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反托拉斯法、专利政策与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

摘要: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是在美国制造业大调整的背景下发生的,是美国企业对政府反托拉斯法和专利政策做出的创造性回应。本文认为:反托拉斯法和专利政策促进了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

关键词:工业研究 反托拉斯 专利


abstract: in the context of the restructure of us industries, the rise of industrial research in the late 19th and the beginning of 20th century america was creative response to the anti-trust law and the patent policy. the paper concludes that the anti-trust law and the patent policy facilitate the rise of us industrial research.

key words: industrial research, anti-trust, patent policy


工业研究实验室发源于19世纪70年代的德国化学工业([1], [2])。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电气工业和化学工业中的一些企业开始建立工业研究实验室,启动工业研究项目。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具有重要的意义,著名经济史家钱德勒(a.d. chandler,jr.)概括说:“新兴的研究与发展部门,不仅对以科学为基础的工业的快速成长,对各种类型的新产品、新机器和新工艺的开发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深刻地影响着国家财富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wWw.11665.coM”([3],p.39)。
美国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兴起工业研究,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工业对利用科技知识产生了需求,而科技界又能提供相应的科技知识供给。第二,德国依靠工业研究取得巨大的成功对美国起到了榜样和示范作用。然而,这些因素并不足以解释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因为同样受到这些因素作用的英国工业,其工业研究却没有发展起来。这就引发我们必须思考美国工业和英国工业所处的制度环境之不同。研究表明,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有其制度方面的原因。本文着重分析反托拉斯法和专利政策对美国工业研究兴起的影响。

1 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
工业研究有多种界定([4], pp.127-131) ,本文所讲的工业研究,是指工业企业内部设立的实验室所从事的研究。1900年以前的美国工业实验室,其工作性质还谈不上是现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它们主要从事改进制造方法、提高产品质量、排除生产故障等工作。1900年通用电气公司创建的工业研究实验室,是美国最早的致力于基础研究的工业研究实验室。所以,人们一般把1900年作为美国工业研究的历史起点,此前称为工业研究前史。
据mowery的统计,截至1899年,美国已有112家工业实验室;从1899年到1918年,美国工业实验室新增553家,其中1899-1908年新增182家,1909-18年新增371家([5],pp.62-63)。由这些统计数字可以看出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确出现了工业研究的兴起。
工业研究的前史
以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实验室为代表。19世纪后期是美国工业的大发展时期,各种生产技术问题层出不穷,如产品和工艺的质量控制、原材料和产品的化验和技术标准、副产品的利用等等。一些企业认识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科学知识的应用。于是,一些企业开始雇佣科学家,创建实验室。1876年,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雇佣了一名化学博士,创建化学实验室,负责对供应品如铁轨、润滑油的质量、规格和标准进行测试。该化学家的工作后来发展成一场全国性的运动,最终导致美国材料测试协会的建立([6])。
美国工业研究的开端:通用电气实验室([4], [7], [8],[9])
1900年通用电气公司建立了美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工业研究实验室。面对公司核心事业——电灯照明——受到严重的竞争压力,工程师们建议公司应该有这样的一个研究实验室,它不仅致力于开拓新的科学原理在商业上的应用,而且要致力于发现新的科学原理。1900年底,公司高层一致同意,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实验室。
通用电气实验室在惠特尼(w.r.whitney, 1868-1958)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做出许多重大的发明和创新,如1910年开发出具有良好延展性的钨丝,钨丝灯泡进入市场;1913年开发出充气灯泡,照明效率很高。靠着钨丝灯泡和充气灯泡,通用电气公司在照明领域取得了垄断地位。后来,通用电气研究实验室又在x射线管、无线电真空电子管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使公司这些领域赢得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而且,通用电气研究实验室还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32年朗谬尔因在表面化学方面的贡献而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美国工业研究的先驱
杜邦公司1902年创建“东方实验室”;20年代杜邦公司的工业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启动旨在奠定杜邦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杜邦公司大规模地扩建实验室,并从哈佛大学挖来卡洛瑟斯(w.h.carothers,1896-1937)博士实施该计划,结果导致合成橡胶和尼龙这两个重大技术创新的问世。([4], pp.113-124; [6], pp.24-25)
at&t公司1911年创立研究实验室。后来在竞争的压力下,at&t发起了一个重大的研究项目,拟在电子、通讯和电路等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掌握无线电理论和技术发展的主动权。1925年,at&t买下贝尔实验室,贝尔实验室不久即成为美国最大的工业研究实验室。( [7],[10], pp.25-76 )
伊斯曼—柯达公司于1912年创办实验室,聘请化学家米斯(c.e.k.mees)担任实验室主任。米斯是一位卓越的工业研究领导者,在他的领导下,实验室取得了许多重大的科技成果,为公司的创新奠定了基础,并为公司的转型——从横向联合到纵向整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6], pp.25-26)

2 反托拉斯法与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
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是在美国制造业企业发生大调整的背景下发生的。美国企业之发生大重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反托拉斯法的制定([11],pp.13-16)。
19世纪后期,大企业成长起来了,它们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相互之间达成控制价格和产出的协议,并竭力打压中小企业,引起广大公众强烈不满。1890年,美国国会迫于压力,通过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根据反托拉斯法,企业之间达成固定价格和瓜分市场的协议,均属非法行为。为了适应新的法律环境,企业便试图通过横向合并的方式来控制价格和市场,1892—1904年美国掀起了企业合并浪潮。
合并使得大企业变得更大,成为所谓的“巨人”企业。然而,大有大的难处,管理改革提到了日程。它们建立强有力的中央管理层,主要负责战略规划和整体协调;提拔专业人员担任工厂经理;对制造、营销等职能部门进行整合。工业研究就是在企业重组和合理化的 过程中而成为了企业的一个部门。通用电气公司、at&t、美国钢铁公司、杜邦公司的中央研究机构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通过工业研究,大企业将各种创新资源整合起来,有效地利用和提升公司专有知识的储备,提高了企业识别和获取外部技术知识的能力。如前所述,工业研究本来是企业重组的结果,现在又变成了企业进一步重组的原因,二者互为因果关系([5], p. 69),相互促进。

后来,美国政府认识到,它们实行的反托拉斯政策,非但没有达到抑制垄断的初衷,反而变相地鼓励了横向合并行为,于是它们调整反托拉斯政策。1904年美国高等法院判定北方证券公司的横向合并属非法行为,从此横向合并就行不通了。
于是,美国企业再次进入一个新的法律环境,这要求它们寻找新的出路。它们发现,政府所理解的托拉斯指的是一个企业在行业中处于主宰地位,所以,要避免反托拉斯法的指控,可以采取多元化经营的策略。如何才能走向多元化经营呢?工业研究又派上用场了。企业借助工业研究,寻找和开发新技术,探索其商业化,从而开拓新的增长业务。柯达公司1912年创建工业研究实验室,就是出于多元化战略的考虑,并藉此逃避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反托拉斯的指控( [6], pp.25-26)。法院在执行反托拉斯法时有一个“理性原则”(rule of reason),指托拉斯从事的商业活动所产生的公众收益,如果在价值上能够超过托拉斯由于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而造成的损害,那么,这样的托拉斯是“合理的”,是可以接受的。通常认为,支持工业研究的托拉斯,常常被认为是“好的”托拉斯([7], p.259)。所以,美国企业把从事工业研究作为躲避反托拉斯法指控的一种出路。
虽然反托拉斯政策阻止大企业进行横向合并,但是,它并不阻止这些企业从别的企业或独立发明家那里购买新技术。大企业的工业研究者除了自己开发新技术以外,还负责监控外界新技术的进展,并向管理层提供购买建议。通用电气、at&t、杜邦等企业均采用过这种方式获得新技术,使之商业化。比如,at&t从德弗莱斯特(lee de forest,1873-1961)那里购买了三极管的发明([10], pp.41-42)。
可见,美国反托拉斯政策虽然其初衷是打击大企业的托拉斯行为,但始料不及的是,它不但促进了大企业对工业研究的投资,而且大企业借助工业研究,更加巩固了其寡头垄断的市场地位。

3专利政策与工业研究的兴起
前面我们看到,反托拉斯法促进了美国工业研究的成长。与此同时,美国的专利政策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而使得美国工业研究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
专利法对工业研究兴起的促进作用,其实在19世纪70年代的德国即明显表现出来了([1], )[2])。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采取了强化措施。1898年美国国会修订专利法,延长了专利的保护年限。1908年最高法院做出判定,出于防御的目的申请专利属于正当行为。在20世纪头20年,美国国会还采取了其他一些积极的专利措施,例如:增加专利局审查员的数量,简化专利评审过程,把专利事务局从内务部交给商务部管理。专利政策的这些变革,提高了专利申请和审核的效率。另外,由于专利政策比过去更加明晰,专利执法更加严格,这极大地活跃了工业技术交易市场。最后,由于法院对专利许可政策采取宽容的态度,使得专利在公司研发战略中的价值更为凸显。
企业从事工业研究,既有来自获取新专利从而抢占技术制高点的动力,又来自旧专利即将过期从而引发过度竞争的压力。例如,at&t和通用电气公司均在其核心专利即将到达专利法保护的终止期之时,建立或扩充了研究力量和设施。由于认识到技术对于竞争中的重要作用,企业在加大工业研究的力度,努力保护和提升公司自有的技术资产的同时,企业也加大了获取外部技术专利的力度。
专利还对企业保住其市场控制权,免遭反托拉斯法的冲击,亦有贡献。比如通用电气公司,1911年联邦政府判定它犯有反托拉斯行为,对其采取了严厉的处罚,但是法院认定通用电气的专利许可协议是合法的,可以继续保留。这就为通用电气公司留下了一条生路。通用电气公司对其专利许可下的电灯产品,仍拥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可以与国内和国际厂商达成卡特尔,从而保住了其专利产品的市场垄断地位。
综上,美国知识产权制度的结构变化,以及法院对专利技术的宽容处理,促进了工业研究的企业内部化进程,提高了企业从事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得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更加活跃。

4 结 语
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是美国企业与政府不断博弈的一个结果,是美国企业对政府法律和政策做出的一种创造性的回应。这种对政府法律和政策回应的创造性,是企业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技术创新与反托拉斯法的关系是创新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12], [13])。本研究表明,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反托拉斯法促进了美国工业研究的兴起,而工业研究的兴起又极大地促进了技术创新,所以,可以肯定地说: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反托拉斯法促进了美国的技术创新。至于专利法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本研究表明也是一种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beer, j.j.,1959. the emergence of the german dye industry. urban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2] 刘立.插上科技的翅膀--德国化学工业的兴起.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
[3] clark, kim b., ed., 1985. clark, kim b., ed., 1985. the uneasy alliance: managing the productivity-technology dilemma. boston, mass.: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4] 刘立. 通用电气公司:世界企业界的哈佛.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1年。
[5] mowery, d. c., rosenberg, n., 1989. technology and the pursuit of economic growth.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6] hounshell, d.a., 1996. “the evolution of industrial research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r. rosenbloom and w.j.spencer, eds., engines of innovation: u.s. industrial research at the end of an era. boston, ma: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7] reich,l.s.,1985. the making of american industrial research.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8] birr, k., pioneering in industrial research. washington, d.c.: public affair press, 1957.
[9] wise,g.,1985. willis r.whitney, general electric, and the origins of u.s. industrial research.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0] 阎康年. 贝尔实验室. 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1999年。
[11] mowery, d.c., rosenberg, n., 1999. paths of innovation: technical change in the 21th-century america,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2] 王海燕,吕平. 美国的反托拉斯法促进美国的技术创新了吗. 中国软科学. 2003, 3:89-93。
[13] hart, d.m., 2001. antitrust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n the us: ideas, institutions, decisions, and impacts, 1890-2000. research policy, 6,923-936.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刘立 [标签: 反托拉斯 专利 政策 美国 研究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伊拉斯谟项目对我国学生国际交流的启示
    贺拉斯与孔子关于文艺“形式与内容”问题比…
    研究泮托拉唑对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临床疗效
    《易经》与毕达哥拉斯数学美学比较
    爱因斯坦与毕达哥拉斯定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