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航天四院:书写具有航天特色的创新文化

航天四院:书写具有航天特色的创新文化

 航天科技工业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的代表,肩负着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面对党和国家的殷切期盼,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航天四院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航天特色的创新文化,以学习创新为论文联盟http://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履行富国强军、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崇尚学习 坚定信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航天四院认识到,只有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动力。在航天四院《“十二五”发展与建设规划》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设一批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基层领导组织,培育一支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的管理队伍,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四院以加强院管领导人员学习为抓手,使之成为推动组织学习的“发动机”。
  每月进行的院管领导人员集体学习,在四院已成制度,并在企业每年采取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术比武等形式,使员工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提高了业务技能。深入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认识,坚定了全体员工献身中国航天事业的信念。四院广大员工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在国庆阅兵式中航天四院参与研制的战略、战术武器盛装亮相,壮了国威、强了军威。从人造卫星到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交会对接,在中国航天三大里程碑辉煌壮举中,航天四院提供的固体发动机次次出色完成了使命。WwW.11665.Com
  
  解放思想 开拓发展思路
  四院多次召开院战略管理委员会会议,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干部读书成果交流会,为谋划科学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石,学习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2011年7月27日,四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米3段固体助推演示验证发动机在国内成功完成首次试车,这是继2009年3月取得120吨大推力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2010年4月取得1米两分段对接演示验证发动机地面热试车成功之后,四院固体助推发动机技术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基本掌握了大型分段式固体火箭助推发动机关键技术,对拓展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十一五”期间,四院建立了以陕西省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力学量传感器及系统集成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特种金属材料加工及应用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光电子薄膜材料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为孵化器的创新体系,加强了核心技术向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转化力度,极大提升了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09年,四院院长田维平荣获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12月,又被授予2011陕西省年度经济人物 。
  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四院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了一整套鼓励创新、鼓励创造、能够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员积极性的激励和培养机制,积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人才的成长和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通过重点学科领域专家体系建设、院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科学作风培养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措施,加快了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以能工巧匠为重点,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技能论文交流、绝技绝招人才培养等活动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胆引进高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等高层次人才,建立起一支懂经营、善谋略、富有开创精神的优秀企业家队伍,进一步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实现突破。四院在坚定不移确保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战略方针,不断创新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途径,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增雨防雹火箭产品是四院固体火箭技术应用板块的重点产品,涉及气象火箭、气象雷达、增雨作业系统,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80%,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供应服务商,在国家防灾减灾事业及北京奥运会、国庆阅兵式等重大活动中屡次大显身手。作为飞机最重要的易耗件,碳刹车盘因制造工艺复杂、准入门槛高,长期以来,全球飞机碳刹车盘市场被国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数家公司垄断并实施技术封锁,我国每年外汇支出达数千万美元。四院超码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航天复合材料核心技术,成功研制生产碳刹车盘论文联盟http://产品,比国外同类产品寿命可延长3~5倍,成本仅为国外同工艺产品价格的50~60%,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中国第一个空客a318/a319/a320系列飞机国产刹车盘pma认证。双金属复合输油管线是四院布局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又一拳头产品。在产品研发试制进行的7项关键技术攻关中,2项制造和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我国深水管线复合管材的国产化,已在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玉门油田、长庆油田等重要油田广泛使用。
  “十一五”期间,四院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完善军民共享的产学研创新平台,构建起固体火箭技术应用、精细化工、复合材料和特种金属及装备产业集群。一大批重点项目完成建设,重点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11月26日,陕西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航天四院挂牌成立,这是四院大力推动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主营业务的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上下联动 创新创效蔚然成风
  创新不应仅停留在领导层,还要接“地气”、到基层。四院注重激发不同团队的创新智慧,营造求同存异、百花齐放的学术风气,涌现出一大批学习创新的先进典型。四院43所研发中心通过举办“周末技术论坛”瞄准科技前沿,积极营造思辨、创新的氛围,中心“十二五”立项课题数目和科研经费比“十一五”增加了20%,取得了高超声速飞行器用复合材料技术、液体冲压发动机技术等一批科研成果,液体冲压发动机技术还实现了从研发到批产的转化,带来近3000万元经济效益。401所专用设备室以“技术党课”活动为平台,开发研制出了特种空心杯直流伺服电动机,广泛应用于无人机及小型火箭舵机控制等领域,成为该所军用协作重点项目和新的经济增长点。401所西诺公司通过流体力学、风机设计优化等方面的“技术党课”,使研发设计人员深入掌握风机设计前沿理论及设计技术,成功开发出新型对旋矿用局扇,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7416厂 一车间的“每周小课堂”针对细氧化剂粒度控制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控制了细氧化剂粉碎粒度,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聚积跬步,才能至千里,一个个看似微小的成绩,汇成了四院创新的“大熔炉”,锻造出中国固体动力事业发展的“推进器”。
  
  创新发展 开启第三次创业征程
  领先源于创新,2011年,四院继续保持不俗业绩:双金属复合输油管线首次承担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储备任务;百万套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位居国内自主品牌市场第一;保护膜打入家电膜高端市场;单晶硅热场材料在新能源、冶金、化工等领域客户快速增加;重点产品国际市场开拓成效明显;全年实现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5.9%⋯⋯面对骄人成绩,四院领导班子并不满足,在2011年9月召开的航天四院第六次党代会上,四院做出了“积极实施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三次创业,做强做优四大主业,谋求跨越发展”的重大决策。按“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强国富院”发展方针,完成好保核心、拓领域、做强做优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服务业等战略任务。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把航天四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航天高科技公司。
  第三次创业对航天四院来说是一项重大部署,更是一场重大变革。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四院将始终坚持学习不止、创新无限理念,不断挖掘、继承、弘扬和发展创新文化内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立志书写航天固体动力事业新的传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晓轮 [标签: 航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
    贵州省白云区举办“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
    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梦想成真
    航天科技将亮相科博会
    重组·融合·飞跃 航天科技集团整合…
    源于航天科技,汽车养护妙用无穷
    走中国特色的航天科技发展道路
    航天科技集团“神九”“天宫”团队:让梦想…
    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载人航天型号指挥 王…
    载人航天,我们依然在路上
    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
    旋极信息:载人航天系统安全的守护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