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作为伦理世界的中国古神话
[摘要]古神话是人类文明的精神基因,以独特而极具魅力的方式展现了人性的本然状态和精神世界的伦理诉求。作为精神原生态的
  [关键词]《山海经》;古神话;伦理精神;道德哲学
    
  古神话作为人类生命源头与一切文化动力,主要是描述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万物有灵论及上古宗教。神话中的主角是神或半人神,样貌、能力和功绩多异于常人,同时神话叙述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时空或事件。

 穷本溯源,探究
  精神是单一性与普遍性的统一,伦理只有作为精神才是真实的。“伦理只不过是各个个体的本质在个体各自独立的现实里的绝对的精神统一,是一个自身普遍的自我意识。”神话典型代表人物女娲和盘古本身就 是伦理实体的存在和伦理精神的体现。

人性本善的伦理原素的价值意义还在于阐释一种善恶报应的“道理”。今本《海内经》说:禹鲧是始布土,均定九州。……洪水滔滔,鲧窃帝之息壤以湮洪水,不待帝命。故而很多学者认定禹乃天神——社神或辟地大神,禹治洪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传为美谈。正是因为这些善的德行才享有成王成圣的善果。嫦娥奔月和武王伐纣等神话传说也在讲“善恶报应”这一道德法则,是伦之原理。黑格尔说,“伦理行为的内容必须是实体性的,换句话说,必须是整个的和普遍性的;因而伦理行为所关涉的只能是整个的个体,或者说,只能是其本身是普遍物的那种个体。wWW.11665.Com”《封神榜》中姜太公是将自己与整个国家这一普遍物的伦理实体相统一。“国家”这个伦理实体也是包含着整个伦理实体及其内容的全部环节,如果伦理实体是实现公共本质的国家,那么它也是以自我意识的现实行动为其存在形式。周王朝对商朝的颠覆,是姜太公运用伦理力量,将每个国家成员的道德意识凝聚,以实际征服行动,实现了周王朝这一国家伦理实体中单一物与普遍物的统一,形成民族的普遍精神,并成为后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
  神话的世界即是伦理的世界,伦理世界中有两种规 律,即人的规律和神的规律(也可称为两种伦理势力),男人和女人。盘古和女娲就是伦理规律即天命的体现者。人的规律,“它本质上是对其自身有所意识的现实。在其普遍性的形式下,它是众所熟知的规律和现成存在的伦常习俗”,

四、古神话作为记忆伦理的现代效应
  
  中国古神话正是通过神圣的集体记忆,实现了精神哲学和生活世界的自然合一状态,即自然伦理的世界。黑格尔说,“当它处于直接的真理性状态时,精神乃是一个民族——这个个体是一个世界——的伦理生活。”“活的伦理世界就是在其真理性中的精神。一旦精神抽象地认识到它自己的[伦理]本质,伦理就在法权的形式普遍性中沉沦了。”第一阶段,是直接性环节,在这个美好的伦理世界里,实体与自我相互渗透而无对立。现代

伦理危机最大的根源就是伦理本性的丧失,伦理世界的失序。现代人们缺乏神话时代对天的虔敬与善恶报应的信念,如同一个成年人拒绝对童年的回忆,并耻笑别人童年的幼稚,将反思的触角伸向各处,最终导致彻底祛魅,没有精神家园和故乡,成为“道德异乡人”。
  “记忆”是一种特别与伦理有关的责任。记忆是维持浓厚关系的黏合剂,有共同记忆的群体,才有浓厚关系。也才有伦理。所以人类需要以人性道德的理由记忆,古神话可以为我们提供最直接的办法。记忆的伦理具有道德责任,古神话神圣的集体记忆更体现出人类的善良本性。
  黑格尔曾经认为,“由于出现了识见,发生了启蒙(启蒙运动即在于传播识见),都被弄得颠倒错乱了;而分裂并扩展成此岸与彼岸的那个世界,则归返于自我意识。这个自我意识现在在道德中将自己理解为本质性,并将本质理解为现实的自我。”这是对精神发展的客观描述。中华精神文明发展亦是如此,而现在处于一种道德自我意识与伦理实体不协调状态。当我们先民叩开文明的大门之后,欢欣雀跃地创造了各式各样的文化成果和精神产品,如先秦的文化盛况,唐诗宋词元曲,宋明理学,逐渐形成了儒释道的文化结构,但是发展至今,精神意义世界却在离我们越来越远。人无法抗拒进入社群或社会,扮演着各式各样角色。从婴儿的自然质朴到被教育教化为社会人,从对童话的痴迷到智力的逐渐提高,从人类的神话阶段到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伦理史与人类社会进化史、个体生命发育史、婴儿心智发展史的是一致的,经历了伦理世界,教化世界到道德世界的三个发展阶段。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乔利丽 [标签: 的中国 神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