其次,要有综合分析能力,包括对行业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政策、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最后,还应具有一定的经营和公关能力,现代企业所引进的irm(信息资源管理)、cis(企业识别系统)等现代管理模式,使情报分析人员在竞争中练就经营管理能力,并借助各种公关活动,建立人际情报网络,扩大情报竞争情报活动的社会影响,使用户信任、依赖情报分析,从而将有效信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3.4制定从业资格认证制度
  竞争情报分析员从业资格证书应该成为该行业对从业者的准入控制,成为从业者从事竞争情报分析工作的标准、依据和凭证,也将成为相关竞争情报分析职业招聘、录用竞争情报分析员的依据。在国外,竞争情报分析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要获得竞争情报分析员的资格认证,即必须通过考试或水平认证。在制定我国从业资格认证制度时,切忌将其当成单纯的考试制度,应注重培训考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汤亮亮 [标签: 情报分析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土地整理行业研究:特点、环境及竞争主体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系统论视阈下商业企业竞争力维度分析与路径…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