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出现,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如果说物质上的需求得到相对实现后,人们形成了精神层面更高需求的话,那么网络则为实现这种需求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证。这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正确把握环境的变化的方向和趋势,掌握问题的实质,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本文则试图在分析网络实质的基础上,探讨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
  1.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曾经说过:“谁掌握了信息、谁掌握了网络,谁就掌握了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有着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可估量的影响。20世纪5o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率先开展了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全球化的今天,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尤其上世纪9o年代随着因特网向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服务以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的交往出现了以间接交往的形式为主,以符号化为其特征,在交往上的时间和空间界限逐渐被突破。 我们必须树立战略眼光,增强忧患意识,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科学技术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石”。wwW.11665.cOM信息技术作为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代表,更是如此。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从而荡涤腐朽愚昧的社会意识和封建迷信思想,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信息技术本身的利用与传播,促进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信息技术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先导和标志,促进人们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发展,从而有利于提高人们认识事物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另外,当今社会信息技术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因。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必须大力借助信息技术这个基础因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正视信息技术在深刻影响和改变我们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向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1.1 信息技术的发展向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理论概括提出了挑战。信息技术主要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时兴起的,并成为其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过程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诸如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经济获得持续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并不明显;工人阶级生活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相对缓和。这一变化的出现使得早巳受到马克思主义批判的关于社会发展的“科技决定论”又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如何面对这一挑战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得说服力,成为摆在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严肃事实。
  1.2 信息技术的发展向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价值提出了挑战。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价值在于发挥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主导作用,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要实行这一功能必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主导地位。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从“线性接触”转变为“全方位接触”。如何抵制和消除这种负面影响,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得功能价值,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回避的问题。
  1.3 信息技术的发展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客体关系提出了挑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客体地位的确立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两者所掌握的信息量的大小决定的。而今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网络四通八达,从而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者丧失了对思想政治工作对象进行教育疏导的位势差。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其对象在信息获取上已经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惟一能发挥的优势只能是水平和能力的差别。然而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思想政治工作者一般年岁较大,对于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不能完全适应或者适应较慢。如何使思想政治工作对象人手入脑,掌握信息传播的主动权,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一个挑战。
  1.4 信息技术的发展造就了一个信息化时代,各种信息不可胜数,直接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挑战。信息爆炸与思想政治工作者接受信息能力之间的矛盾将给思想政治工作增加前所未有的难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知道的信息量的增加以及信息技术提供的数字符号化的交往方式。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原有的施加影响的途径不足以达成理想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2. 与日俱增,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阵地
  2.1 坚守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网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一是坚守唯物主义阵地。二是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某些网站受经济利益驱动,商业味过浓,没有完全发挥“教化”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开辟更多的针对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思想状态的网站。同时要规范、激励网上出版,使其多出精品。
  2.2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网民素质。网民的高素质是互联网络在全社会良性发展的关键。通过网络手段,加强对网民的网络行为道德和伦理道德教育,提高网民的网络道德水平和网络行为的自律意识,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互联网络上的斗争是全球性的斗争,是高科技的斗争,而归根结蒂是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的斗争。互联网络使我们的意识形态防御能力面临着严峻考验。
  2.3 建立网络文化运行体制。创立一种全新的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基础、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络文化产业运行体制,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紧迫任务。与传统受教育者相比较,上网的人们不是被动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寻找、选择接受信息,因此应充分利用网络超信息量、立体化、交互性强及方便快捷等特点,凸现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进行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2.4 加强网络管理和规范。传统的媒体是牢牢掌握在党和政府的手中的,受众是被动的接受者。而互联网络突破了党和政府对媒体的控制范围,扩大了受众接收信息的自主权,增强了受众对信息的发布能力。又由于网民多匿名在线交往,因此,不同国籍、不同地域、不同意识形态以及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的这种交流会呈现相当的复杂性,使得舆论导向的控制更加困难。而且网上的宣传往往是“先入为主”、“先声夺人”,因此,应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分析,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宣传质量,及时了解网上信息,对网上的一些有害信息,要针锋相对,澄清是非曲直,进行“解毒”、“消毒”工作,切实加强对网上各种主页和网站的管理引导以及对非法反动信息的删除工作,从而增强网上舆论导向和引导的功能。
  总之,网络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阵地和方法。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着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要采用多种形式,旗帜鲜明地同各种反动、腐朽的思想作斗争,才能使互联网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阵地,抵御一切消极、颓废、错误的思想和信息,从而使互联网为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服务。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高会群 [标签: 现代 政治 阵地 占领阵地 思想文化 阵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赏析现代戏曲艺术的创作魅力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美学教学改革的现代性思考
    后现代视野中的教育技术符号观
    也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科学历史…
    论后现代生态理念与中国传统“天道自然观”…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意义
    浅谈现代艺术哲学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现代西方哲学的非理性主义理欲观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