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老子,春秋时期思想家,道家学说的创始人。姓李名耳,生于公元前571年,楚国苦县(现在河南鹿邑县)厉乡曲仁里人,在周王朝担任守藏室史官。[1]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他的哲学思想博大精深,作为中华文明的智慧源头之一,对整个中国文化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著名科学史家李约瑟说:“老子的思想虽然有政治的集权主义,宗教的神秘主义……却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思想,因此道家在中国科学史上非常重要。”[2]即使在科技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老子的科技思想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老子科技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
  老子所处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动乱不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战乱不止的历史大变革时期。同时社会生产力发展迅速,中国社会在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不能不说是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的产物。
  第一,在经济方面,井田制崩溃。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学术文化的繁荣提供了物质条件。社会的进步刺激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冶金、农业和各种手工业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中国古代的科技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第二,在政治方面,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春秋战国时期是社会大变革时代,各种力量在争衡、较量,对社会变革的现实发表不同的看法,提出改革时弊的各种方案,就必然会出现观点各异的现象;加上新的统治阶级还未有绝对的权威,人们的思想也就不受任何条框的束缚和制约,尽可以畅所欲言。Www.11665.cOm
  第三,在思想文化上,私学的兴起,造就了一大批知识渊博和阅历丰富的文士,同时也为学术繁荣提供了舆论阵地。在这种历史背景之下形成的道家学派,具有学者和工匠两种知识传统,使得他们有条件对当时的手工业所积累的经验知识进行理论上的思考和总结,形成自己的科技思想。
  二老子科技思想的主要内涵
  (一)老子的科学思想
  1道法自然
  老子认为,人和自然是有机的整体,人是自然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应效法天地之道,按天地本来的状态生存。只有尊重自然,认识自然,不违背自然规律做事,才是明智的行为。老子的这些思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可持续发展思想。老子“道法自然”的生态和谐思想显得尤为可贵,为人类如何对待自然界提供了一种借鉴的思路。而老子这种顺应自然的思想在当今的科学发展也是有着深刻意义的。
  2适度原则
  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有其一定的度,量变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因此我们做事情一定要把握在正确的范围内,掌握适度原则。《老子》第四十四章说:“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知道满足者不会有耻辱,知道适可而止者不会导致失败,这才是长治久安之道。《老子》第二十七章:“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这也是提醒人们爱惜资源,物尽其用。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要适时而止,才不至困危,而对可再生资源,一定要做到使其再生,这样才可以长久。老子的这些思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对大自然进行无止境的索取,终导致一些不可再生资源的枯竭,老子提出的“知足”、“适度”的思想对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相当程度的现实意义。
  (二)老子的技术思想
  老子的技术思想是紧密围绕社会历史的考察和政治理论的阐述形成的。《老子》第五十七章曰:“人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人间的利器越多,国家就越陷于混乱;人们的技巧越多,邪恶的事情就会连连发生。技术用于制造兵器,带来的后果更是严重。老子在在肯定技术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手段同时也十分透彻地指出了技术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及矛盾。
  1无为的方法论
  无为,作为老子提出的一种方法论,对于我们今天思考应该如何面对自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无为”要求人们顺应自然,自觉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不要凭借自身的喜好而随意行事,更不可胡作妄为。“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如果说“自然”是老子追求的道和天地人发展的最佳状态,那么“无为”则是人们在对待万物时,通过悟道而实现这种自然状态的不二法则。老子的“无为”其实仍是一种有为,但这种有为绝不是强行作为,肆意妄为,而是在作为时,摸清事物自身的内在本性,顺应事物生灭的变化规律,扶助事物自然发展。
  道家反对科学技术的“有为”,倡导“无为”,对“道”即客观规律尊崇。在“有为”与“无为”的辨证之中,老子指出了“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为无为而无不治”,“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里就很容易看出,他本人还是希望通过“无为”而最后有所“为”的。而这种“为”要以“无为”为前提,也就是人的行动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同时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才会实现所要达到的目的。这对“人与自然和谐”意识起到了无形的推动。
  2和谐的自然观
  “老子认为,天地自然界的万物都是道之所‘生’,所生之物都是按照自然的秩序运动变化的。”李约瑟曾说过“老子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是,人要遵循自然法则而善待万物,生养万物,尊重万物,使万物各得其所,各遂其生。”[3]应该说,可持续发展理论要求我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加强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等,这就是对老子的和谐思想的继承创新。我们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就是要切实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一致,要维护生态的稳定与和谐,以保证自

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老子的自然观是中国古代科技思想宝库重要的理论源头,他认为人类应当平等地尊重所有生物,反对强行干预和破坏自然的思想,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社会协同一致。这种科学技术观,有助于人们树立生态消费观;有利于我们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有助于落实可持续发展观。人类只有认识到大自然的丰富内涵,尊重大自然的价值,与大自然融通为一,才能在情感和理智上接近它,培养一种忘我精神,从而有效地限制人类对大自然的盲目进攻及其导致的生态危机。”[4]

  三老子科技思想的当代启示
  近年来,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加速了自然资源的耗竭。现代技术的发展给人们造成一种误解,以为人类无所不能,以为拥有高新技术就可以为所欲为,结果造成道德沦丧、环境恶化、战乱不断等一系列世界性问题。我们显然应从老子的科学技术思想中获得启发和借鉴。
  人类要科学地认识世界,科学地改造世界,科学地认识人类自身,不破坏大自然的大法则,不挑战大自然的大法则的权威,遵循自然的规律,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我们应该越来越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倡导使用科技的同时要尊重自然的客观规律,不过分地掠夺大自然带给我们的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践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坚持适度的原则。这才是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
  人文主义物理学家卡普拉指出:“在诸伟大传统中,据我看来,道家提供了最深刻并且最完善的生态智慧,它强调在自然的循环过程中,个人和社会的一切现象和潜在两者的基本一致。”“老子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声明获得了新的威胁性的意义,如果我们把天地都看作包括第二自然界在内的自然界,并把“万物”看作包括人本身在内的话。”[5]坚持树立正确的可持续发展观,对我们的社会发展时具有着重要的意义的。反省当今人类所面临的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生态危机日益加剧的局面,一个十分明显的原因就是人们不能够把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面对诸如此类种种问题,老子科学技术思想显得尤为可贵,为人类如何对待自然界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思路。
  1在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率
  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环境与资源的基础支撑。因此,越是要发展科技,我们就越应该意识到资源的重要。我们应该依靠科技的力量研发更为合理的资源利用循环系统,做到最大程度上的杜绝浪费。不但要提高某一个环节的资源利用效率,而且要多次重复地在不同领域利用该资源。真正地使资源做到物尽其用,提高使用价值,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2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开展新能源的研发
  一方面我们需要加大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去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去寻求更为环保、经济的新能源,并使其可以投放到生产生活中,以保护不可再生资源的稀缺性。以技术创新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综合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避免过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走一条以科技为支撑的新型经济发展之路。努力做到经济发展与保护自然资源并行不悖,以促进人、自然、社会三者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崔嘉航 [标签: 老子 老子 的主要 老子 老子 老子 老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整体论:老子自然伦理思想的文化哲学品…
    照镜子的人生哲学
    简述老子的人生哲学
    论庄子的人生哲学
    用孩子的逻辑启蒙哲学
    浅谈庄子的哲学思想对当代青年的启迪意义
    试析老子的军事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论老子的“无”与“有”的二元辩证思想
    老子与原始佛教哲学思想比较
    庄子的生命哲学
    浅析老子朴治生态伦理思想及现代启示
    浅谈老子生态伦理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