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哲学思想在高中化学“电解质溶液”教学中的引领作用的探究

哲学思想在高中化学“电解质溶液”教学中的引领作用的探究

化学是从“分子层次”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变化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核心内容的马列主义哲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马列主义哲学既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又是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化学之间形成了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的辩证关系:马列主义哲学以整个世界为研究对象,而化学只从分子层次研究物质;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最普遍规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学反映的是具体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规律;化学的产生和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化学的继续发展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影响。因此,化学教学不仅是化学知识的再现过程,更是渗透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载体,它能够使学生在获得化学知识的同时,在哲学思想、科学品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等各种素养都能得以发展。同时,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有助于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下面介绍几个运用哲学思想解决高中化学“电解质溶液”教学中难点的案例。
  案例1:弱酸酸式盐的水溶液的酸碱性
  例:常温下nahco3溶液显碱性,而nahs03溶液显酸性,请解释原因。
  分析:nahco3溶液中既存在着hco-3的电离又存在着hco-3的水解,电离产生h+,要导致溶液显酸性,水解产生oh-,要导致溶液显碱性,由于hco-3的水解是主要的,所以nahco3溶液呈碱性。www.11665.coM与之相同,nahs03溶液中也存在着hso3-的电离,又存在着hso3-的水解,但由于hso3-的电离是主要的,所以溶液nahso3溶液呈酸性。从中我们可以挖掘出这样的哲学资源:复杂的矛盾体系中,决定事物发展过程的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可以相互转化。教学中,教师首先通过这么一个例子使学生体验如何运用这一观点从复杂的矛盾体系中抓住主要矛盾的方法去认识、理解问题,然后通过下面的例子,巩固这样的学习方法。
  案例2:弱电解质的电离
  例:如何理解一定温度下,将一定量的冰醋酸加水稀释,醋酸溶液h+离子浓度先增大后减小。
  分析:冰醋酸加水稀释过程中,h+浓度所涉及的矛盾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加水,醋酸的电离平衡向右移动,电离出更多的h+离子,增大h+离子的浓度;另一方面,加水,溶液体积增大,减小h+离子的浓度。影响醋酸溶液中离子浓度的因素有电离程度的增大和溶液体积的增大这一对矛盾。刚开始稀释,电离程度的增大是主要矛盾,所以醋酸溶液h+离子浓度增大;而后来溶液体积的增大转变成影响醋酸溶液h+离子浓度的主要矛盾,h+离子物质的量的增加成为次要矛盾,所以,醋酸溶液h+离子浓度减小。
  案例3:“矛盾溶液”中微粒浓度的关系
  例:把0.02 mol/lch3cooh溶液和0.01 mol/l naoh溶液以等体积混合,溶液显酸性,则混合液中微粒浓度关系正确的为( )(忽略溶液混合时体积的改变)
  不仅“电解质溶液”这一教学内容,整个中学化学都蕴藏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在中学化学教学中以哲学思想为指导,注重哲学观点的渗透,不仅能够促使学生初步接受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而且能让学生用这样的观点和思维方法去认识、理解和解决化学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沈向峰 [标签: 高中 化学 电解质 电解质溶液 电解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蔡元培美育思想及现实意义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内在性思想与主体论美学的关系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