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度”之哲学理论及其教育价值探析

“度”之哲学理论及其教育价值探析

  一、“度”的涵义
   度是事物保持其质和量的限定。凡事物皆有其质,凡质皆有其度。因此,度无处不在。事物质的变化通过量变来完成。当量变超过度的限度时,产生质变,由一事物转变为它事物。在现实生活中,为使事物按人们的意愿保持其质的稳定性,或要使事物的质向特定方向发展时,对度的严格把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度”的理论价值
   美学家、哲学家李泽厚先生非常重视“度”这一范畴,认为是哲学的“逻辑起点”。黑格尔认为“度”是“质”与“量”的统一,并由“限度”深化为“程度”,实际存在的事物都是同一本质在不同程度上的体现,也就是说同一个本质变化程度不同就形成不同的事物。他是主客观统一论者,所以不能认为他是在说纯客观问题, 我们可以把度分为客观决定的度和主观设定的度两种。
  客观决定的度反映为客观规律。它是客观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稳定性和可变更性。如水的度,在正常大气压下为0度至100度。0度和100度是度的临界点。任何人也不能使液态的水温低于0度而不转变为固态的水-冰;也不能使液态的水温高于100度而不转变为汽态的水-水蒸气。又如恒温动物体温为36度-37度,在正常情况下,其体温不能超越这个度的限定,如果超过,则说明其身体已由健康状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转为病态。WwW.11665.COM对客观决定的度的认识和把握可以用来为人类服务。如人类利用水超过100度即转变为水蒸气而创造发明了蒸汽机车;通过体温来监视身体状况,发现变化及早就诊,查明病因以防微杜渐。
   主观设定的度体现为主观意志是人所在特定历史时期、特定社会条件下,为保持社会各类事物质的稳定和发展,或为保护人类周围客观世界的平衡稳定而设定的度。如国家宪法、政党纲领、现代企业制度、产品性能标准、先进人物标准、道德行为规范、生态平衡及环境保护法等等。主观设定的度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人体对营养需求和客观规律,符合卫生标准,不能含有有害成份;一个政党的纲领及党建新的伟大工程建设,要符合特定历史时期的实际情况,顺应时代与历史的发展要求、教育宗旨、人才标准,要符合社会需求。
   主观设定的度的特点是可以随着社会发展进程对质的不同要求而进行调整,使事物向新的、特定的方向发展以适应社会需求,适应新世纪的形势。例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1992年10月党的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概括总结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在我国所处的特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使社会主义中国这一特定事物由旧质向新质跃进而设定的度。
  这个度的设定,是在对我国拨乱反正三十年来,从思想体系、政治工作、经济建设的发展道路和对国际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框架模式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进行全面反思、剖析、总结的基础上,逐步调整、完善而成。这种调整是量的调整,不会改变事物的质。
  三、“度”的现代教育价值
   新世纪之初,江总书记在广东高州市的讲话阐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思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就是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也即新的伟大工程设定的度。
  这个度的设定,建立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基础上,着眼于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内在统一,成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主观设定的度的典型例证。把握这个度的关键就是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并且依靠先进的文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设定的度,既定的路线,需要具体体现的人来把握贯彻、实施。“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在于:干部是度的把握者,是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带头人。因此,干部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改革与建设的成败得失。
  古往今来,对人才,度的设定概括起来为四个字:德才兼备。我国古代,要求人才具有仁义礼智信和忠君 效国的德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能力。司马光对德才解释是: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生。而现在我们选拔干部的原则和标准是“四化”要求和德才兼备。我们选拔干部要注意德才兼备。所谓生,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

导。对于选拔人才这一事物度的限定是:任人唯贤。
  人们绝对难以想象,选拔人才不遵守任人唯贤这一度的限度,被选拔的人,或有德无才,或有才无德,声色犬马,贪污腐化而能辅佐政权筑就千秋大业。所以在人才选拔过程中能切实把握德才兼备这个度,实在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情。
  对主观设定的度的把握执行,大体可分为他律和自律两种。他律反映为社会群体意志和要求,属强制性。自律反映为个体意志和愿望,具有自主性。他律集中表现为法律及规章制度,是国家为保持其质而设定的度,它代表国家和社会利益。自律主要是自我约束,社会只能以教育、舆论、宣传、号召的形式来起督导作用,而不能以强制的手段执行。如共产主义理想、道德的树立,知识的学习掌握,都需要个体通过自我约束、自我努力来完成。密切联系群众,甘当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思想品质的形成和具体施行,主要靠自律。
  综上所述,对客观度的认识和把握,可以使其为人类服务,为人类造福。对主观设定的度的正确设定和严格把握,是推动事业及历史发展的重要因素。产品有度,赢得效益。产品无度、失掉信誉、失掉市场、失掉立足之地;为人有度,工作学习有方向。 有度必循,方能上进,有度不循,无所成就,失其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国家有度,人民有其行为准则,是社会稳定及兴旺发达的基础。有度必循,有法必依,严格把握,法度森严,社会方能井然有序。国家无度,或有度不依,不能严格把握,国家也就不能稳定和发展。
  质是事物的生命,度是保证生命的条件。度一经设定要严格把握执行,是保持事物质的稳定和发展的决定因素。所以,在生活实践中,对度的正确设定和严格把握是绝对不容忽视的。 唯物辩证法“量变质变规律”讲到“度”,就事物自身变化而言是“程度”,但主客观相互作用的矛盾统一体就是一种事物,事物内在的矛盾双方力量对比超过一定“限度”,事物整体就要出现相应“程度”的变化。我们需要它何种情况的变化?这应该是主观要求,我们做事情,“度”也是在此考虑下产生的,当然这种要求会受到限制——我们选择的范围是客观的。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郭磊 [标签: 理论 理论 剩余价值理论 客户 价值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子衿”之意
    万般推崇,尽在“奇”之深处
    从数理逻辑的观点看邓析的“两可”之说
    试谈汉代的“知足”之风
    关于“尧天舜日”之颂与当今和谐社会之追求
    “生”之理念及其实现——儒家道德哲学的内…
    浅议“忠恕”之道与教育伦理的基本前提
    从“此在”之思到“本生”之思——后期海德…
    现象学之惑:对“纯粹与不纯粹”之争的解绎
    浅谈基于“道德个人主义”之上的人文关怀
    《左传》、《国语》筮数“八”之初探
    与时偕行 趣时变通——《周易》“时”之观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