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考点梳理】
  一、科技史
  1 三次工业革命。
  2 牛顿。
  (1)历史地位:近代自然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2)主要成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创建微积分;建立了完整的力学理论体系。
  3 达尔文。
  (1)主要成就:出版了科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巨著《物种起源》,提出了“进化论”思想。
  (2)影响:达尔文著作《物种起源》的问世,第一次把生物学建立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沉重打击了神权统治的根基。
  4 爱因斯坦。
  (1)最重要的贡献:提出了相对论。
  (2)影响:相对论的创立,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理论的革命,为原子弹的发明和原子能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打开了原子时代的大门;加深了人们对物质和运动的认识,无论是在科学上,还是在哲学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二、思想史
  1 文艺复兴。
  (1)时间:14-16世纪。
  (2)范围:从意大利扩展到欧洲其他地方。
  (3)兴起的根本原因: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4)核心思想:人文主义。
  (5)代表人物及其作品:但丁的《神曲》,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莎士比亚的《罗密欧和朱丽叶》、《哈姆雷特》。
  (6)性质:文艺复兴是一场崭新的、促使人们思想解放的资产阶级文化运动。wwW.11665.cOm
  (7)历史意义: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2 启蒙运动。
  (1)兴起时间:18世纪上半期。
  (2)代表人物: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
  (3)基本主张: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强调资产阶级的自由和平等;批判天主教会的黑暗与腐朽;倡导三权分立说、天赋人权说。
  (4)影响: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取代封建贵族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促进了欧洲的社会进步。同时,也促进了欧洲以外国家的思想解放。
  3 马克思主义诞生。
  (1)诞生时间和标志: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2)阶级基础:英国宪章运动等工人运动在欧洲蓬勃兴起,欧洲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3)影响: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三、文学史和艺术史
  1 文学史。
  (1)近代: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
  (2)现代:德莱塞的《美国的悲剧》;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2 艺术史。
  (1)近代: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梵高的《向日葵》。
  (2)现代:毕加索的《格尔尼卡》;爵士乐;好莱坞。
  【真题解析】
  例1:(2012年河南省中考试题)“生存还是死亡,这便是一个问题:是默默忍受命运之矢石,还是挺身反抗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除净尽,这两种行为,何者更为高尚?”这段经典独白是文艺复兴时期核心思想的深刻表达,它出自下列哪部文学作品( )
  a《哈姆雷特》
  b《复活》
  c《母亲》
  d《美国的悲剧》
  解析:本题题干中的这段材料,在课本上并没有出现过,但题干中有一个重要的限定词——“文艺复兴时期”,看到这个限定词我们立刻能够联想到这一时期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在选项所列的几部作品中,最能突出人文主义思想的就是《哈姆雷特》,并且它属于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所以正确答案选择a。
  参考答案:a
  例2:(2012年山东东营中考试题)法国大革命期间,被囚禁狱中的国王路易十六曾感叹:“原来是伏尔泰和卢梭毁了法国!”这说明启蒙思想( )
  a 点燃了革命火种
  b 巩固了封建统治
  c 阻碍了社会进步
  d 引起了社会动荡
  解析:本题题干中的“伏尔泰和卢梭”都是启蒙运动中的代表人物,他们反对封建专制制度,主张资产阶级的自由和平等。这种启蒙思想在法国得到了广泛传播,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取代封建贵族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为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因此,路易十六这样说是因为启蒙思想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参考答案:a
  例3:(2012年四川广安中考试题)三百年前,人类的思想还充斥着迷信和恐惧,苹果为什么会从树上掉到地上?水为什么会往低处流?太阳为什么会升起落下?这些在今天看来非常简单的问题,在当时却是根本无法认识和把握的。这些“当时却是根本无法认识和把握”的问题,在下列哪项科学成就中得到了解答( )
  a 牛顿的经典力学
  b 达尔文的进化论
  c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d 法拉第的电磁学原理
  解析:本题题干中提到了三个问题:苹果从树上往下落,水从高处往低处流,太阳升起落下,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自然现象,与重力、自然规律有关。综合分析四个选项,可知和题目要求相符合的是a项。
  参考答案:a
  例4:(2012年甘肃兰州中考试题)他常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当大多数物理学家沿着牛顿的道路继续前行时,他却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最终提出了物理学的相对论,对牛顿的力学体系和绝对时空观进行了根本

性的变革。这里的“他”指( )
  a 达尔文
  b 巴斯德
  c 爱因斯坦

  d门捷列夫
  解析:本题难度不大,主要考查了考生的识记能力。只要熟练掌握教材知识,把握住关键词“相对论”,就能轻松解答。
  参考答案:c
  【高效演练】
  一、单项选择题
  1 恩格斯说:意大利是一个典型国家,自从现代世界的曙光在那里升起的那个时代以来,它产生过许多伟大人物。下列伟大人物中能够恰当印证这句话的是( )
  a 伏尔泰
  b 牛顿
  c 达·芬奇
  d 莎士比亚
  2,下列世界名人及其成就的搭配中错误的是( )
  a伏尔泰——启蒙运动
  b 梵·高——《蒙娜丽莎》
  c 爱因斯坦——相对论
  d 贝多芬——《英雄交响曲》
  3 “中世纪中期的宗教文化……处处崩裂有声,一些裂缝日益扩大,关于人的新鲜思想的涓涓细流从中流出。”“新鲜思想”指的是( )
  a 宗教神学思想
  b 人文主义思想
  c 马克思主义思想
  d 平等和自由思想
  4 在伏尔泰、孟德斯鸠等欧洲启蒙思想家的著作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是( )
  a 自由、平等、独立
  b 自由、平等、三权分立
  c 民族、民权、民主
  d 民族、民权、民生
  5 1871年3月22日出版的《黄蜂》杂志上刊登了右边这幅漫画。漫画意在讽刺达尔文( )
  a 提出的生物进化论观点
  b 从事基督教神学研究
  c 经常进行野外考察
  d 整天玩乐,荒唐颓废
  6 《西方文明史》载:大约在1660-1789年,西欧智力和文化的历史经历了中世纪以来最重大的变化。“重大的变化”主要包括( )
  ①文艺复兴运动兴起②近代科学的诞生和发展③启蒙运动兴起④工业文明在欧美普遍建立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③④
  7 下列图片展示的科技成果中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成就的是( )
  8,有人说:上帝有三个苹果,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被乔布斯咬了一口。被苹果“砸醒”后,牛顿发现了 ( )
  a 地圆说
  b 万有引力定律
  c 相对论
  d 生物进化论
  9 二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有80%以上是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的,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又有80%以上是靠采用新科学技术达到的。对这句话

理解正确的是( )
  a 资本主义国家更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b 资本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
  c 科技进步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唯一手段
  d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0 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其相同之处是( )
  a 从发明和使用机器开始
  b 使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
  c 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
  d 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11 下列对三次科技革命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涉及范围越来越广
  b 对生产力的贡献越来越大
  c 都发生在资本主义国家
  d 都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
  12 毕加索的名画《格尔尼卡》在展出时,现场一位德军将领问毕加索:“这是您的杰作吗?”毕加索回答:“不,这是你们的杰作。”对毕加索此言理解正确的是( )
  a 这是毕加索的自谦之辞
  b 《格尔尼卡》描绘了德国风光
  c 毕加索对德军在西班牙狂轰滥炸、滥杀无辜非常愤怒
  d 毕加索不满他人对现代派艺术的不理解
  13 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下列作品中属于他的是( )
  二、材料解析题
  14 阅读图片,回答问题。
  (1)“引领时代”的历史人物是谁?他“引领时代”的发明是什么?
  (2)“汽车之父”赞誉的是哪位历史人物?他在交通工具动力方面的发明是什么?
  (3)“网络长椅”反映了哪次科技革命的成果?此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是什么?
  (4)领略科技进步成果,举一例说明科技改善人类的生活。
  三、实践探究题
  15 科技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探究科技和思想文化发展的进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
  【思想篇】
  (1)由以上图片,我们可以联系到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请相对应地将它们列举出来。这些事件反映了世界近代怎样的历史发展趋势?
  【科技篇】
  当代的科技进步已经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动力和整个经济增长的源泉。西方国家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率,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为1.7%,在1950-1972年猛增至6.1%。在增长的因素中,科技进步的因素在20世纪70年代约占60%,20世纪80年代达到80%。
  (2)材料中,西方国家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率“猛增至6.1%”,这得益于哪次科技革命?由此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感悟篇】
  材料一:1978年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了经胡耀邦同志审阅的署名为胡福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文章。随后,《光明日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分别转载,在全国上下营造了解放思想的氛围。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从此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材料二: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过去10年里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更快的生产周期、更高水准的产品质量和低通货膨胀等成就的主要贡献力量。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3)阅读以上材料并思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中学生应当怎么做?
  参考答案:
  一、1c 2b 3b 4b 5a 6c 7b 8b 9d 10d 11c 12c 13c
  二、14 (1)瓦特。改良蒸汽机。(2)卡尔·本茨。内燃机。(3)第三次科技革命。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14)提示:可从交通工具的改变,电力的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成就等任意一方面回答。如:火车、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问世,使出行更加方便;电力的广泛应用,改善了生产和生活条件;电话、无线电报、网络的发明,加强了世界的联系等。(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也可给分)
  三、15 (1)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法国大革命。资本主义产生与发展。(2)第三次科技革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意思相近即可)(3)刻苦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为建设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等。(言之有理即可)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岳长春 [标签: 思想文化 思想文化 毛泽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模式转变、赶超战略与科技第二次解放思想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中国哲学史略》的世界之旅
    区域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绩效评价指标研究
    “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
    贵州省白云区举办“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