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从苏轼三首豪放词中探讨其人生哲学

从苏轼三首豪放词中探讨其人生哲学

  苏轼是一位具有多才多艺的文学家,他开创了北宋词坛豪放的词风,成为豪放派的开山鼻祖。刘辰翁曰:“词至东坡,倾荡磊落,如诗,如文,如天地奇观。”本文就《江城子·密州出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这三首豪放词作一个简要的分析,以探讨其人生哲学。
  1. 《江城子·密州出猎》以慷慨激越的情感,创造出雄浑开阔、豪迈奔放、情致高远的意境,这也充分体现了他宽广的胸怀、“横槊赋诗”的气概,抒发了自己的兴国安邦之志,展示了对个人受到的不公正遭遇丝毫不在意、豪放不羁的人生哲学。
  熙宁八年(1075年)朝廷一片混乱,吕惠卿等一批小人把持朝政并继续推行新税法,人民不堪重负,饿殍满地。而大宋的边界地区仍未安宁,宋军且战且败,不得不割地求和。这种内外交困的局面深深地刺激了苏轼,激起了他保家卫国的壮志,因此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词。
  首句“老夫聊发少年狂”,狂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豪情也。一个“狂”字贯穿全篇,藉以抒写胸中雄健豪放的一腔磊落之气。苏轼时年四十,正值盛年,不应言老,却以“老夫”自嘲,又言“聊发”,与“少年”二字形成强烈反差,形象地流露出内心郁积的情绪。他“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一身猎装,气宇轩昂,何等威武。wWW.11665.com一个“卷”字,描写了十分壮观的会猎场面。太守“亲射虎”,从容自若的镇定风度,豪迈的气魄和娴熟的本领自然呈现,不减当年孙权之英武!这样把一个意气风发的“狂人”形象惟妙惟肖地展示在读者面前。这显示密州时期,表面上看来很风光的,实质上他的生活依旧是寂寞和失意的。郁积既久,喷发愈烈,遇事而作,如挟海上风涛之气。
  词的下片写“少年狂”的胸怀,抒发他由打猎激发出来的卫国杀敌的爱国热忱,志之“狂”矣。“ 酒酣胸胆尚开张”词人性情本就豪放不羁,现在又加上酒力,“酒酣”就更加豪情洋溢,壮志冲天。“鬓微霜,又何妨!”, 以“老”衬“狂”,更表现出作者的万丈雄心从未消失的英雄本色。一个“何日”把词人那种亟待盼望报效国家的殷切心情表现得极淋漓尽致。“会挽弯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此处用典“天狼”,在做到言简意赅的同时,更能把读者的视野无限地扩展,让人产生无数的联想,生动形象,使文章更有张力。作者以形象的描画,表达了自己渴望一展抱负,杀敌报国,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也表达了对生活充满信心。可以看出,苏轼继承了他祖父那旷达、自信、乐观的个性。
  这样,词其中不乏慷慨激愤之情,气象恢弘,一反词作柔弱的格调,“指出向上一路,新天下耳目”,充满阳刚之美,拓宽了词的境界,树起了词风词格别具一格的旗帜,成为弥足珍贵的名篇。
  2.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所表现的缠绵悱恻的离愁别绪,诗情画意的境界,富有哲理的语言,渗透出了苏轼的浪漫主义的豪情,表达了作者对美好、幸福的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更彰显齐宠辱,忘得失,超然物外的人生哲学。
  苏轼兄弟俩才华相当,手足情深。“我年二十无朋俦,当时四海一子由”。在一起生活时,共同学习,互相帮助;分开时,互相思念,写诗以表相思。密州、齐州虽同在山东,但与苏辙相隔甚远,来往不便,加之政治抱负不得实现,兄弟二人已七年未能团圆。有感而发,于是写下了这首此词一出,“余词尽废”、成为千古绝唱的“中秋”词。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是从李白诗脱化而来;“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庄子那种厌倦尘世,渴望摆脱束缚、追求

逍遥的思想。显而易见,这与苏轼小时候师从张易简道士学习有关。《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更显出苏轼经一番“出世”与“入世”的思辨后,带着一种生的愿望而自慰,也只有这样,才不至于“飘飘如仙”糊里糊涂地死去。“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三句,写词人对人世悲欢离合的解释,表明作者由于受老庄和佛家思想的影响,形成了一种洒脱、旷达的襟怀,齐宠辱,忘得失,超然物外,把作为社会现象的人间悲怨、不平,同月之阴晴圆缺这些自然现象相提并论,视为一体,求得安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正是他想“留正气给天地,遗清名于乾坤”。
  作者俯仰古今变迁,感慨宇宙流转,厌薄宦海浮沉,在皓月当空、孤高旷远的意境氛围中,渗入浓厚的哲学意味,揭示睿智的人生理念,达到了人与宇宙、自然与社会的高度契合,达到天人合一的最佳境界。由此可看出苏轼的心境清静,心态逐渐转向平和。
  3. 《念奴娇·赤壁怀古》成为苏轼豪放词的巅峰之作。处在北宋社会危机急遽加剧、阶级矛盾日趋尖锐的时代,政治上的屡遭贬谪,特别是“乌台诗案”给他巨大的打击,结合人生坎坷不平的遭遇,苏轼开始反思自己逢遭厄运的缘由了,特别是还开始用佛教的思想来反省自己。通过著书立说、与渔夫交往等活动,养成了稳健平和的正气、虚怀若谷的大气、刚毅坚强的丈夫气。回顾半生风雨,苏轼已经做到心中淡然、笑谈生死、忘怀得失、超然物外了。因此,在词中流露出他对政治失意的不满,有着“人生如梦”的消极情思等处世哲学思想。
  上片怀古,气象开阔,气势空前,既写了大江,又写了历史,将二者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若非苏轼的心中容纳了整个大江,容纳了全部历史,孰能如此?于是就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力量。“千古”二字既表现历史久远,又表示风流人物众多。这样众多的英雄人物,都被这滚滚东流的长江水淘尽了,沧海一粟之我又何足哉?此时既写下自己壮志难酬的遗憾,又发出岁月的无情、人生苦短而事业无成的感叹。“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悌下”。此时的黄州,不就是自己刚刚从监狱中解脱出来吗?壮志未酬,功业未就,时不我待,早生华发。对人生的问题,词人无法解决,旷达的胸怀好象也不要求解决,于是只好“一樽还酹江月”。
  即使是在人生失意时,苏轼也不颓丧不振,还能寻找自己的乐趣,特别是“酒”,努力地经营自己的生活。他根据赵明叔的至理名言,还写了两首小诗《薄薄酒》。在本词中,更充分显示了他那知足安乐的旷达情韵。知足安分而后自得其乐,知足安分后而不辱,始终保持自身的尊严。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至此,人生不过像大梦一场,到头来,不过只能在这里洒酒祭江,感叹古人。 “人生如梦”的消极处世哲学思想跃然纸上。
  总之,从他这三首豪放词中,我们可窥视他那宽广的胸怀,对美好、幸福的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对个人受到的不公正遭遇丝毫不在意,齐宠辱、忘得失、超然物外的人生哲学,以及对政治失意的不满,有着“人生如梦”处世哲学。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易继林 [标签: 苏轼 的人 苏轼 苏轼 的人 苏轼 苏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月·大江——苏轼诗词的永恒主题
    终未解脱的挣扎——从赤壁赋看苏轼的文化人…
    豪中见悲:苏轼“豪放词”总体审美特征新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