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应把握鲜明的实践性原则

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应把握鲜明的实践性原则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而这些理论思维能够繁衍生长起来,最主要的就是由于它是满足实践的需要的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特征是它的实践性”。实践性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进行了最基本的前提预设和基础。理论总是来自实践,而又高于并服务于实践的。是故,可以这样说:实践的需求乃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创新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原则和最为根本的出发点。
  众所周知,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和基本的观点。在认识论、历史观、方法论等方面都有深刻的体现。自从实践“出场”之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面貌焕然一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和学者的思维方式和语境之中,实践即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自觉运用和表达”。实践是人生命存在的最高乃至是最直接的本质。“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就是马克思本人对于这一现状的抽象性哲学话语的表达;同时也是所有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有的一种理论思维基本的素质。马克思对实践的理解,是在同费尔巴哈的论战之中逐渐获得的正确的认识。“感性的人的活动”或者说是感性对象性活动乃是以前的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所忽略的。人,作为一个现实的个体,人的活动感性的对象性活动——实践,是人与外部世界进行能量、信息或者物质变换的最基本的方式,是人之所以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的前提。WWW.11665.cOM同时,实践又是人们的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活动,也是人的自由自觉活动最为真实的展现。在实践的场域之中,它是主观作用于客观的对象性活动,它能够预期的目的,并证实自己行为的效果。人们就是存在于这种交互性的对象化活动之中,他们凭借着一定的中介,使得这种活动最终实现主客体之间的内在和外在尺度的统一。另外,在主体对客体(或者世界)的改造中,往往总是采用批判性的态度来处理这些关系,于批判之中进行合理的取舍,用批判的方式参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辩证运动,从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历史和生活。并在这种创造中不断地改造自身,发展自我和优化自己,最终找寻出一条与自己的理想相一致的路径。在不断的反复之中,更加具体地展现着自身的追求和理想。因而,批判性和革命性的、开放性和创造性乃是实践的最为本真的内容。
  在学术界,关于“实践的唯物主义”有着重大的分歧,有学者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对此作了比较符合历史实际情况的梳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进行理论创新的时候,就是以实践变化为依据的,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并坚持在实践之中不断地检验和发展这一理论。纵观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创新历程,不难发现,鲜明的实践特性“凸显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探索的聪明智慧所凝聚的创新理论中”。因此,可以这样说,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创新是源自实践而又为实践服务的,并在实践之中得到不断检验和发展的,这就使得党的创新理论具有了鲜明的实践特质。
  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是源自实践的,是源自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的。我们对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不断的理论创新,其源泉就在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乃至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实践。理论从另一种角度来说,也就是系统化的经验。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之所以具有如此的活力,就是因为它是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的普遍真理。就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所谓的“实践出真知”就是这个道理。毛泽东

思想不仅仅具有理论品格,还具备其他理论不具备的实践性的品格。而且也不仅仅只有毛泽东思想具有实践性的品格,后来的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也同样具有这样的品质。无论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本质等理论,还是“三个代表”和“ 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都是建立在当时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的实践的基础上的。总之,因此,我们党对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的理论创新,就主要是以建设好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践的要求为中心的。进而在不断地探究和回答何谓社会主义和怎么样来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么样来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这些最基本的问题的基础之上形成的。理论是主题和实践是中心始终保持着一致,它突出地反映了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理论具有着鲜明的实践特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对这一特点的合理而又科学的表述。
  其次,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其目的就是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的。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服务,是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的根本目的。每进行一次理论创新,其主要目的都是为社会主义的实践服务。在进行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理论的作用,它能对实践产生一定的指导作用。这一点在列宁时期,即使已经认识到的真理。他极力反对轻视理论的做法。
  纵观对于中国化的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克思主义哲学的几次理论创新,他们的宗旨都是服务于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的。它们不仅仅是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在实践层面的运用,更是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考量,着眼于新发展与新实践,并不是那种为理论而理论的理论。若是没有和中国革命和建设相关的理论,也就不会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关的实践。“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这是站在了全局高度,以富有战略的眼光,强调了理论创新对于实践的重要意义,这也正是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永葆蓬勃生机的源泉之所在。俗话说“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无数的历史经验证明,每进行一次理论创新,都会在很大程度上有力地推进社会的实践、不断引领时代的变革。理论必须为实践服务,必须为实践引领正确的方向,开辟光明的坦途。只有这样的理论才能长盛不衰。为那些未能服务于实践的论调是空洞无力的,是没有支撑的,是没有鲜活的生命力的。

  最后,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其成果必须要经受住实践的检验,并且要在实践之中得到不断的发展,乃至完善。马克思主义哲学自产生之日起,就是与社会的实践相结合的。它的具体途径就是为工人阶级政党提供指导,从而使得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相符合,最后在这些运动和实践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些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成功经验表明,对于理论进行创新,最主要的就是要结合社会的实际和人们的实践,只有在实践中产生出来的理论,并服务服从于这些实践,在实践之中不断得到检验,最终促成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才能使得理论得以健康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世界是物质的和运动的,运动则是有规律的。”这是马克思主义者总结的顺口溜。作为物质世界重要组成部分的人类社会,其运动和发展也是有着规律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质也就是社会主体进行实践的过程,也就是人类认识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实践多姿多彩,不断变化和发展,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是一样无止境的,这就是人类认识的规律之所在,也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基本规律。若是没有实践,人类社会的发展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基础;要是离开了创新,理论的生命力也便无从谈起了。中国共产党九十余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改造旧中国和发展新中国的一段历史;同样也是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之中不断地检验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解决当时时代的重大问题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基于当时社会和历史实践发展的深刻把握。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之中,必须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必须以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根本指南,用新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实践活动,让科学的理论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夏棕正 [标签: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哲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在其哲学思想中的地位
    从西方哲学史上的超越主体看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人民历史观”的中国化路径
    论马克思多维自然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观的契…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外科学中的应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解读模式的创新及启示
    浅谈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过程
    探析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结合…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 以十八大为契机
    浅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化研究
    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海洋生态道德关怀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