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当代科技背景下重新解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

当代科技背景下重新解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

  一、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主要思想
  邓小平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和领袖,在认真总结建国以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其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他的著名论断,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方向。他关于科学技术的主要思想观点可以概括如下几个方面:
  1、社会主义的根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表现就是能够以旧社会所没有的速度迅速发展,“如果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发展速度比资本主义慢,还谈什么优越性?”1985年,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如所周知,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进行了高度概括,这个概括既指明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又兼顾了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是他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也是邓小平科学技术思想的理论基础。wwW.11665.COM
  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邓小平科技思想的核心部分。其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的科技生产力论。人类社会进入近代,出现了第一次科技革命,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马克思针对这种情况科学地阐明了生产力的内涵,“机器生产的发展要求自觉地应用自然科学”,“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其现实依据是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近三十年来,现代科学技术不只是在个别的科学理论上、个别的生产技术上获得了发展,也不是有了一般意义上的进步和改革,而是几乎各个科学技术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飞跃”。 1978年,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邓小平说:“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科学与生产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 1 988年,邓小平接待外宾时,第一次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再次指出,“经济发展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观点是邓小平对马克思科技学说和生产力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同时,也反映了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态势。
  3、科学技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四个现代化是发展生产力的阶段性目标。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际上就确定了发展生产力要以科学技术为主攻方向。邓小平说:“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度发展。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这些论断阐明了科学技术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
  二、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赋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的特点
  本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之快,发展的规模

之大,发生的作用之广,影响之深远,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呈现新的特点:
  第一、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加快。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促使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大大缩短。例如:从发明到应用的周期,18世纪前平均为70年,19世纪为14-70年,20世纪上半叶为20年,战后缩短为7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年,现在一般为5-1年。再看,美国战时搞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由于战争的需要,不到4年完成了第一颗原子弹。集成电路从无到有仅用了2年,激光仅用了1年的时间,与此相适应,新技术、新产品老化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老化周期不断缩短。20世纪为40年,50年代为15年,70年代为8-9年,80年代以来更短。而电子计算机的更新换代速度大约5-8,运算速度提高10倍,成本降低90%、体积缩小9/10倍。从1973年研制成功第一台微处理机到81年代初期已更换了4代。
  第二、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社会生产向着高度知识密集型和智能化方向转化。二百年前,产业革命时期国民经济主导部门的纺织业,以及后来取而代之的钢铁、汽车、造船和建筑业等,现在已成为“夕阳工业”,逐渐退居次要地位。目前,日、美、西欧等国家和地区不少传统工业已实现了自动化。与此同时,电子工业、信息工业、核工业、宇航工业、新材料工为、生物技术制造业等技术密集型的新兴产业部门如旭日东升,迅速发展为“朝阳工业”。
  第三、科技进步因素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已起着第一位的作用。世界各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初期多靠人力,中期多靠资金,以后就主要是依靠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力,创造财富,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改造传统产业,降低消耗,提高产值;二归展高科技,开辟新产业,如知识密集型产业、信息产业等。特别是后者,产业依靠科技和一定的信息,而无需大量的能源、资源,却可以创造大量的财富。国外学者根据道格拉斯函数计算的结果,在发达国家科技对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速度的贡献,本世纪初为5%-20%,本世纪中叶上升为50%,80年代上升到80%。这充分显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明显超过酱劳动力的作用。事实说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甚至是第一生产力”
  第四、科技进步使劳动手段更加现代化。自第一次科技革命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工具不断改进,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这次新技术革命中,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广泛运用,传统机器体系出现了工厂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家庭自动化,农业自动化的世界性发展趋势,使生产工具的变革已由过去的“手的延伸”变为“脑的扩展”,利用科技创造的机器体系不仅代替了人的体力劳动,而且还部分代替了人脑的思维性功能,从而可以完成人力本身需要几年、几十年才能完成的,甚至有的根本无法完成的课题。由于现代科技使生产工具发生了质的飞跃,从而极大地提高警惕劳动生产率,极大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综合以上所述,当今社会是一个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的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决定经济增长的速度、增长的潜力。因此,我们更应该认真对待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认真践行这一思想,来达到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潘海燕 [标签: 生产力 理论与实践 科学技术 生产力 翻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模式转变、赶超战略与科技第二次解放思想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浅析当代美国艺术哲学理论转向对我国的启示
    尼采哲学思想在当代教育中的应用
    区域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绩效评价指标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